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气排球 >  突出特色 因地制宜 把气排球打造成群众体育精品项目

突出特色 因地制宜 把气排球打造成群众体育精品项目

2016-07-20 中国排协

  16日,2016年“超级杯”全国气排球联赛分区赛(云南大理站)在大理市全民健身中心落幕,200余名选手在本站比赛参加了相应组别的角逐,场面热烈精彩。云南省气排球协会会长卢建华表示,希望把气排球运动在云南打造成覆盖全省、影响广泛、充满活力、健康向上的群众体育精品项目。

  据了解,作为国内最具盈利性和规模最大的全国性气排球赛事,2016年“超级杯”全国气排球联赛共设4站分站赛。大理站赛事由中国排协、大理市政府、大理白族自治州文体局主办,云南省气排球协会、大理市旅游文体广电局承办,共有来自云南、广西丶四川、贵州、新疆等地的30支队20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男、女青年组和男、女中年组四个组别的角逐。

  此次比赛中,来自天山脚下的新疆女队突出重围夺取女子中年组冠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排协主席张鹏介绍说,新疆引进气排球时间并不长,但短短几年里依托退役老女排队员的示范作用,发挥她们的影响力逐步推进此项运动的开展,让气排球走进厂矿、走进乡村、走进学校。同时发挥独特的地域特色优势,因地制宜开展活动,使草地、雪地、沙地也成为训练场和比赛场。张鹏还表示,由于新疆是个多民族聚居省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排协在制定本地气排球规则的时候,还专门编写了汉语和维吾尔语的双语版本气排球规则,满足了广大维吾尔族气排球爱好者的渴求,想方设法、不遗余力地把气排球推广到天山南北。

  云南是气排球运动开展较好的省份,卢建华对气排球在云南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陆建华介绍说,云南目前已进行了系统规划,在已有很好的群众基础上,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目前云南已通过主办、承办、协办等方式,宣传、动员起各年龄层次的群众,积极参与到气排球运动中来,逐步建立起各州市、机关单位、行业系统、大专院校加民族、农民、妇女的“4+3”模式,形成纵向自成体系到基层、横向又相互交融的普及与交流的平台,把气排球运动办成覆盖全省、影响广泛、充满活力、健康向上的群众体育精品项目。

  卢建华表示,为了实现这一愿景,云南省气排球协会努力在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会员管理、赛事赛制、规则研讨、人员(教练员、裁判员、竞赛管理人员)培训、经费筹措等各方面进行系统规范的指导和整合,制订出云南省气排球运动发展的系统规划和阶段计划。“有了系统规划,才能把握方向。有了阶段计划,才能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既定目标去努力奋斗,从而带动、促进云南的气排球运动健康有序快速发展。”卢建华如是说。

  本次比赛得到了大理市政府、大理白族自治州文体局,云南省气排球协会、大理市旅游文体广电局,以及深圳宇生富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文/中国体育报 苏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