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男排 >  河北男排带着希望回主场

河北男排带着希望回主场

2014-11-29 中国排协

  随着客场1-3不敌河南男排,河北男排在联赛第一阶段的客场之旅暂时告一段落。和之前预想的一样,河北男排以四连败为联赛低调开局。虽然在四场比赛中没能拿到一个积分,但是河北男排却以出色的发挥让人看到了潜力和希望。11月30日,河北男排将坐镇石家庄中山体育馆迎战各路高手,他们将在激烈的竞争中为球迷们奉献惊喜。

  再续客场不胜怪圈

  自2011-2012赛季始,河北男排从未在客场赢过球,客场不胜的魔咒在新赛季仍在延续,令人十分遗憾。首场对阵卫冕冠军北京男排,在首局高比分险胜对手的大好形势下,后三局脆败;次战江苏,双方战成1-1平,后两局苦斗均以二分惜败;第三场激战军旅,虽然二、三局中打出了斗志,但仍未收获胜果;第四场与河南队斗法,心态失衡、失误过多,最终丧失取胜良机。每次都有机会,可每次都差那么一点,用球迷的话说就是“差了一口气”。这一方面说明对手的强大,另一方面说明河北男排还缺乏硬实力,什么时候河北男排具备了这口“气”,客场不胜的怪圈就将打破。

  “关键球”成为关键词

  河北男排前四场的对手分别为上届联赛冠军北京队、季军八一男排,老牌强队江苏、河南、浙江,实力均在河北之上,因此输球并不意外。在与这些强手的争夺中,河北男排并非显得羸弱不堪,而是在很多时候与强手争夺的异常激烈。据赛后的技术统计,前四场比赛,河北男排共打了15局,其中以二分惜败的有6局,占到了胜负局总数的1/3强,如果这6局比赛中有一半获胜的话,河北男排的成绩就将大为改观。

  每场比赛结束后,主教练王彬提到最多的就是队员们把握关键球的能力较弱,队长李董马亚、二传马超等也都不约而同地谈到处理关键球时经验欠缺的问题。关键球处理不好,是队伍年轻、经验欠缺的典型表现。王指导认为,要想改善目前这一弱点,只有通过高水的比赛来锻炼队伍,让队员们不断磨练意志品质和各项技术,最终促进心理的成熟,带动技术水平的快速提升。

  卸掉包袱期待主场表现

  由于经历了低迷的客场四连败,河北男排的小伙子们心里肯定憋着一股劲儿,希望能在家乡父老面前有所表现。对此,队长李董马亚有些担心,他说:“其实我们回主场应该没有压力,动力很大,但是就怕大家背上了主场一定要赢的包袱,所以需要告诫大家轻松上阵”,主场与客场的压力的确不同,特别想打好,特别想发挥的想法反而会束手束脚,李董马亚希望兄弟们忘掉失败,积极表现,胜利终究会到来。在与河南队比赛中有出色表现的姚宝龙和姜涵却是一对乐天派,他俩都认为回到主场以后,有球迷们的支持,心里感觉踏实,一定会有助于自己的发挥。

  从11月30日起,河北男排将连打四个主场,比赛结果将直接关系到河北男排在第二阶段比赛的走向和是否能够实现赛季目标,令人期待。

文/河北男排新闻官 解巍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