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四人制排球 >  首届”哈恩达斯”杯上海大学生四人制排球邀请赛顺利举行

首届”哈恩达斯”杯上海大学生四人制排球邀请赛顺利举行

2014-12-04 中国排协

  首届”哈恩达斯”杯上海市大学生四人制排球邀请赛于11月29日上午9点在杨浦区的复旦大学正大体育馆拉开帷幕,此次比赛是由国家体育总局排球管理中心主办,由复旦大学承办,以及南京哈恩达斯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和浩康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协办。

  共有17所高校、24支队伍参赛,他们是获得了”上海市第十五届运动会暨2014年上海市大学生排球联赛(高校组)”男子甲组前12名和女子甲组前12名的运动队,可谓是高手云集,强强对话。此次比赛采用中国排球协会审定的”(2013-2014年)中国公园排球(四人制排球)竞赛规则”,比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12支参赛队分成4组,采用分组循环,每组决出前2名进入第二阶段;第二阶段采用交叉淘汰的赛制,决出1-8名。第一阶段竞赛分组,依据”上海市第十五届运动会暨2014年上海市大学生排球联赛(高校组)”成绩蛇形排列分成四组。

  四人制排球相比于传统的室内排球有着一些不同的规则,比赛场地长为13.4米,宽6.1米,男子网高2.20米,女子网高2.00米。比赛方法采用三局二胜,前两局每局25分,若打到24:24,则一方需领先另一方2分为止;决胜局(第三局)为15分,8分时交换场地,当比分14:14时,比赛继续进行至某队领先2分为止。发球方可以由任意一名队员发球,但当发球直接得分时,必须换由本方任意另外一名队员继续发球。每局比赛中每队最多请求1次暂停。每场比赛最多4名队员上场,整场比赛不能进行替换。队员因受伤下场时,只能以3人或2人继续比赛。下一场比赛可以重新确认4名队员上场。

  在经过第一比赛日22场激烈的比赛后,各个小组都产生了进入第二阶段比赛的球队名单。男子组比赛中,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海关学院这四支球队遗憾在各自小组中垫底,未能进入第二阶段比赛。男子组第二阶段首轮淘汰赛的对阵表是:复旦大学对上海海洋大学、上海大学对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对上海理工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对上海对外贸易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同济大学纷纷战胜各自对手晋级四强。在两场激烈的半决赛后,复旦大学与华东师范大学这对老冤家在决赛中相遇了,这两支高校球队也曾在两周前举行的上海市大学生排球联赛的决赛中相遇,可谓是冤家路窄。在上次交锋中获胜的复旦大学队先声夺人拿下了决赛的第一局比赛,第二局比赛的开始阶段复旦也打得顺风顺水、一路领先。可惜好景不长,在比赛中段,华东师范大学队依靠熟练的配合以及强力的扣球频频得分,将复旦在前半段建立起的优势逐渐瓦解,最终拿下第二局的比赛。争夺冠军的决胜局总是异常的精彩激烈,华东师范大学队一上来就打出了高质量的进攻配合,再加上娴熟的小球防守,率先以8比2遥遥领先交换场区。在这之后复旦大学也不甘示弱,连连依靠拦网追赶比分,比分在最后时刻被追至13比13平。最后时刻,复旦大学队出现了十分可惜的配合失误,连丢两分,最终以1:2失去了本次系列赛的冠军。

  女子组的比赛经过两天的激烈争夺后,最终由身穿橙色球衣的同济大学荣获冠军称号,上海海洋大学获得亚军,上海交通大学则夺得季军。上海中医药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和华东政法大学分别获本次比赛的第4名到第8名。

  再次感谢南京哈恩达斯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和浩康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为本次2014年首届上海大学生四人制排球邀请赛提供比赛用球及比赛场地,也感谢国家体育总局排球管理中心的大力支持,让我们期待中国的四人制排球能够更好地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