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俱乐部 >  "非洲英文国家体育教师研修班"气排球培训掠影

"非洲英文国家体育教师研修班"气排球培训掠影

2017-10-24 中国排协

 

 

 

 

 

  2017年10月21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主办、浙江师范大学承办的“非洲英文国家体育教师研修班”学员,在浙江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排球馆体验了一次生动活泼、具有中国特色的运功项目—气排球课程。

  24名研修班学员来自南苏丹、马达、马拉维、毛里求斯、加纳、博茨瓦纳等6个非洲英语国家,均为本国的体育教师。体验课由浙江师范大学副教授、气排球国家级裁判、浙江省气排球协会综合信息部副部长、金华市排球协会副会长刘曙亮老师讲授。

  刘曙亮老师介绍了气排球在中国的历史沿革和开展现状,重点讲授了气排球和六人制排球的不同之处,学员充分了解了中国气排球运动的大众性、趣味性特色。

  整个培训过程按课程介绍、技术练习、战术运用、规则讲解、实战比赛等五个部分进行。学员的学习热情出人意外高,体现了很强的求知欲望,互动环节尤为热烈。

  课后,来自毛里求斯的研修班班长Veerasamy Udylen和刘曙亮老师进行了交流,他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为他们提供了非洲英语国家体育教师研修的机会,感谢能学习到具有中国特色的气排球运动项目,他代表各国学员表示回国后一定好好学习传播中国的气排球项目,服务于本国的体育教育工作。

  最后他还表达了两个愿望,一是有机会邀请刘曙亮老师赴非洲进行气排球援外教学;二是希望赠送给学员每人一个气排球,刘曙亮老师欣然答应。

  二十多年来,刘曙亮老师在浙江师范大学一直从事排球和气排球的教学、训练和国内外赛事的裁判工作,自从气排球在国内普及以后,她在各种学习交流中,充当气排球运动的传播使者。2013年作为访问学者赴台湾台东大学学习交流期间,开设了《体育教师球类运动项目教学》增能研习班——气排球项目培训,2018年台湾台东大学拟派学生来大陆进行气排球的学习和交流。

  此次培训,非洲六国的体育教师接触了气排球,了解了气排球,在为期30天学习中,除了学习中国中小学体育先进的理念与方法,还体验中国特色体育的气排球运动项目,在加强中非体育国际交流上提交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浙江省气排球协会

图/文 王守均

2017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