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气排球 >  狂热的草根气排球活动

狂热的草根气排球活动

2016-10-08 中国排协

九月下旬,我应邀去浙江省磐安县冷水镇小章村,参加由金华市体育局和磐安县人民政府主办、磐安县体育局和旅游局以及冷水镇人民政府承办的全国第二届快乐气排球交流活动(第一届去年亦在此举办)。这个比赛活动,别开生面,热闹非凡,令人眼界放大,脑洞大开。

(一)气排球的时尚

参赛男女队共有68个,除大部是浙江本省球队外,还有10几个其它省市区队,以及新加坡队和香港队,其中有些都派男女队参赛。比赛先后分为两期,男女分别在6片室内塑胶场地进行。从报到直至离会,前后5天,圆满闭会。

运动队、裁判员等都住在冷水镇小章村农民办的农家乐宿舍,设施齐全,条件尚好。食宿每天每人80元,各队自理。小章村的环境清净,空气新鲜,没有城市的繁华喧闹,颇有乡间的幽静舒适。

参赛运动员男的55—70岁,女的50—65岁。都是来自基层的机关、企业、街道、农村等体协或俱乐部所组成的队伍。没有一个是排球专业队退役下来的运动员,少有经过业余体校训练过的人员,也没有省市一级气排球代表队水平的队员,,都是纯粹正宗的草根老人选手。可以想象,其运动热情高于技术水平,社会效应大于竞技能力。但随着实践的深入与习练的加强,其技术能力会将逐步提升。

运动员是草根的,技术水平不高的,然而,竞赛的组织程序与安排,却是正统、规范的。开幕式由国旗引导,鼓乐齐鸣,运动员正步入场,奏国歌升国旗,奏会歌升会旗,县领导致辞祝贺,裁判员和运动员分别宣誓,并由嘉宾宣布大会开幕,接下来是文艺表演,然后开始比赛。整个过程,俨若全运会或奥运会的模式与翻版。

更值得称道的是,大会工作人员精心的组织安排,严谨的工作作风,热情的服务态度,以及运动员在赛场上表现出的不懈的敬业态度,阳光的精神风貌,密切的团结协作,给人留下深刻良好的印象。冷水镇人民政府,在小小的小章村,组织这么大规模的竞赛,把食、宿、赛、交通等事务,处置得井井有条,纹丝不乱,怎么赞赏都不为过。

浙江省开展气排球活动,起步较早,普及面广,水平较高,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据了解,该省每个县都有多者20几个、少者10几个气排球队,仅小章村就派出两个队参赛;他们自发组织俱乐部,有空就进行训练或比赛。一位县体协会长告诉我,现在不但老年人玩气排球,中青年也打上瘾,篮球却少有人去问津,都改行玩气排球了。

不言而喻,中老年人热衷于气排球,不但锻炼了身体,愉悦了心情,和谐了人际关系,丰富了文化生活,还可去除民间打牌赌博的陋习。这对于移风易俗,陶冶情操,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以及普及排球运动,增加排球人口,都产生着积极的正能量。

浙江省排协副主席、省队老教练、五六十年代国家队宿将冯正海,退休之后不忘初心,一直从事气排球的实践、培训与研究。他在全省很多城镇,训练队伍,推广技术;他不断钻研、完善比赛规则,并与企业家研究比赛用球的结构与规格,使之更适合于老年人特点。眼下全国采用的竟赛规则,和“天天乐”、“夕阳乐” 牌比赛用球,就是来自浙江省。冯指导83高龄还经常参加训练训练比赛,全球绝无仅有。其敬业精神与丰富实践,令人肃然起敬。

在比赛午休期间,仲裁主任冯正海指导和裁判长程战铭教授,邀我同一个女队进行友谊赛。我虽是第一代八一队、国家队和江苏队老兵,但对气排球却是新兵,于是就勇敢披挂上阵试水。尽管技术发挥欠佳,但心理感觉良好,最大收获是开心。87岁老翁尚可上场玩几把,比我年轻的老人当更不在话下。或许这就是气排球的吸引力和生命力所在。

(二)气排球的特色

世界排球运动诞生了121年,在我国也有111年历史。从16人、12人、9人到6人制,但其普及程度不高,排球人口较少。国际排联曾试图推广Mini Volleyball (小排球),我国亦在中小学开展软式排球或小排球,因受种种因素制约,好像成效甚微。或可以说,硬排球属“阳春白雪”,和者寡;气排球是“下里巴人”,趋者众。后者问世没有多少年,就风靡全中国,引起广大群体狂热参与,这似与它具有以下特点密切相关:

一是门槛较低,入门容易。硬排球动作复杂,技巧性强,学会不易,练精更难,天冷打得手痛,弄不好还容易受伤。而气排球虽然也有发、垫、传、扣、拦、防等各项技术,但它对技术的规范性和正确性要求不高,只要三下把球打过网,不把球抓停在手上,运用什么动作都有效;场地6米见方,5人上场打球,每人控制空间较小;因而球不容易落地,能连续不断地玩起来,以提高人们的兴奋性与娱乐性,达到运动、健身、快乐、交友的目的。

二是引人入胜,吸引力强。由于上述特点,凡是腿能走动、手可击物、四肢灵活、耳聪目明的人,不论是男女老少、高矮胖瘦、三教九流、各类人群,只要学懂竞赛规则,稍加培训指点,就能上场参加比赛,而且不容易引起伤害事故;因而能够吸引与感染广大人群,积极而自愿地参与这项活动。在比赛场上,老人们笑逐颜开,兴奋不已,不但有呼应声,加油声,还常爆发出哄堂笑声。花点钱买健康,寻快乐,交朋友,何乐而不为。

三是竞争适度,强度适宜。体育竞赛的特征,就是比胜负,争高低,力争上游,努力进取,这也是体育竞赛魅力所在。气排球活动,既然有比赛,自然也摆脱不了竞争这个属性。然而,气排球比赛,双方隔网对抗,没有身体接触;网高较低(男2米女1.8米),球体较轻(120克左右);每人控制面小,移动距离短,扣球必须在2米之后,采用3赛2胜制,竞争剧烈程度不高,运动量与强度不大,适应于中老年人的生理和心理特征;加之,无奖金刺激,零功利诱惑,只有奖杯和奖状,淡化了锦标主义,化解了以胜负论英雄的理念。

接地气的气排球活动,是一项“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普及全民健身运动,促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运动项目。只要坚持“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我交友”的宗旨,并在普及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探索运动规律,不断提高水平,就一定会功在当代,利泽千秋,经久不衰,万古长青。

文 张 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