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俱乐部 >  周苏红感慨 看女排亚俱杯实在太紧张

周苏红感慨 看女排亚俱杯实在太紧张

2015-09-20 中国排协

  浙江女排“2:3负泰国。她们经验比我们队丰富,但是我们自己打的太紧张!再来过争前三名加油!看球实在太紧张。”周苏红在看完女排亚俱杯半决赛后发出的感慨。

  昨晚,在越南府里市体育馆进行的女排亚俱枰半决赛中,浙江嘉善农商银行女排迎战由著名球星维拉万领衔的泰国曼谷玻璃队,上演了五局大战真可谓一波三折。

  首局开始浙江队一传到位率极低,几乎处于崩溃的边缘,组织不起有效的快攻,直接导致调整攻频频被拦,以8:16落后。技术暂停后浙江队改用拚发球战术,破坏对手的一传体系,无奈泰国玻璃队场上的六名队员个个一传出色,人人是自由人;在前16分里浙江女排发球失误4个,还是破不了对手的一传,以14:25的悬殊比分输掉了第一局。

  从第二局开始,渐渐进入状态的浙江女排,利用身高优势限制住了对手的快攻,并多次拦住了维拉万的进攻,以8:3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尽管浙江女排以25:17胜了一局,但给人的感觉:始终没打出来,差口气。

  当浙江女排在第三局以8:6领先时,总是让人觉得她们压力太大,没有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而泰国曼谷玻璃队是准国家队,大赛经验十分丰富,外加作风顽强,浙江女排以23:25惜败。用领队腾穗莲话说:“主要是前面几场打得太顺,今天对困难的准备还是不足,我们队还是怕打的快,破发不了对手,拦网就没有,反击分就得不了,比分差距拉大信心就没了恶性循环就开始了。”

  已经没有退路的浙江女排,从第四局开始上演绝地反击好戏,以8:5、18:13一路领先,并以25:19拿下第四局,大分战成:2:2,双方又回到了同一起跑线上,但保障型主攻汪慧敏在第四局最后时刻脚崴受伤,给决胜局蒙上了一层阴影,让人觉得不够放心。

  关键的决胜局一开始,浙江女排以5:2遥遥领先时,总感觉都是歪歪扭扭,发不上力,明显是包袱太重比较紧张,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泰国队的几名老队员尽管比分落后却打得很放松、很有信心。当双方战到7:7平时,对方打出来了,浙江女排的节奏都跟不上,一下子不会打球了,连失6分,将胜利的希望拱手相送。

  赛后周苏红冷静地分析说:“我们是输给了自己,但泰国队的经验确实丰富,是球油子,会打球。她们虽然个子不高,但一传到位率高,只要一传到位,二传甩起来的传球我们总是拦不住,我们队完全被对方的气势所压倒。今后有机会同这些会打球的队多较量,积累经验。”最后周苏红特别加上一句:“今天我们就是领先几分,也是担心吊胆的。” 

图/文:浙江省排球协会  去陈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