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气排球 >  气排球预赛落幕 全国十几万人参赛带动项目发展

气排球预赛落幕 全国十几万人参赛带动项目发展

2017-06-13 中国排协

  2017年6月8日至11日,在天津医科大学体育馆进行了为期4天的全运会气排球项目预选赛。作为首个在津举办的群众项目,气排球一经开赛就受到各方群众的热烈追捧。67支代表队经过4天的角逐,共产生14个全运会决赛名额,包括男队福建、浙江、山东、湖南、广西、湖北、河南,女队福建、湖南、山东、前卫、浙江、香港、新疆。他们将与东道主天津队共同参加7月在天津举行的气排球决赛阶段比赛。这项中国人自己发明的比赛,借助全运会的舞台做了一次最好的推广,让更多人了解气排球,参与气排球,真正体现出增设群众项目的初衷。

全设群众项目 草根选手登全运舞台热情高涨

  为体现“全运惠民、健康中国”的办赛理念,第十三届全运会增设19个群众项目,意在让一些身怀绝技的普通人民群众有希望登上全运的赛场,这也成为本届全运会的最大亮点。这些群众项目集时尚流行、群众基础、民族传统、智力竞技和科技体育于一体,尽最大可能覆盖到各个年龄阶段,顾及到各类人群的兴趣爱好。气排球项目作为群众项目之一,也是首次亮相全运的舞台。

  全运会秉承“以民为本,秉承为民、惠民、乐民”的办赛宗旨,以“我要上全运”主题活动牵动全社会,带动更多百姓参与,引领新的健康“生活方式”。在组委会的大力推动下,“草根选手”和民间高手纷纷登上全运会赛场上展现自我风采,本次气排球预选赛参赛选手共计663人,管理委员会、技术代表、裁判员共97人。

  各代表派出的参赛队均经过各省、市、自治区举办的海选赛、争霸赛等各种形式的选拔。有的省先进行市县一级的选拔赛,再进行省级的选拔赛,群众参赛热情非常高涨,最具代表性的是广西,137个县同时进行海选,然后进入自治区的选拔争霸赛。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超过152,900名群众报名参加,各级各类的选拔赛共进行了48546场,成为真正的全民全运。

赛事举办规范 各方力量为预赛保驾护航

  本次预赛于6月11日在天津医科大学体育馆完美收官,虽然比赛时间只有4天,但赛事整体的规范性与专业性受到各方代表队的极度赞扬。赛事顺利稳定运行的背后是默默付出的各方团队,他们辛勤的汗水与专业的素养共同铸造了一届优秀、稳定的气排球预选赛。

  除了传统的比赛流程外,本次气排球预赛大胆创新。由于预赛参赛队伍众多,组委会增设检录岗位,这在此前的比赛中从未使用,据天津排协秘书长李珊介绍,“设立检录岗位是本届全运会较为成功的一次创新,最大限度的保障了赛事运行得安全性与流畅性。”本次比赛场馆内共划分出七块比赛场地,共有14支队伍同场竞技。但4天的比赛并没有出现任何拥挤、混乱的场面,各队伍都在自己的规划范围内进行训练比赛。除此之外,组委会还增设小型扩音器,这种扩音器的优点在于在保障场地内队员全部听清的同时,还避免干扰到旁边场地内的球队。

  本次气排球比赛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由天津医科大学康复医学系联合总医院的康复医学科组织,天津医科大学充分利用自身的院系优势,组成包括康复科临床医生以及拥有医师资格证学生在内的医疗保障团队。预赛现场共设置两个康复医疗资讯站,天津医科大学针对参赛选手的年龄段,印发宣传手册,并准备大量肌贴等医疗设备。同时医疗团队还专门请到肌贴团队,为现场的中老年选手进行运动损伤防护的服务,让群众运动员享受与专业赛场同等水平的医疗支持。

  参与本次预赛的裁判人员共计49人,由于参赛代表队较多,所以在配置45名专业气排球裁判参赛的同时,裁判组还特意从天津医科大学排球队精挑细选4名学生作为司线员和记录员,配合专业裁判工作。在为期4天的比赛中,每一名裁判员都身兼重任,每天早八点工作至晚七点,为保障裁判组的专业性,排协还从外地请来专业裁判团队为其进行为期两天的培训工作。参与裁判组的医大志愿者同样来自学校排球队,具备一定的排球专业知识。

  整齐的服装,甜美的笑容,蓬勃的朝气,这是气排球预赛志愿者们给人们的第一印象。他们的身影遍布天津医科大学体院馆的每一个角落,用自己细致入微的服务温暖着现场的每一个人,成为赛场上另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本次气排球预选赛共有50名志愿者,其中场地志愿者35名,内勤岗位10名,安保5名,所有志愿者竭尽全力为赛事的稳定运行做出贡献。据医科大学共青团委员会老师林怡介绍,本次志愿服务不同于此前的轮换岗位,而是采取“一人一岗”政策,最大限度保障赛事的顺畅进行。

预赛圆满落幕为决赛积累经验 气排球项目推广志在必行

  随着气排球各省以及全国预赛的逐步推进,这项运动也正式进入大众视野。由于其操作性容易,安全系数高,队场地要求较低,也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触并喜爱上这项运动。当今社会信息技术更新日新月异,现代人之间的交流逐渐减少,取而代之的是社交网络。而气排球这项运动可以让人们放下手机,走出家门,在阳光下尽情享受运动所带来的乐趣。并且,由于气排球项目所需人员较多,参与者还可以在运动中结交朋友,拓展自己的社交圈。李珊在谈及气排球项目的推广时表示,本次预赛包括即将到来的决赛阶段比赛,都成为推广气排球项目走向大众视野的重要契机,“我们会认真总结本届赛事所遗留的‘遗产’,将其更好的运用到气排球的推广活动中来。”  预选赛圆满落下帷幕并不是一个终结,而是新的开始。在一个月后,气排球决赛将正式登陆全运的赛场,而本次预选赛所积累的办赛经验都将作为宝贵财富运用到决赛的赛场上。李珊表示:“历史上首次有群众项目登上全运舞台,天津也是首次承办总参赛人数接近千人的群众比赛。这在全国也少有先例,虽然缺乏经验,但是随着比赛不断推进,组委会都在时刻总结,做到以竞赛为核心。”决赛共有16支队伍进行角逐,相信在经历千人预赛后的组委会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全运决赛的到来,为全国人民带来一届有天津味的全运会。

(来源:天津北方网 刘欣 实习记者张爱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