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男排 >  361°男排联赛(14-15)第十一轮第66场河北胜广东

361°男排联赛(14-15)第十一轮第66场河北胜广东

2014-12-21 中国排协

  河北胜广东收获赛季首胜 

  2014年12月21日16时,361°中国男子排球联赛(2014-2015)第十一轮第六十六场比赛在河北男排的主场石家庄中山体育馆准时开赛。河北男排在与广东男排的比赛中,经历了两局梦游般的低迷状态后,被主教练王彬激情唤醒,连扳三局实现大逆转,取得了一场弥足珍贵的胜利。五局的比分是23-25、17-25、26-24、25-10和17-15。

  河北男排与广东男排分别是联赛第一阶段Ⅰ、Ⅱ小组的最后一名,因此本场比赛可谓难兄难弟之间的对决。在日子都很难过的情况下,坚持一份执着对两支队伍来说都很不易。但是为了提前保级,彼此又是对方最想吃掉的对手,所以比赛注定紧张激烈。在赛前召开的技术会议上,技术代表王国兴就国家排球中心下发的两个通知中要求的诸如联赛竞赛组织、赛风赛纪、媒体宣传、后勤保障等工作逐一进行了重点强调,他重申了各项纪律,反复要求不论是运动队、裁判员还是赛区组织工作都要严格执行中心的规定,绝不能出现任何问题。对此,冀、粤两队的领队、教练,以及本场主裁杨俊峰,赛区主任安晓红均做了表态发言,大家表示一定要齐心协力,圆满顺利的完成比赛。

  本场比赛河北男排的首发阵容是主攻李董马亚、夏润涛、副攻钟磊、姜涵、接应姚宝龙、二传候垠龙和自由人潘利洋。广东男排率先登场的是:主攻韩添伊、梁振辉,副攻黄勇康、王国立,接应黄智健,二传彦廷玮,自由人陈嘉杰。

  首局,广东队反客为主,对防反机会的良好把握让他们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5领先。河北男排稳定情绪,在姜涵的发球轮连续追分,将比分迫近至10-11,李文林指导请求了暂停。在双方形势胶着的情况下,河北队的进攻出现多次失误,让客队再次将比分拉开,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2-16落后。双方战至16-22时,河北队在现场球迷的助威声中,打出了7-2的小高潮,将比分追至23-24,但是关键时刻未能拦防住对方的三号位短平,23-25惜败首局。

  易地再战,河北队在开局阶段表现正常,但是拦网形同虚设,始终无法抑制住广东队的进攻,让对手的一攻和防反打的非常顺畅,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4-8落后。;中局阶段,河北队进攻不好的问题凸显,全队久攻不下,进攻效率很低;虽然王彬指导多次暂停,但是河北队整体表现始终低迷,以17-25输掉第二局。

  第三局,小王彬顶替有伤在身的李董马亚上场,扣球为河北队拿下第一分,姜涵发球得分,河北队2-0领先。此后冀、粤两队均能保证自己的一攻,比分始终紧咬。河北队失误较少,8-6领先第一次技术暂停。之后,老将崔佳替换钟磊上场,河北队场上一度占据了优势。广东队韧劲儿十足,在落后情况下,进攻打的坚决,逐渐追上并反超了比分。虽然河北男排也有多次漂亮的防守,重新上场后的李董马亚进攻十分抢眼,但是仍以11-16落户第二次技术暂停。重新开赛后,李董马亚的发球、侯垠龙的二次球和广东队的扣球失误,让河北队将比分追至15-16;但是好景不长,河北队发球、扣球再次出现失误,15-18落后。此时,夏润涛成为河北队的场上主角,他连续在四号位扣球得分,一度帮助河北队将比分追至20-20;之后两队你追我赶,广东队依靠拦网得分率先拿到了赛点。当一些性急的观众开始离场时,河北队毫不放弃,在22-24落后的情况下由李董马亚轻打、发球连得3分,将比分反超至25-24,关键时刻广东队在拦防夏润涛的重扣时队员之间出现配合失误,河北队26-24惊险地拿下了第三局。

  第四局,河北队的发挥如有神助,扣球拦网连续得分;广东队显得有些慌张,进攻犹豫,钟磊拦网得分,河北队8-4领先第一次技术暂停。重新开赛后,夏润涛、钟磊的扣球表现出色,帮助河北队11-5领先,虽然李文林指导请求了暂停,但是仍然抑制不住河北队的得分势头。在小二传侯垠龙的发球轮,他找人找点的平飘球连续得分、破攻,河北队打出连得8分的得分狂潮,以19-6领先。之后广东男排试图反扑,可是居高不下的失误让本队的努力化为了乌有,最终河北男排25-10再下一局,将大比分扳成2-2平。

  决胜局的第一次技术暂停前,两队的发挥平分秋色,河北队稍占上风,8-6领先。广东队顶住现场球迷的压力,连追两分,双方战成8-8,王彬指导请求了暂停。此后双方一直僵持到12-12;姚宝龙二号位调整强攻命中,河北队13-12;夏润涛四号位扣直线得分,河北队14-12拿到赛点,李董马亚发球失误让广东队追上一分,14-13;广东队拦网得分,14-14;河北队接发球失误,14-15;关键时刻,钟磊拦网得分,15-15;侯垠龙二次球得手,16-15;广东队扣球出界,河北队在全场观众的热烈欢呼中以17-15获得决胜局的胜利,从而以3-2逆转取胜。

  本场比赛,河北、广东两队发挥犹如过山车一般起伏不定,特别是河北男排,前两局的发挥可谓乏善可陈。在主教练王彬的不断激励下,在现场球迷的热情支持下,后三局顶住了压力,发挥出了自身水平,最终完成逆转。这场胜利也是联赛开始以来,河北男排的首场胜利,虽然艰难,但是弥足珍贵。获得2个积分也让河北男排仍然保有冲击前十的希望。

  12月25日19时,河北男排将继续坐镇主场迎接辽宁男排的挑战。

  (文/图 河北男排新闻官解巍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