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科研与训练-排球 >  全国排球后备人才训练营各队参观"中国女排腾飞纪念馆"及观摩教学训练课

全国排球后备人才训练营各队参观"中国女排腾飞纪念馆"及观摩教学训练课

2017-08-20 中国排协

  8月16-18日,2017年全国排球高水平后备人才训练营全体队员在福建漳州参观“中国女排腾飞纪念馆”,并在训练组安排组织下观摩教学训练课。

  8月16-17日,参加本次训练营的28支队伍全体队员参观了“中国女排腾飞纪念馆”,年轻队员们现场参观学习了底蕴深厚的记载着中国女排“拼搏”历程,中国女排在艰苦的条件下,刻苦训练、顽强拼搏并夺得“五连冠”的精神,让每个年轻队员深刻感受了“女排精神”的内涵与魅力。通过参观、学习,更进一步加强了年轻队员对于女排“拼搏”精神的理解,坚定了她们的“排球梦”。参观活动结束后,每个队员们以观后感形式表达了自己对女排精神的理解,并表示“女排精神”将在自己身上得到传承与发扬。

  根据训练营计划安排,8月15日、18日下午,由训练指导组成员国家级教练董瑞军、齐丽霞分别给全体运动队上了二堂排球教学训练公开课。董瑞军指导为各位教练员讲解了如何安排和计划好一堂训练课的内容、强度、密度等训练重点。他强调,训练前、后热身拉伸在运动训练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并指出训练计划要根据队伍特点而制定,不同的队伍要走出自己的“特色”道路。

  国家级教练齐丽霞指导针对攻手就如何进行专位扣球进行了现场进攻教学训练。练习中,齐指导安排了各种进攻时机的步伐移动练习,并阐述了脚步移动在排球训练中的重要性。同时,她讲解了扣球手臂动作的具体细节,通过自抛自扣、低网站立甩臂扣球、起跳掷羽毛球等练习动作为队员增强技术理解。训练后程,队员练习了二、三、四号位定位连续扣抛球和利用全网长的移动扣球等技术动作。

  本次公开示范课活动,通过资深教练员的现场指导示范,增强了各队队员对于排球训练的理解,对进一步提高青少年排球运动员的训练水平与质量,具有启迪的意义。

训练指导组

2017年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