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俱乐部 >  中国大学生排球联赛总决赛圆满收官

中国大学生排球联赛总决赛圆满收官

2015-05-05 中国排协


  5月3日,2014-2015中国大学生排球联赛总决赛在海南文昌市排球馆圆满落下帷幕。来自的全国21所高校24支排球队,经过八天两个阶段96场紧张激烈的角逐,最终中国人民大学、江苏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海南师范大学获得男子组前4名,中央财经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体育大学获得女子组前4名。中国人民大学男队主教练付浩和中央财经大学主教练吴冶获得“最佳教练员”称号,白耀东、柯强、杨琦、李经剑被评选为“优秀裁判员”,海南春光食品有限公司获得“体育贡献奖”。

  当天下午,CCTV5+频道现场直播男女冠亚军之战的消息传遍了文昌的大街小巷,市排球馆座无缺席,50元的决赛门票三日前已售罄,文昌球市再现“一票难求”景象。首先进行的是女子组冠亚军争夺战,由中央财经大学队对阵浙江大学队。第一局比赛中,两队比分呈胶着状态,均存在失误率高、发球丢分等情况,中财女排展现出发挥出较高的心理素质,大比分领先。在第一局后半场,浙江大学队比分反超,面临关键时刻的落后,中财女排顶着压力追平比分,最终取得了第一局的胜利。第二、第三局比赛中,浙江大学并不示弱,调整状态,连下两局,总比分改为二比一。在第四局争夺中,中央财经大学打出漂亮的一战,以25比12将总比分扳平。关键的第五局比赛中,中央财经大学延续上一局的状态,以15比11再赢一局,最终总比分以3比2战胜浙江大学队获得本赛季总决赛冠军。

  女排两强之战结束后,扣人心弦的男排决赛由卫冕冠军中国人民大学男排对阵江苏大学。第一局比赛,江苏大学发挥出色,率先拿下一局。第二局比赛中,中国人民大学找回状态,25比21将总比分扳平。紧接着,第三局比赛,江苏大学连连得分,再次把总比分改写成二比一。第四局比赛竞争十分激烈,双方均打出漂亮的配合,比分一直咬的很紧,而江苏大学一度以23比20领先,关键时刻,卫冕冠军中国人民大学突然发威,连得5分,将比分反超25比23拿下关键一局。决胜局中,中国人民大学没有再给江苏大学机会,以15比11获胜,最终总比分以3比2逆转战胜江苏大学男排获得本赛季总决赛冠军。

  比赛结束后,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专职副主席王钢、文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吕小蕾、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温强、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排球分会副主席、秘书长孙国民等领导为获得男子组、女子组前八名的运动队及“最佳教练员”、“优秀裁判员”、“体育贡献奖”颁发了奖杯、证书、牌匾。

大排分会李德荣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