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科研与训练-排球 >  防守技术的训练与运用

防守技术的训练与运用

2017-07-28 中国排协

  如果说拦网是防反的第一道防线,那么后排防守就是反攻的基础;没有成功的防守,就不会出现有效的反攻。根据排球比赛规律,对方扣来的球,拦网的成功率有限,一般只能拦到30%左右,还有70%上下扣过来的球,要靠后排防守来承担,防守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防守本身很少直接得分,但可以减少失分,赢得主动。成功的防守,还能鼓舞士气,激励斗志,彰显良好的精神风貌。要转变防守观念,提倡积极防守,顽强防守,为进攻而防守,变被动为主动。

  一、训练指导要点

  防守是组成反攻的基础,是艰苦的阵地战,也是一支球队作风高下的试金石。前排未被拦到的对方扣球,要靠防守起球来完成;本方进攻被拦回的球,同样需要保护防守将其接起,转化为下一次的进攻。在训练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1.树立正确的防守观念

  要充分认识防守的重要功能与作用,排球的绝大部分反攻都是从防守开始。要纠正重攻轻守的倾向,树立全攻全守、攻守兼备的理念。这是争取优势,打败对手的取胜之道,世上强队无一不是能攻善守者。

  2.掌握多种防守技术

  要有计划、有步骤地训练运动员掌握多种多样的防守技术,注意加强弱侧的移动与击球,以及向各个方向快速移动的防守训练;要有意识训练对轻重快慢、上下左右等各种不同性能来球的手感体验,以及身体协调控制能力,以便得心应手,左右逢源,扩大防守范围,提高防守效果。

  3.提高预判来球能力

  防守训练要强调根据对方扣球的特点和扣球路线,及时预判、迅速移动、正确取位和合理击球。没有判断的防守训练是盲目的无效行动,要防止那种只忙于摔、扑、滚、爬的苦练,而忽视有意识地培养其判断能力的练习方法。特别要加强预测与判断对手扣球路线和打吊的变化,以及我方拦网触手后球飞行路线的变化,把人练活,把脑子练灵。

  4.强调在“动”中防守

  为了克服静止惰性,练活脚步移动,防守训练应在快速移动和突然变化中进行,要求每一次防守行动,必须保持脚步移动去捕捉来球,而不是守株待兔,画地为牢。

  5.强调整体性的防守

  凡进行两人及以上的防守训练,所有运动员(含无球队员)要根据对球的判断采取相应的行动,一人击球,有人策应,有人保护,全场都有行动,以体现防守的整体性和协调性。防止一人防守,他人“参观”的相互脱节现象。

  6.处理好全面提高与专位分工的关系

  从长远全面的观点看,运动员应掌握与提高在各个位置上的防守能力,尤其是青少年运动员,不宜过早、过多地进行专位分工防守训练。高水平运动员可适当进行专位防守练习,但也不宜 “专”得太死。在比赛中,来球千变万化,每个人都有可能在各位置防守的机会,作茧自缚,有害无益。

  7.强调防守的目的性

  任何防守训练,都应强调防守的目的是为了反攻,是转入进攻的一个重要环节;在理念和行动上,不是消极被动地挨打,而是积极主动去找球,并努力把球垫到便于组织反攻的位置上。这既是手法和身体控制球能力的训练,也是实用有效的心理与意识的培养,既是练技术,也是练智慧。

  8.适应各种不同扣球的特点和性能

  要在防守训练中制造困难条件,设置强大的对立面,模拟各种进攻特点,采用轻、重、软、硬兼施,前、后、左、右并举,高、低、远、近、结合的进攻方式,以适应各种不同的进攻情况,加大防守训练难度,促进防守技术的全面提高。

  9同其他技术结合训练

  除进行专门的防守技术训练外,应加强同其它技术结合起来训练,使防守技术有机地与调整二传、拦网和反攻扣球等组织反攻战术的各个环节密切地串联起来,以提高运用技术的能力。

  (10发扬顽强拼搏的精神

  练好防守,不但要有合理的技术,正确的方法,而且要有拼搏的精神,大无畏的气概。要提倡每球必争,每分必拼,球不落地,必拼到底的作风。有了这种精神,可以保证技术发挥,弥补技术不足。

  二、临场应用提示

  后排防守是在同本方拦网的配合下,对对方进攻的一种对抗行动,在形式上具有一定的被动性,在运用中要特别注意:

  1.时刻准备,防患未然

  在比赛中,只要球未落地,球在对区,运动员从心理上和行动上都要作好各种防守的困难准备。这是打排球的最起码常识,但却往往被忽视。据统计,防守失误的原因,属于准备不足者占有相当大的比重。

  2了解对手,针锋相对

  要根据对方不同的进攻情况,采用不同的防守策略。不能只有一种防守模式,以一变应万变;也不能只用“一次性”的防守取位,守株待兔,裹足不前。如防守快球和高球,防守近网扣球和远网扣球,就应有不同的防守策略。

  3.事先预测,准确判断

  预测与判断,是防守行动的依据,防守成败的关键,两者是不完全相同的概念,既有联系,又有区别。预测是判断的先导,判断是预测的继续,又是行动的依据。比赛中要根据对方一传,二传的情况,扣球者的动向和扣球路线及其个人特点,以及本方拦网者的拦截区域等,来进行预测与判断,并采取相应的防守行动。

  4.形式被动,内容主动

  防守是被动性的技术,是在对方进攻的压力下采取的“自卫”行动,但在运用中,要强化积极防守的意识,要以无往而不胜和拖不垮打不烂的气概去防守各种来球,要使防起的球成为辅助进攻或转入反攻的一种手段,使形式上处于被动地位的防守技术,具有主动的内容,起到助攻的作用 。

  5.以动克静,动中找球

  防守技术在运用中最忌讳的是站死脚步,作茧自缚,静中等球。要教会运动员根据判断,动中找球。要始终保持低重心的微动状态,克服人体“静者恒静”的物理惰性,及时移动取位。这是运用好防守技术的重要条件。

  6.密切配合,互相支援

  防守技术的运用,虽是个人行动,但却是全队有机整体的一部分。要做到一人防守,全队支援,一人打球,同伴策应,以体现6个人打一个球的团队协作精神,这也有助于迅速由防守转入反攻的态势。

  三、个人战术运用

  根据对方的进攻情况和本方的拦网部署,后排防守可采用下列的方法:

  1.灵活取位

  要根据对方二传的情况和扣球者的特点,准确判断,及时移动,灵活取位,以便为防好球创造有利条件。取位不是固定呆滞的,而是灵活可变的。在通常的情况下,移动取位大都是由后向前,由外向里,以利于扩大视野,观察判断,采取防守行动;但在连续防反的情势下,有时也会有相反的情形,即由前退后,由里移外。

  2.合理取舍

  防守者要根据本方的拦网者的拦截区域,舍弃拦网盲区,重点防守好盲区以外的地带,但也要注意补救被打手出界、轻吊或拦网漏球。

  3.协同防守

  防守者除了要恪尽职守,重点防守好本岗位的来球外,还应根据当时对方的扣球路线和同伴(尤其是相邻的同伴)的防守状况,积极支援、保护或弥补队友的防守漏洞,形成有机的防守整体。

  4.斗技斗法

  后排防守除了精湛的技艺,还需要经验与智慧。要善于揣摩对手的进攻意图,观察对手的扣球特点,掌握对手的心理动态。有时,好的防守往往带有某种程度的猜测与预见,好似对方扣来的球都在预料掌控之中。这里既有判断的准确性,也有经验与智慧的作用。

  5.手法多样

  要根据对方扣出球的速度、力量、落点等情况,和防守者所处的位置,采用适当的手法(垫、传、挡、踢或双手、单手等)把球防到有利于组织反攻的位置,并由防守地位迅速转为反攻态势。

文: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