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男排 >  “神经刀”超越自我 河北男排走向成熟

“神经刀”超越自我 河北男排走向成熟

2014-12-24 中国排协

  12月21日是一个令全体河北球迷难忘的日子!这个周日的下午,河北男排在先失两局的不利形势下获胜,这是一场意志的胜利,一场精神的胜利,这场胜利一扫十连败的阴霾,为冲击前十、提前保级迈出了稳健的一步,可喜可贺!

  “神经刀”不再神经

  作为河北赛区的球迷,必须要有一颗大心脏,因为河北男排就像一把锋利而怪异的“神经刀”,总是用他们的表现告诉你什么是大起大落。上轮对阵河南男排的比赛中,河北队在前两局中轻松获胜,眼看着第三局胜利在望,却硬是被河南队连扳三局惨遭逆转。为此,球迷们无不痛心疾首,河北男排的队员们也十分自责,恨不得让教练打自己一顿。

  冀、粤两队的比赛再次让球迷们见识了主队“过山车”般的表演。前两局,河北男排始终处于被动挨打的境地,广东男排反客为主,用严密的拦防让河北队一愁莫展,轻松拿下前两局。在第三局的比赛中,河北队状态低迷,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1-16落后。此时,队长李董马亚、二传候垠龙和主攻夏润涛率先吹响了反击的号角,他们以强势的进攻和发球将比分追至20-20;但是广东队经验丰富,在内缘韩添伊的带领下,24-22率先拿到赛点。

  眼看着河北男排又要以0-3告负,不少性急的球迷已经起身离场。可是接下来河北男排的表现让人大跌眼镜,他们好像被“醍醐灌顶”一般,“小宇宙”突然爆发:李董马亚连扣带发,竟然一口气连得3分,河北队反而拿到了局点;随着夏润涛打手出界得分,河北男排戏剧性地获得第三局比赛的胜利,这一幕颇似雅典奥运会中国女排在0-2落后时,第三局21-23上演惊天逆转的意味;气势完全打出来的河北男排25-10砍瓜切菜般夺得第四局比赛的胜利,将双方拉回了同一起跑线。第五局,河北队在与广东男排的缠斗中14-12艰难拿到赛点,可是河北队的发球失误和进攻被拦让广东男排以15-14反超比分。关键时刻,钟磊拦网得分、侯垠龙二次球得手、广东队扣球出界,河北队幸运地以17-15抢得决胜局,从而以3-2成功逆转。 从梦游般的表现到天使似的发挥,“神经刀”的表现可谓“疯狂”!

  “小雨”来的正是时候

  新赛季开始以来,河北男排经历了黑暗的十连败,随着输球次数的增加,不论队员还是教练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多次被逆转,眼看着到手的胜利打了水漂,关键分总是把握不住,这些问题时常被媒体和球迷诟病,队员们也被输球搞的痛苦不堪。本场比赛结束后,小二传候垠龙谈起赛后感受时坦言这场胜利把积压在队员们内心深处已久的郁闷彻底发泄了出来:“我作为替补二传,说实话也挺紧张,前两局传球不果断,想的太多了。后面拼出来大家都憋着一股劲儿,今天大家都把这股劲儿发出来了,一吐胸中闷气”!

  不只是队员有这种想法,主教练王彬也承受着压力的折磨。虽然河北男排在本赛季中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这种进步并没有反映在比赛成绩上,漫长的十连败让一些球迷开始质疑教练组;其实王指导在本场比赛中无论暂停还是换人都很到位,在前两局失利的情况下,是他用语言和态度激励了小伙子们,才促成了后三局的绝地反击。值得赞许的是,王指导并没有为了暂时的成绩让有伤在身的马超出场,这个人性化的决定值得赞扬。王指导说:“别说队员们,我今天也是捏了一把汗啊,在比赛结束后都差点掉泪,太不容易了!其实后三局打的好也没有特别布置什么战术,队员们的气势冲出来了,压力转到了对方的身上,造成失误过多。我一直相信咱们的队员有这个能力,之前始终没有打出来。今天我对队员的发挥还是很满意的,希望好状态一直延续下去。”

  对于河北赛区的球迷来说,十连败让他们伤心难过,但是他们不离不弃,仍从四面八方赶来为河北男排加油。比赛中他们又唱又跳,大声呼喊,忘我投入,付出了非常的辛苦,即便河北队的表现强差人意,球迷们没有抱怨,只有鼓励。这场胜利对于自持河北男排的球迷来说,也是长出了一口气,他们对胜利的渴望一点都不亚于河北队的队员们,这场赢球,让球迷们再次扬起了信心的风帆,这场胜利,会鼓励更多的球迷走进中山体育馆,为子弟兵们呐喊助威。

  前路漫漫,从零开始

  虽然获得了一场胜利,但是仅积2分的河北男排仍在小组中排名垫底,严峻形势下不容盲目乐观。

  经历完这场大逆转,等待小伙子们的是更加严峻的考验。未来的一个强劲对手辽宁男排是老牌劲旅,长时间在国内排坛位列三甲,虽然本赛季因为新老交替,队伍面临许诸多困难而成绩不佳。但是辽宁男排拥有袁志、梁春龙两大国手,与河北队相比实力仍占上风。

  在与辽宁比拼过后,河北队将转战客场,与广东、辽宁展开厮杀,诸多困难不言而喻,摆在河北男排面前的道路仍旧坎坷不平。河北男排必须看淡胜负,从零开始,认认真真打好每一个球,只有这样,才能水到渠成,最终实现联赛目标。借用著名排球专家陈刚老师的一句话:“活在当下,死拼每球!就怕私心杂念,想赢怕输”。希望河北男排能够在新的一年里马到成功。                    

文/河北男排新闻官 解巍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