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科研与训练-排球 >  全国排球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男子训练营开营活动精彩纷呈

全国排球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男子训练营开营活动精彩纷呈

2017-08-22 中国排协

  2017年8月19日,由国家体育总局排球中心组织的全国排球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男排训练营在山东潍坊市体校正式开幕,来自全国各省市的24支队伍将进行为期20天的集训。19日晚,训练指导组召开了由各队领队及教练员参加的工作会议,训练指导组组长陈鸿林对训练营的各项工作进行了具体布置安排。

  8月20日,中国男排主教练劳尔-洛萨诺和助理教练胡安-塞拉马莱拉为全国排球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男排训练营的教练以及全国各省市青少年男排教练员作了题为“世界男排发展趋势及训练方法手段”和“男排运动员标准技术动作及训练方法手段”的报告。首先,劳尔教练对青少年排球教练岗位的重要性及青少年排球教练的任务进行了阐述,接着对世界上其他国家排球教练员的训练方法进行了举例分析,然后根据我国男子排球现状,从技术、战术和体能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并根据我国运动员所具有技术动作常见问题,提出了运动员“自我修正”的观点,劳尔教练还要求青少年教练员要学习先进的理念和技术,不断更新自我,提高训练效率。关于青少年运动队阵容配备,劳尔提出青少年队伍可以选择四二配备甚至三三配备、青少年队伍要慎用自由人,教练员要主动挖掘而不是隐藏青少年运动员的缺点,尽量培养青少年运动员技术的全面性。最后劳尔教练分别对排球训练的具体方法和训练结构进行了讲解,提出在训练中要量化训练效果,通过训练方法的合理设计,提高个人技术和集体战术水平。助理教练胡安介绍了标准技术动作及其训练方法。关于技术练习和如何纠正错误动作,胡安教练提出要注意重复练习的周期性、重复数量的规划性、指令要准确具体和纠错要准确简洁。最后,结合视频分析“侧方位接一传”和上手接飘球的技术要领,分析该技术在当今排坛广泛运用的原因。

  劳尔教练团队还为全国排球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的教练以及全国各省市青少年男排的教练员和训练营全体运动员上了一堂精彩的训练示范课,训练对象为中国少年男排队员。示范课的各个部分充分结合了理论课所讲的内容,并介绍准备活动中身体不同部位的拉伸练习方法,讲述多种传垫球技术的串联练习,扣球、拦网技术的练习及如何纠正错误动作,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结合。

  本次活动向全体教练员传递了务实、执着、严谨、开放的执教理念和先进的训练方法,必将对中国青少年排球教练及排球后备人才的成长起到重要的指导意义。

训练指导组

2017.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