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科研与训练-排球 >  拦网技术的训练与运用

拦网技术的训练与运用

2017-07-25 中国排协

  拦网是防反的第一道防线,是兼备防守与进攻两种功能的技术,是得分的重要手段,也是本方反攻的序幕。成功的拦网,可以减弱对手的进攻威力,干扰扣球者的进攻意图,造成其心理上压力,并可减轻本方后排防守的负担,为防反创造有利的条件。拦网的成效(尤其是男排),有时会导致一局或一场球的胜败。

  一、训练指导要点

  在拦网训练中,应注意以下要点:

  1. 重在质量与效果

  拦网技术简单,学会容易,用好较难,训练的强度高、难度大,一般不宜作长时间的连续练习,而应注重其训练质量与效果。一要按正确的拦网技术进行操练,不流于形式;二要集中注意力对对方二传和扣球者的观察判断,努力捕捉其扣球意向,不盲目乱跳。

  2. 在移动中练拦网

  由于跑动进攻的普遍运用,因而拦网的训练要适应实战情况的需要,无论单人或集体拦网的训练,都应力求在移动中进行判断、起跳、拦网或互相配合。

  3. 加强单人拦网的作战能力

  单人拦网是集体拦网的基础,现代进攻战术的多样性和多变化,常常迫使只能采用单人拦网。因此,拦网训练的重点应放在加强个人拦网的技术动作和对球的判断上,以提高单人拦网独立作战的能力。

  4. 学会拦截各种不同性质的进攻

  拦网是同扣球相对抗的技术,对手有什么样的扣球技术和进攻战术,就应掌握什么样的拦网本领。要根据对手的各种扣球技术、战术及其个人特点,有针对性地训练拦截各种不同进攻打法的拦网技术,以提高拦网的适应能力和应变能力。

  5. 在对抗中和串联中训练拦网

  结合比赛实际的拦网训练,应在激烈对抗中和串联技术中进行,把拦网与防守、反攻等环节结合起来,以提高拦网的运用能力。

  6. 重视培养拦网技巧与智慧

  拦网的有效时间极其短促,不但需要动作技巧,而且需要意识与智慧。要在训练中培养各种拦网的高级技巧,学会判断不同来球,以及同对手斗智的经验与本领,以提高拦网效果,达到拦网目的。

  二、临场运用提示

  拦网同对手短兵相接,时间短促,一瞬即逝。拦网运用的成败,一是在掌握正确拦网技术的前提下,准确地判断扣球的时间与路线,以便找准拦网起跳时间和拦截区域;二是加强拦网者之间以及前排与后排之间的协作与配合。

  1.准确判断对方的进攻

  拦网者在整个拦网的过程中,要根据对方一传、二传的情况,扣球者的动向和击球动作以及扣球者的个人特点,来判断与捕捉其扣球的时间与路线,以便选择正确的拦网时机与拦截空间。

  2.根据不同的进攻战术采用不同的拦网策略

  根据对方每个轮次可能采用的进攻战术,来决定本方拦网前的取位、以谁为核心、由几个人去拦网以及如何配合和互相支援、弥补等问题。

  3.善于斗技斗智

  拦网不只是技艺的竞争,而且是智慧的较量。在拦网运用中,要善于观风色,察时变,动脑筋,用心计,了解对手可能采取的进攻谋略及其心理状态,以便针锋相对,以变应变,取得网上争夺的优势。

  4.变消极被动为积极主动

  拦网具有两重性,在没有拦球之前,是被动防守;但在拦球之时,却是主动进击。在技术运用上,也有两重性,举手挨打是被动防守,积极拦截是主动进攻。因此,在运用中,应使形式上被动的拦网技术,带有主动的内容,赋予进攻的因素,这样的拦网才具有杀伤力。

  5.加强整体配合

  拦网的运用,要加强两个配合,一是前排队员之间的配合,明确以谁为主,主辅密切配合,外侧取位要明确,相互靠拢要主动;二是拦网者与后排防守队员的配合,使前排与后排形成一个整体。要主次分明,分工合作,有取有舍,相互支援。

  6.拦网时的连续动作

  拦网的运用,是同对手在空中完成动作的,要注意拦网后的连贯性和后续性。如:拦网时的自我保护,拦网后的转身接应,拦网后转入反攻,以及连续拦、扣或不拦后撤防守等。

  三、个人战术运用

  根据对方进攻的不同情况和本方拦网的具体条件,可采用下列方法:

  1.正确取位

  外侧的拦网队员在拦网前的取位,应视对方运用的进攻战术而定,并应根据对方扣球者的动向,做相应的移动。

  2.适时起跳

  根据对方二传的高、低、远、近,和扣球者起跳和击球时机的不同,来选择拦网起跳的时间。

  3.外手内包

  两侧拦网队员在拦球时,两手的用力方向应由外向内,外侧的手掌、手指应向内倾斜把球包住,以防球被打手出界。

  4.空中移位

  腾空能力强的拦网队员跳起在空中时,应根据对方扣球的路线,移动双臂和双手去拦截对方的扣球。

  2.积极压腕

  在拦截来球时,双手和手腕应积极主动下压,力图把球直接拦入对方场区。

  6.手腕后仰

  如果拦网队员身材较矮或弹跳力较差,或遇对方采用超手扣球时,拦网时可把手腕适当后仰,以图把球拦起进入本方组织反攻。

  7.主动收手

  如发现对方有采用平扣球或打手出界的意图时,起跳在空中的拦网队员,应及时收回双手,以造成对方扣球出界。

  8.反吊补吊

  如对方采用轻吊球,起跳在空中的拦网队员应主动出击,利用压腕动作把球拦回。如果来球吊在拦网者身后或身旁的不远处,拦网者落地后,随即转身下蹲,把球救起垫高,并转入反攻态势。

文: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