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男排 >  河北男排:少帅出征新赛季 力拼强敌争前十

河北男排:少帅出征新赛季 力拼强敌争前十

2014-11-07 中国排协

  361°中国男子排球联赛(2014-2015)将于本月16日拉开大幕,河北男排经过近半年的认真备战,即将踏上为期三个月的联赛征程。上赛季河北队多次上演以弱胜强的好戏,曾战胜辽宁、浙江、广东等强队,年轻队员表现出的冲劲儿和上升势头让球迷们看到了河北男排的希望。本届联赛河北男排又有哪些新变化?全队目前的备战情况如何?队伍的整体状况怎样?河北男排新任主帅王彬对以上问题给出了答案。

  今年三月,王彬通过竞聘成为了河北男排的主教练,年仅33岁的他与隋盛胜、何炯等人成为联赛中少帅群体的一员。作为王彬曾经的师傅,原主教练谢士杰仍是教练组成员并给了王彬很多的帮助。由于另一位教练组成员李焕平的退休,目前河北男排仅有王彬、谢士杰两名教练,因此日常工作分外辛苦。与做运动员时相比,退役仅两年的王彬对新角色有着完全不同的体会:“队员累了可以休息,教练却必须坚持;队员的生活比较单一,主教练需要接触和解决方方面面的事情,还要仔细观察队员们的生活、训练表现,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和心理状态,工作要求细致缜密,脑子要想的多些再多些。”

  王彬认为自己虽然是第一次当主教练,但是由于自己打了多年联赛,也曾转会山东、四川等强队,甚至还有征战国外联赛的经验,再加上与兄弟队教练的沟通和交流,为他的执教打下了坚实基础。但是在临场经验方面,王彬坦言跟老教练还有不小的差距,还需要在训练和比赛中多向谢士杰以及其他兄弟队的主教练认真学习,广采众长。王彬在自己的笔记本上记载了大量的训练方法和训练心得,希望发挥出年轻教练有冲劲儿、思维活跃并易于接受新鲜事物的优势和特点,转变训练理念,采用新的训练方法,力争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针对男排队员训练兴奋期不够持久的问题,在单位时间内严格要求,狠抓训练质量,加大运动量,避免了因训练时间过长出现的消极怠工现象,收效明显。

  谈到即将开始的联赛,稍显内向的王彬打开了话匣子:“河北队目前的整体状况不错,全队的心气比较高,特别是刚刚在亚青赛上荣获“最佳主攻”的小将夏润涛的归队,将良好的状态带回了队里,小伙子们的训练热情高涨,大家已经做好了联赛开打的准备,全队的状态不错。现在距离联赛开始还有半个月的时间,目前一直在上量,还没有到调整的时候。为期一周的热身赛结束后,队员们将有三、四天的调整期。”

  上届联赛,河北队是一水儿的90后球员,本届联赛中老将崔佳和小王彬再度回归,他们将与刚刚入队的邵博强、樊竞泽等小球员一起,为河北男排的新赛季冲锋陷阵。对此,王彬给出的解释是:“希望老将们能在训练中有效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当场上出现混乱的时候,能够掌控局面、稳定军心。年轻队员的加入则是希望他们在训练和比赛中对老队员构成冲击,让新、老队员比着劲儿的练,训练气氛火热。这种‘抓两头促中间’的策略效果不错。”

  新赛季,河北男排在资金、分组、赛程、人员等方面面临诸多困难。首先是缺乏资金支持,河北男排在重回A组后的第四个赛季,一如既往的处于“裸奔”状态。王彬认为资金缺乏是目前最困难的事情。作为曾经的河北男排的老队长,他曾亲身体会过河北男排的“艰苦岁月”,这样的日子让他心急如焚,他曾动用自己的各种关系去寻求社会支持,但是资金的问题至今仍无着落。其次是分组形势险恶。本赛季,河北男排被分在了Ⅰ组,同组有北京、八一、河南、江苏、浙江五个对手,其中前京、军、豫、苏均是上届联赛的前六名,整体实力明显强于另一小组。要想取得小组前四名,难度之大可想而知。第三是赛程不利。赛季伊始,河北男排要先打四个客场,这对于一支年轻的队伍来说,客场征战的压力是巨大的,如果连续失利,将严重影响队伍的士气。第四是“板凳深度”有所减弱。上赛季,河北男排在各个位置都储备着能力相当的替补,由于一部分队员回归青年队,全队一度出现了用人荒,虽然及时抽调了崔佳等老队员归队驰援,但是效果如何还待比赛检验。

  即便困难重重,王彬和队员们仍然保持了积极向上的心态和力拼强敌的勇气。虽然还要过穷日子,但是王彬通过与队员们的良好沟通,使全队摆正了心态,提高了认识。队员们非常理解队伍的处境和主教练的难处,他们每个人都有一颗热爱排球事业的心,在没钱的状态下也想要打出好成绩来证明自己。对于分组和赛程的问题,全队上下已经做好了打恶仗、打硬仗、打疲劳战的心理准备,队员们决心续写上赛季砍落强敌的神奇,打出血性,力争胜利。年轻队员的减少虽然让队伍少了一分冲劲儿,但是老队员的经验和技术能够在关键时刻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减少了全队发挥的波动性。另外,河北队的主要对手广东、辽宁等队也面临人员不整的问题,河北男排并非没有机会。

  今年联赛,河北篮排中心给队伍的任务就是锻炼队伍,并未下达硬性指标,但是王彬显然对自己和队员们有着更高的要求,把“打进前十”作为新赛季的目标。他希望队员们相信自己,敢于发挥,向着既定目标坚定前行。

  最后,王彬特意向支持河北男排的全体球迷表达了感谢,他说:“在去年联赛中,广大球迷给予河北队大力的支持,‘燕赵红魔’等专业球迷的加入,让河北赛区变成了‘魔鬼主场’,新赛季希望球迷朋友们能继续来主场为河北队加油,因为有了你们的存在才能体现球员的价值。衷心感谢球迷朋友们对河北男排的不离不弃,我们会用实际行动回报球迷朋友的关爱。”   

文/河北男排新闻官解巍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