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男排 >  361°男排联赛(14-15)第六轮第33场河北惜败北京

361°男排联赛(14-15)第六轮第33场河北惜败北京

2014-12-04 中国排协

  2014年12月4日19时30分,在361°中国男子排球联赛(2014-2015)第六轮的比赛中,河北男排坐镇主场石家庄中山体育馆迎战卫冕冠军北京男排。虽然较上一场河北队的发挥大为改善,而且打出了相当高的水平,但是因为实力上的差距,特别是对外援的限制不利,最终以1-3落败。4局的比分是25-17、21-25、30-32、17-25。

  河北男排上轮在首个主场的比赛中,因思想压力过大影响了技战术的发挥,输给了实力相当的浙江男排,目前六轮比赛过后尚无一个积分。此番遭遇卫冕冠军,河北队决心放手一搏,打出气势,努力走出困境;与举步维艰的河北队相比,北京男排在联赛开始以来始终顺风顺水,五战全胜,高居小组头名。他们曾在主场3-1力克河北,占有明显的心理优势。

  本场比赛河北男排的首发阵容是主攻李董马亚、夏润涛、副攻钟磊、姜涵、接应姚宝龙、二传马超和自由人潘利洋。北京男排派出了新阵出战:主攻刘力宾、张秉龙,副攻陈洋、胡希召,接应Wiliam Frederick Price,二传孙育博和自由人刘一。

  首局,在观众的助威声中,河北队发挥出色,坚决贯彻拼发球,抓拦防的策略,进攻、拦网连续奏效,在第一次技术暂停前始终领先2、3分;北京男排显然对河北队主场的氛围很不适应,发挥大打折扣,一度以6-12落后;在李牧指导请求暂停后,北京队稳定情绪,利用胡希召的跳飘球破坏河北队一传,将比分追至9-12;王彬指导请求暂停后,抓住北京男排扣球失误的机会,再次将比分拉开至14-9,并以16-10领先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中局阶段,北京男排出现一些无谓失误,而河北男排李董马亚、钟磊、夏润涛等人的跑动进攻威力十足,力压北京男排6分之多。在河北男排以20-15领先进入句末后,北京队发球踩线,姚宝龙二号位调整攻命中,姜涵、钟磊的前快球连续得手,24-17率先拿到局点。虽然北京男排利用拦网扳回一分,但是姚宝龙二号位调整攻落地开花,帮助河北队25-17拿下首局。

  次局,冀、京两队均有正常发挥,夏润涛二、四号位扣球连续命中,李董马亚的加塞进攻变化多端,而北京队刘力宾的强攻同样出色,外援Price的调整球表现抢眼,在河北队两次前快球配合不佳的情况下,北京男排把握住了防反机会,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领先主队2分。河北队不甘示弱,李董马亚长短不同的四号位进攻有效扯破了北京队的拦网,将比分追至12-12;北京男排不急不躁,在小球的处理上占据了优势,第二次技术暂停时领先3分。句末,虽然姚宝龙、夏润涛和姜涵的进攻表现不错,但是怎奈失误偏多,始终无法缩小与北京男排的差距。在21-23落后的情况下,姚宝龙发球失误,李董马亚扣球出界,河北男排21-25输掉次局。双方大比分战成1-1。

  在关键的第三局中,河北男排与北京男排均有出色发挥,两支队伍打出了极高的水平,此局成为左右比赛胜负的拐点:北京男排后三进攻先声夺人,河北队二传马超竟然打调整攻得分,引起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河北男排并未受到上局失利的影响,姜涵的背快、夏润涛的调整强攻都有斩获,以11-7领先;北京男排不断发力,外援Price显示出强大的实力,扣球、发球连续命中,将比分反超至12-11;双方战至12-13时,河北队自由人潘利洋飞奔场外,奇迹般地救回了一个险球,紧接着夏润涛、钟磊拦网得分,为河北队赢得了极为宝贵的一分,不但调动起了队员们的情绪,也令现场球迷激动欣喜若狂。此后,北京男排扣球失误,河北队拦网得分,16-14领先第二次技术暂停。后半局,北京男排韧劲儿十足,利用性能多变的飘球破坏河北队一传,高拦网成功抑制了河北队的调整攻,19-16反超。河北男排不甘示弱,同样以马超的跳飘破攻追分,不过也浪费了几个势在必得的防反机会,让北京队24-21拿到了局点。不利局面下,姚宝龙二号位扣球得分,河北队挽救一个局点,李董马亚调整攻打手出界,姚宝龙后攻命中,河北男排顽强地将比分追至24-24;此后局点几易其手,钟磊、李董马亚、姜涵表现极为出色,帮助主队始终力压北京1分,双方僵持至30-30平时,北京队外援Price再次成为关键先生,他的跳发球连得2分,力保客队32-30拿下第三局。

  第四局,河北队还没有从上局的苦斗摆脱出来,发球失误较多,北京男排则显得信心十足,逐渐将比分拉开至9-5。困难局面下,队长李董马亚显示了核心本色,前、后四强攻落地开花,将比分追至9-10;但是好景不长,河北队居高不下的失误让北京男排16-12领先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后半局,河北队的精力显得不够集中,攻传失配,接发球连续出现失误,让北京队不断扩大分差,最终以17-25输掉了第四局,从而以1-3不敌卫冕冠军。

  本场比赛,河北队打出了自身水平,进攻、拦网不输北京,只是发挥起伏过大,对机会球和关键球的把握上能力明显逊于对手,造成失利。

  12月7日下午4时,河北男排将主场迎战老牌劲旅江苏男排。

(文/图 河北男排新闻官解巍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