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男排 >  河北男排首轮失利仍难掩亮点

河北男排首轮失利仍难掩亮点

2014-11-17 中国排协

 

11月16日下午4时,河北男排做客首都北京,与实力强大的卫冕冠军北京男排鏖战了两个小时,虽然最终以1-3落败,但是在主教练王彬的带领下,小伙子们敢打敢拼,正常发挥了自身水平,比赛中多有亮点。

亮点一:“虎口拔牙”险胜首局

北京男排多次获得联赛冠军,队内拥有两名高水平外援,新赛季志在卫冕;而河北男排则是上届联赛的第12名,首尾之战,强弱分明。但是河北男排并未被对手的强大所吓倒,比赛伊始,即以稳定的一传和漂亮的一攻占据了场上的主动,在两次技术暂停时均领先对手。当北京男排利用外援Prise的进攻将比分追至25平后,河北队没有慌乱,依靠李董马亚和姚宝龙的强攻,以及钟磊、姜函的偷袭先后五次拿到局点,还从北京队手里扳回两个局点,最终以34-32的高比分先拔头筹。对于首局的胜利,主教练王彬认为赢在斗志旺盛;本场比赛河北队的“得分王”姚宝龙和小将夏润涛认为队员们轻装上阵,打出了气势是获胜的关键;队长李董马亚则认为是紧张情绪影响了北京男排首局的发挥。不论怎样,能在客场“虎口拔牙”赢得冠军队一局胜利,难能可贵,因此主教练王彬给队员们打出了85的高分。

亮点二:主教练的“处子秀”

冀、京之战,是王彬作为河北男排主教练独立指导的第一场比赛,在这场“处子秀”里,王指导显得镇定从容,看不出任何紧张。王彬坦言自己在场上指挥时比较熟练,但是在暂停的时机、控制队员情绪、比赛过程中与队员的沟通等问题上还显青涩,还需要通过比赛多多学习提高。虽然见惯了赛场争夺,但是随着比赛的深入,特别是两队激烈胶着的时候,王指导还是感受到了有别于运动员的压力,他说:“看队员们打比赛,20分以后我真的会紧张,手心的汗一个劲儿的出”王指导谦虚地为自己的联赛“处子秀”打了70分,随着联赛的展开,球迷和他自己都希望这个分数愈来愈高。

亮点三:二传马超发挥出色

本场比赛结束后,网上出现了不少称赞二传马超的帖子,大家对敏捷、快速的马超赞赏有加。其实,从上赛季成为河北男排主二传开始,马超便以顽强的精神、忘我的斗志、全面的技术和酷酷的形象俘获了大量“超粉”。他虽然个子不高,但是身体素质过硬,脚步移动灵活,头脑清醒敏锐,传球技术合理,赛场上有一股狠劲儿。冀、京之战中,他传球80次,超出对方二传9次,在一传被破一攻无法组织的情况下,仍有43次有效传球,可见其跑动十分积极。马超视野开阔,大局观强,在他的有效调度下,河北队四名攻手得分上双,堪称“宝马良驹”。

亮点四:亚青赛“最佳主攻”表现抢眼

夏润涛这个名字对于喜欢排球的朋友来说一定不会陌生,生于河北石家庄市的他是国少和国青男排的常客,曾以主力身份代表国少男排勇夺世锦赛亚军;代表国青男排征战亚洲杯斩获季军;在10月份刚刚结束的亚青赛上,夏润涛与队友们合作取得亚军的好成绩,他本人也荣获了“最佳主攻手”的荣誉。带着自信和成长,夏润涛回到了母队,他不但很快融入球队,而且迅速成为全队不可或缺的进攻点。本场比赛,夏润涛主接一传,到位率仅次于自由人;面对北京男排的高拦网,身高仅191cm的他砍下12分,是河北队的第二得分手,表现出一名优秀运动员的风格,潜力无限。

虽然首场比赛,河北队发挥可圈可点,但是不论是主教练王彬,还是队员李董马亚、姚宝龙,都不约而同的谈到了球队存在的问题:一是拼劲儿不够持久。在首局获胜的情况下,河北队面对北京男排的疯狂反扑,全队气势被完全压制,始终无法再次有效调动,困难时刻,需要更多能够站出来带领全队打破僵局的核心队员二是对外援的控制不利。王指导认为外援依靠体量和高度的优势,以及出色的控球能力,对河北男排造成极大威胁,队员们平时没有如此强悍的对立面,拦防时显得信心不足。姚宝龙希望在以后的比赛中加强与二传的配合,利用外援不太熟悉的战术寻求突破。

首轮比赛结束后,河北男排于18日上午启程奔赴江苏,本周四客场挑战江苏男排。                         

文/河北男排新闻官 解巍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