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气排球 >  对排球的情结不磨灭

对排球的情结不磨灭

2017-07-03 中国排协

  已成功举办三届的北京市业余排球联赛7月1日上午在北京市第十二中学科丰校区拉开战幕,多达47支来自北京各行各业排球爱好者组成的球队将在这里角逐属于他们的高光时刻。

  北京市业余排球联赛是北京市唯一一个由官方主办的大型群众性排球赛事,也是北京市排管中心为了响应北京市振兴“三大球”战略的号召,促进北京排球事业发展,丰富北京市业余排球群体活动,激发广大群众排球热情的一项重要工作。从第一年24支队伍、323人参赛,到第二年30支参赛队、525人参赛,今年的该项比赛共有47支队伍、634人参赛,无论从比赛规模、参赛人数方面,还是筹备时间、比赛影响力方面均逐年增加。作为此次比赛的形象大使,北京女排选手曾春蕾坦言,在北京市能有这么多人喜欢排球出乎她的意料,她也希望排球爱好者们能够通过此次比赛感受到排球的快乐,带动身边更多人参与到排球大家庭里来。

  来到北京工作、生活已经六年的山东小伙子吴新虎三届比赛每届都没有落下,今年他和队友们组成了“南宫sunny排球队”,报名参加了快乐组的比赛。吴新虎说,他是北汽排球队的忠实球迷,他的队友们也都是在球场上认识的朋友。队伍中,他是从事自由职业的,队友们有在国企上班的,有在私企做市场的、做IT的。大家每周要抽空打两场排球,除了从运动中获得快乐,球场内外的交流,也让这些原本素不相识的人们增加了彼此的了解,相互学习到很多。在吴新虎看来,现在北京打排球的人越来越多,他所接触到朋友年龄从不到20岁一直到50多岁的,而且年轻人也一直在涌进来,让他感到北京排球人口的基数是一直在扩大,“我感觉,更多还是咱们老百姓对排球的一种情结在里面。”

  今年第三届北京市业余排球联赛,竞赛设置上在去年竞技组和快乐组的基础上又增设了气排球组。这是继2017年全运会将气排球列入群众体育比赛之后,北京市首次设置气排球官方比赛。身为朝阳法院的法官,孙元是从气排球开始接触这项运动的。这次,他和法警、法官以及各厅室的同事们一同组织了朝阳法院一队、朝阳法院二队两支参赛队,专门参加气排球比赛。孙元说,他们这些以往从未接触过排球运动专业训练的人要想打室内排球还是比较困难的,但气排球运动就比较适合。在孙元看来,目前社会各界参与气排球运动的年轻人越来越多,能够得到参加北京市业余排球联赛这样专业、正规比赛的机会,对于大家的提高更有帮助,“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比赛,展现我们队伍的风采,在法院系统把这项运动进一步推广开来。”

文:苏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