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男排 >  361°男排联赛(14-15)第十轮第57场河北惜败河南

361°男排联赛(14-15)第十轮第57场河北惜败河南

2014-12-18 中国排协

  2014年12月18日19时,在361°中国男子排球联赛(2014-2015)小组赛最后一轮的比赛中,河北男排主场迎战劲旅河南男排。河北队在先赢两局的情况下,由于把握机会球的能力欠缺,以2-3惜败。5局的比分是25-18、27-25、25-27、18-25、8-15。

  本场比赛前,联赛小组排名已经提前水落石出,浙江、河北与广东、辽宁分别作为Ⅰ、Ⅱ小组的最后两名将参加九至十二名的争夺,因此河北与河南这场比赛对彼此的排名并无影响,实为一场荣誉之战。

  本场比赛,河北男排的主二传马超因伤继续高挂免战,首发阵容为主攻李董马亚、夏润涛、副攻钟磊、姜涵、接应姚宝龙、二传候垠龙和自由人潘利洋。河南男排率先登场的是主攻孙凯、杜坤宇,副攻李渊博、李睿,接应毛景正,二传焦帅和自由人高毅。

  首局,河北队进入状态很快,三号位快球和四号位进攻打的有声有色,而河南队显得有些紧张,扣球、发球连续出现失误,让河北队以8-4领先第一次技术暂停。河北队在现场观众的助威声中越战越勇,顶替马超出场的小二传候垠龙传出漂亮的好球,让河北队场上全面开花,16-7领先第二次技术暂停。河南男排不甘示弱,在国手焦帅的带领下,利用四号位平拉开扯动河北队拦网,一度将比分差距缩小至10-16。但是客队的努力很快被主队的强势进攻所化解,经过短暂的相持,河北队依靠稳定的拦防再次将比分拉开,李董马亚四号位扣球应声落地,河北队以25-18先声夺人。

  次局,在第一次技术暂停前,两队一攻均较为顺畅,河北队三、四号位进攻辅以后攻,而河南队则主要以李渊博的三号位快球与主队对抗,河北队稍占优势,8-6领先。重新开赛后,河北队抓住河南男排一传不稳的劣势,小将姜涵的近体快球落地开花,河北男排将比分拉开至13-7;河南队在一攻不利的情况下,调整强攻被候垠龙、潘利洋等成功防起,又无法有效遏制河北队的高点进攻,自身失误比比皆是,在13-20落后时,梁杰指导请求了暂停。重新开赛后,河北队精力不够集中,让河南男排连续防反命中,连得4分,王彬指导请求了暂停。此后,场上形势风云再变,河南队追分势头不减,双方战成21-21。此后双方互不示弱,比分交替上升,数次打成平局。关键时刻,姚宝龙发球毫不手软,大力跳发破坏了河南队的一传,候垠龙、钟磊拦网得分,帮助河北男排27-25惊险胜出。

  第三局,姚宝龙二号位强攻先声夺人,孙凯四号位强攻还以颜色,河北男排在第一次技术暂停前领先2分。中局阶段,河北队虽然表现一般,但是河南队居高不下的失误让本队的努力不见成效。领先形势下,河北队场上有些散,被对手连续防反命中,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仅领先1分。此后河北队失误增多,葬送了许多机会,局末阶段被对手反超至18-20。虽然依靠姚宝龙的扣球将比分追至22-22,但是两次进攻被拦让河南队率先拿到了局点。河北队咬紧牙关,姜涵的快球和拦网帮助主队连续挽救局点,姚宝龙扣球得分,双方战至25-25。关键时刻,河南队四号位进攻奏效,夏润涛一传失误,河北男排25-27惜败第三局。

  第四局,候垠龙诡异莫测的发球连续得分和破攻,2-0领先客队。河南队则加强拦网,与主队始终缠斗在一起,双方比分交错上升,河北队8-7领先第一次技术暂停。在激烈的争夺中,两支队伍均显示出技术上的粗糙,许多机会球都无法成功把握,河南男排发挥稳定,抓住难得的防反机会,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13超出。此后河北队显得心不在焉,进攻乏力,失误频频,河南男排乘势将比分拉开。河北队18-25输掉第四局,双方大比分战成2-2。

  决胜局,河南队连续拦网成功,以3-0领先。王彬指导请求暂停后并未挽回颓势,一传、进攻失误不断,拦网也形同虚设,0-6落后。夏润涛二号位强攻命中后又发球直接得分,小王彬吊球得手,河北队努力追赶对手。但是好景不长,河北队的大量失误让努力化为了乌有,最终8-15输掉了决胜局,从而以2-3惨遭逆转。

  随着本场比赛的结束,河北男排以十连败的糟糕战绩结束了联赛第一阶段的争夺。十场比赛中,既有与北京、八一等强队异常激烈的拼杀,也有因主场压力过大,发挥强差人意的失落。虽然未能取得一场胜利,仅拿到一个积分,但是争进联赛前十的赛季目标并未改变。屡败屡战的河北男排在第二阶段的比赛中能有怎样的发挥,让我们拭目以待。

  12月21日16时,河北男排将在第二阶段的首场比赛中主场迎战广东男排。

(文/ 河北男排新闻官解巍岗 图/耿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