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俱乐部 >  春风吹响振兴台山排球的号角

春风吹响振兴台山排球的号角

2016-03-04 中国排协

 

  ——广东省许瑞生副省长调研台山体育工作侧记

  2月25日下午,广东省副省长许瑞生带领广东省、江门市有关职能部门领导到台山市调研体育工作。

  调研队伍首先到新宁体育馆副馆观看了市排球运动学校少年男、女排的训练,询问了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的组建情况,听取了排球之乡历史文化和全国排球高水平后备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重振台山排球雄风的工作计划设想等情况汇报。许瑞生对台山市排球历史成绩、群众排球基础和训练基地的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排球在台山基础深厚,台山要发挥优势,培养像易建联这样的尖子明星运动员,多出成绩,为广东排球争光;同时要求广东省体育局继续加大对台山排球传统项目的扶持力度,加强训练基地的建设,继续保持排球传统项目的特色,打造好台山排球训练基地。 

  紧接着,调研队伍进入新宁体育馆主馆,许瑞生对新宁体育馆的设计及设施设备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建一个国际标准的新馆不简单,希望台山市充分利用好新宁体育馆、训练馆等有利条件,多组织高水平赛事和多层次的群众性排球比赛,继续保持台山传统的排球优势,争创新辉煌。 

  台山是中国著名的“排球之乡”,五十年代,周恩来总理亲切接见了台山排球健儿,从此台山就有了“无台不成排”和“全国排球半台山”的美誉。排球在台山有着根深蒂固的传统,排球场之多、排球运动普及率之高、参赛成绩之优秀,在全国也难有与之比肩的市县。

  回望历史六十多载,台山排球竞技成绩斐然,硕果累累。台山男、女排先后多次获得省、全国比赛好成绩。1958年,台山男子排球队获乙级联赛冠军升甲级,1962年参加全国甲级联赛获得第三名。据不完全统计:台山先后向各省市运动队输送了542名优秀运动员,培养出国家级运动健将61名。创办于1956年的台山体校,目前拥有“全国排球高水平后备人才培训基地”和“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两块国家级牌子。1980年,台山排校代表中国参加在英国举行的第九届世界中学生排球比赛,获得男子亚军。男排先后参加全国少年比赛19次,获得冠军14次;参加省少年比赛44次,获得冠军30次。女排先后参加全国少年比赛18次,获得冠军4次;参加省少年比赛40次,获得冠军18次。

  可以说,排球曾经是台山的一张靓丽名片,让台山人为之振奋、骄傲和自豪。然而,进入上世纪90年代以后,台山排球在向省和国家输送高层次人才和竞赛等方面,开始陷入低谷。如今的台山排球已不比往日的辉煌,如何才能重新擦亮台山“排球之乡”这块牌子,重振台山排球之雄风呢台山

  广东省、江门和台山市体育局主要负责人陪同参加这次调研活动,会后,大家一致表示要全面贯彻落实好许瑞生副省长的指示精神,系统谋划“十三五”时期台山体育产业发展规划,认真制定振兴台山排球工作方案,并以此次调研为契机,近期积极推进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大投入,进一步完善排校的教学、训练、后勤保障等硬件设施,尽快升级扩建好学校的各项配套设备,保障培训基地的正常运转;二是立足本地,争取政策上的支持,有针对性面向全省招生,组队参加全国少年排球赛,积极向省一线队伍输送人才,使之成为名副其实的后备人才基地;三是充分利用好台山新宁体育馆及完善好其相关体育设施设备,筹建广东台山排球俱乐部,将台山打造成为广东男排一线队伍的训练基地;四是扩大与外地排球界的交流,观摩学习国内顶级球队的技战术,促进台山排球竞技水平的提高,争取早日实现“国内领先、省内一流,国家队有明星”的宏伟目标,让台山排球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