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男排 >  河北男排再遭逆转 缺乏韧劲儿成屡败原因

河北男排再遭逆转 缺乏韧劲儿成屡败原因

2014-12-08 中国排协

  河北男排又输了,主场1-3负于江苏男排,而且是本赛季开始以来,在七轮比赛中第四次被逆转击败。为何河北男排屡遭逆转?逆转的原因何在?河北男排到底有没有进步?我们不妨做一分析。

  当被逆转成为习惯

  361°中国男子排球联赛(2014-2015)赛季开始以来,河北男排七战七败,其中1-3两负北京、1-3两负江苏、1-3输给河南;0-3负于八一、0-3被浙江击败。七场比赛有四场都是先赢后输,即先下一局后被对手连扳三局,逆转的比率不可谓不高,河北男排已经成了易折、易碎的“一局先生”,看着他们从强敌身上风风火火地强势赢局时,你绝对不能把心放在肚子里,因为他们的表现真应了一句歇后语“小毛驴拉磨--没长劲儿”,只能打一局好球,然后就梦游般无法集中精力,当逆转成为可怕的习惯,这对一支球队来说不啻为一场灾难。

  河北男排有进步吗

  在河北队所在的第Ⅰ小组中,北京男排和江苏男排是最强的两支队伍,北京是卫冕冠军,对内有两名高水平外援;江苏除了以2-3惜败给北京外,其余场次六战全胜,目前暂列小组第二位。与这两支强队过招的四场比赛中,河北队均是首局获胜,后被逆转。这种逆转很大程度上说明了对手的强大。能从如此强大的对手身上赢得一局,说明了河北队具备了一定的实力。另外,在客场对阵八一、河南时,河北队毫不示弱,与两支强队打的难解难分,在大多数局里仅以2分惜败。要知道这在上几个赛季是想都不敢想的。因此,不论是北京男排主教练李牧指导,还是江苏男排主教练卢卫中指导都认为河北队进步了一大块,卢指导说:“我们看到了河北队的崭新的变化,而且这种良好的变化是在困难中取得的进步,所以很值得大家学习。这支队伍很有希望,潜力很大,的确是一支很有冲击力的队伍,实力不容小觑”。

  屡被逆转,原因何在

  既然河北队取得了一定进步,但是为何在成绩上并无大的提升呢?笔者认为,一是小组赛对手强大。与河北队同组的北京、八一、江苏、河南、浙江均是各届联赛前三名的常客,与之相比,河北队提升的实力还不足以快速改变成绩;二是韧劲儿不足,经验上的劣势还不能帮助河北男排笑到最后。冀、苏之战结束后,队员们纷纷走下赛场,队长李董马亚满脸写着失望和郁闷,“今天这个球丢了太多的机会”,主教练王彬站在球员通道处,表情愠怒,“我生气是因为他们没有韧劲儿,越打越没有底气,这些都是赛前反复强调的,可是比赛中做的仍然不好”。缺乏韧劲儿是王彬指导给河北男排的开出的“诊断”。河北男排在思想上还远未成熟,还做不到波澜不惊、平和从容,这都与队伍年轻,缺乏经验有关。

  只有增加比赛机会,多多参与高水平赛事,积累与强队过招的经验,促进队员的成熟、成长,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缺乏韧劲儿”的问题。但是实现这一目标不能一蹴而就、一步到位,需要耐心、毅力和等待。

文/河北男排新闻官  解巍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