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气排球 >  2016年南宁•国际气排球邀请赛成功举办 南宁气排接轨全国

2016年南宁•国际气排球邀请赛成功举办 南宁气排接轨全国

2016-12-14 中国排协



南宁市体育局莫树森副局长为男子甲组颁奖

南宁市体育局莫树森副局长为男子甲组颁奖

  12月10-11日,2016年南宁-国际气排球邀请赛在广西南宁市工人文化宫球场举行。经过两个比赛日的激烈争夺,四个组别的冠军各有归属——男子甲组广西睿添富队、男子乙组湖南师范大学队、女子甲组安徽省合肥庐阳女队和女子乙组南宁体彩队。

  东盟、外省、区内61队亮相邕城

  本次比赛由南宁市体育局、广西社会体育运动发展中心、南宁市体育总会共同主办,南宁市社会体育发展中心、南宁市气排球协会承办。

  作为近年来南宁少有的国际性气排球赛事,参赛队伍既有新加坡、老挝等东盟国家代表队,也有中国香港地区代表队,内地则有云南、四川、福建、湖南、湖北、浙江、安徽和河北等代表队,广西区内也云集了来自南宁、柳州、桂林、梧州、贵港、百色等地的球队。

  这61支参赛队汇集南宁,角逐四个年龄组的冠军——男子甲组(45-60岁组)、男子乙组(24-44岁组)、女子甲组(45-60岁组)和女子乙组(24-44岁组)。

  经过第一阶段的小组循环赛和第二阶段的交叉淘汰赛后,11日下午,8支队伍会师最后的决赛。

  决赛精彩纷呈,最终,广西睿添富队2比0胜香港健身(气)轻排球会队,湖南师范大学队2比0胜福建闽中有机食品有限公司队,安徽省合肥庐阳女队2比1逆转江西南昌气排球女队,南宁体彩队2比0胜香港健身(气)轻排球会队,分别问鼎所在组别的冠军。

  国际赛事标准接轨国际

  四支冠军队中,以排球专业体育生为班底的湖南师范大学队是全场最瞩目的焦点。作为全国大学生联赛总冠军和全国超级杯总决赛亚军,他们的每场比赛都令人赏心悦目,硬排快速多变的打法在气排赛场上发挥得淋漓尽致,再加上运动员个个有颜值、有身材,让围观的观众直呼养眼、过瘾。

  本次比赛采用中国排球协会最新审定的《气排球竞赛规则》,比赛用球为中国排球协会气(轻)排球项目官方比赛用球,青年组比赛是四人上场,中老年组可以五人上场,这些与硬排都大大不同,而对于湖南师范大学男排来说“这些都不是个事儿”。

  据该队队长王培文介绍,队里平时训练打的是硬排,有气排球比赛就马上改打现行的比赛国标气排,虽然两种球都有所不同,但毕竟他们的硬排技术在,适应还是蛮快的。“气排相比硬排更讲究技术,因为球轻了不能太发力,上场人数也少了,需要更全面的技术保障一攻和防守”,王队长说。

  与湖南师范大学男排有同样感触的还有广西民族大学男排,虽然本次比赛他们未进前六名获得奖励,但通过这次比赛他们感受到国标气排的魅力,他们都觉得四人上场正适合,比赛的宽度和长度很适合技术发挥,只是平时桂标气排打得太多,导致国标球的发力及场上的细节处理不是很好,所以比赛成绩不尽人意。

  据了解,现在不只是广西,全国各地都在开展气排球运动,用球规则都是统一的,很多地方从中小学生开始推广排球运动,就是从气排球入手。为此,南宁市气排球协会秘书长陶剑锋表示,广西再不打国标气排,就没法走出去跟外面的球队交流,所以本次比赛也算是国标气排落地广西的一次推动。

  南宁市体育局副局长莫树森也表示,南宁并不缺乏气排球氛围,主办这样的国际性赛事目的是加深和东盟以及全国各地的文化体育交流,通过比赛提高南宁气排球的整体水平,促进广西气排球运动的发展。

  附获奖名单(1—6名):

  男子甲组:广西睿添富队、香 港健身(气)轻排球会队、南宁飞越、安徽宝马格排球队、南宁天天乐、河北中原老兵队

  男子乙组:湖南师范大学、福建闽中有机食品公司、南宁胜博KLF队、南宁广投置业、南宁国桂电气、湖南科大沃力搏排球队

  女子甲组:安徽省合肥庐阳女队、江西南昌气排球女队、广西睿添富资本、南宁腾飞凤、南宁青秀队、湖北黄石中青女队

  女子乙组:安徽省合肥庐阳女队、香 港健身(气)轻排球会队、南宁自由队、浙江宁波女排、南宁火焰超级气排球队、南宁金刚葫芦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