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科研与训练-排球 >  扣球技术的训练与运用

扣球技术的训练与运用

2017-07-21 中国排协

  扣球是一项技术结构复杂、与同伴配合密切、同对手对抗剧烈、掌握和运用难度较高的技术;是进攻最有效方法,得分最主要手段,是每个回合战术配合的最后环节和成败关键。排球比赛一切接球和防守的努力,都是为了实现有效的进攻。一个队实力的高低、优势的取得,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扣球水平和进攻能力。实行每球得分制,扣球作用更显重要,约占全部得分60%以上。当然,扣球水平的发挥,有赖于一传、防守以及二传等诸多技术环节的有力保证。

  一、训练指导要点

  扣球在训练中要注意以下要点:

  1. 加强体能训练

  扣球技术对运动员体能条件的要求较高,要具有很好的速度力量、灵敏反应、爆发力和弹跳力等综合素质。我国运动员同欧美队在进攻上的差距,主要在体能上,而不是扣球技术本身(当然体能也会影响技术)。为改变这种弱势,就必须重视体能训练,努力提高运动员的全面身体素质和专项素质水平。

  2. 加强扣球的基本功训练

  要经常进行各种助跑起跳和扣球手法等基本功练习,打好扎实的技术基础,才能有效地提高扣球技术水平。即使是高水平的队,也要精益求精,不断进取,加强基本功训练。

  3. 先学好扣高球技术

  在扣球的教学训练过程中,要先从扣高球练起,以便建立正确的扣球技术定型。即便是准备培养为副攻手的人,也应先学会扣高球,以利于学会判断来球,选择正确的起跳时间与地点,形成合理的动力定型,而且有利于掌握扣球的全面技术。

  4. 加强不同性质扣球的分化训练

  在学会扣高球的基础上,应逐步掌握与熟练扣不同位置、不同距离、不同角度以及不同高度和不同速度的来球。这些不同性质扣球的助跑起跳和扣球手法是有区别的,应有目的地进行分化训练,以提高扣球的判断能力和适应能力。

  5. 全面掌握强攻和快攻两种武器

  为了运动员技术全面性的要求和跑动进攻的需要,在扣球教学训练中,不宜过早片面分工和过多专位练习;高水平运动员更应掌握强攻和快攻两种武器。但可在兼备“两手”的前提下,适当分工,有所侧重。

  6. 有计划地训练各种个人的扣球技巧

  根据不同的训练对象,提出不同的训练要求,或在不同的训练阶段,安排不同的扣球重点,有计划地训练与提高各种扣球技巧,诸如路线变化、打手出界、打吊结合等,以提高扣球的个人突破能力。

  7. 加强在跑动和变化中的扣球训练

  现代进攻战术的发展,要求高水平运动员的扣球训练,要打破定位扣球的传统方法;打破按固定方向、固定步法的助跑起跳;打破固定专位扣球和机械分工的束缚;打破三点进攻的局限;打破定点、定时进攻的限制。加强在运动变化中的训练,以提高扣球的突然性和攻击性。

  8. 加强反攻扣球形式的训练

  防反过程中的反攻扣球,掌握难度大、运用机会多,是扣球技术中的难点。反攻扣球的特点不同于扣近网球及平网球,也有别于一般的调整扣球。高水平的队应创造条件,制造难题,模拟实战,着力强化这种训练,以提升应变能力,适应比赛需要。

  9. 加强在激烈对抗中和连续动作中的扣球训练

  实战中的扣球,既同本方有关技术相联系,又同对方的拦防相对抗。因此,为了提高扣球的运用能力,应加强在同本方相关人员和相关技术的串联中,以及同对方拦网与防守的对抗中的扣球训练。

  10. 加强前排队员中、远网距离的扣球训练

  随着运动员身高、弹跳力和扣球技术的提高,网上突破与反突破的争夺必将加剧,前排队员单纯依靠近网扣球恐怕不能完全适应战术的需要。有条件的队应加强中、远网扣球(离球网约1.5或1米左右,含强攻与快攻)的训练与提高,不但可以开阔扣球射出面,扩大进攻空间,避开严密拦网,突破第一道防线,减少本方保护压力;而且会增加对方拦网判断的难度,造成其破坏性拦网的可能。这或许是未来进攻的发展方向之一,值得探讨和实践。

  11. 加强扣球战术意识的训练

  扣球技术复杂,网上短兵相接,瞬间完成动作,正确运用较难,不但需要技术,而且需要智慧。因此在训练中应注重其战术意识的培养与训练,教会运动员如何判断来球,如何观察对手,如何预判临场的发展变化,如何运用个人战术,如何同对手斗技斗智等。只有通过有意识地培养与训练,才能加快其获得真知。

  二、临场运用提示

  扣球的临场运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准确判断本方来球,以便找准起跳时间、地点,充分发挥扣球水平;二是清醒观测对方动态,以便避强打弱,避实击虚,有效突破对方防线。

  1.注意预判本方一传

  一传或防守起球的不同方向、弧线、速度和落点,将会影响二传组织进攻的不同效果,并预测其可能组织战术的端倪。因此,扣球的运用,应从一传(防守)出手开始判断,才能易于找准扣球的起跳时间与地点,为发挥扣球威力创造良好条件。例如,一传弧线的高低、速度的快慢、落点的不同,都会左右扣球起跳的时间和地点。

  2.集中判断二传情况

  根据二传出手的情况来决定扣球助跑起跳的最后一步,是找准起跳时间与地点的关键。即根据二传的弧线与速度来选择起跳时间,根据二传的方向与落点来决定起跳地点。

  3.观察了解拦防动态

  根据对对方拦网部署、个人拦网特点、后排防守能力以及采用的防守战术等情况的观察与了解,为运用扣球个人战术、突破对方防线,提供有用的信息。

  4.实行空中斗智斗技

  扣球者在起跳腾空之后,在即将击球的瞬间,观察判断对方拦网者的拦截路线,以便做出避开拦网的手或利用拦网的手等选择。这只有扣球技术达到挥洒自如的“自动化”程度,具有高水平的扣球手,才能获此真知。

  三、个人战术运用

  扣球是在全队人员的密切配合下,运用娴熟、有效的个人技巧,去突破对方的防线,达到战术的目的。一般可采用以下方法:

  1.避开拦网

  根据对方拦网的位置,采用扣小斜线、中斜线和直线等变化路线或超越拦网手的高点扣球方法,避开对方的拦阻。

  2.利用拦网

  采用扣击拦网手的外侧、集体拦网之间的空挡或平击拦网手尖等方法,造成其拦网触手出界或破坏性拦网。

  3.攻击弱点

  从身材矮、弹跳低、拦网差或不积极拦网的人的头上突破,或有意攻击其防守技术不好的队员。

  4破坏战术

  对方采用“五一”配备,当其二传手在后排时,集中火力攻击其二传手的防区(一般为1号位),迫使二传手不能在行进中插上组织反攻战术。

  5.时间变化

  扣球者在起跳腾空时,根据对方拦网的起跳时机,采用快速下手或延缓扣击的方法,以造成拦网者的时间误差。

  6.打吊结合

  根据对方的拦网情况和防守布局,采用以重扣为主,结合轻吊空档的方法,以寻隙突破其软肋,或扰乱其防守阵脚。

  7.伺机再攻

  当对方拦网严密,一时难以通过时,不可莽撞硬打,可采用以中等力量有意拍打对方拦网者的小臂(而不是两手),使球反弹回来,通过保护起球,伺机再攻。

  8.处理乱球

  高水平的运动员应学会处理好各种不好扣的困难来球,诸如来球太低、太高、太快、太里、太外、太近网、太远网等,尤其在连续的防反中,扣球者应善于调整自己的助跑起跳和击球手法,妥善处理各种乱球。这是高水平运动员必须掌握好的扣球个人战术方法。

文: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