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科研与训练-排球 >  劳尔·洛萨诺讲课核心及解读

劳尔·洛萨诺讲课核心及解读

2017-07-05 中国排协

  一、找到失败原因

  1、我们应该改善什么环节?球队水平低的根源在哪儿?分阶段为每名队员设定目标。

  2、制定优先程序: 先纠正技术错误还是战术体系?根据各自重要性而定。

  3、利用技术统计分析本队比赛暴露的问题,对比技术统计分析与世界强队的差距,运用视频资料进行分析印证队伍和个人的不足。

  二、形式服从内容

  1、排球训练不能追求新颖神奇和华而不实。排球文化是多元化的,既有相似也有差异。

  2、要重视基本技术和对抗意识训练,要研究适合本队的训练方法。3、训练不在形式,而在内容,在于如何提高针对性和训练质量。

  三、不断纠正动作

  1、训练中一定要做到有错必纠,教练的能力在于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这是提高运动员技战术水平的有效方法和必经途径。

  2、坚决反对只用说教来纠正运动员的错误,出现错误马上让运动员停止练习,重复动作直到做对。

  3、改正每个人缺点是所有人的任务,不仅是教练员的工作,而是大家的问题。

  四、训练为了比赛

  1、训练是一种“工具“,目的是提高球队的比赛水平。我们不能在训练中去追求打得“精彩绝伦”,而应该根据比赛模式进行针对性训练。

  2、排球就是“一攻和防反”两个系统,必须根据两个系统具体内容展开训练。

  3、一支球队的技术弱点会打破球队的技术平衡,所以必须克服漏洞保持平衡。

  五、解决存在问题

  1、训练重点要根据比赛中反馈的情况来确定,训练一定是为了解决比赛问题。

  2、同时在训练中要设定不同的难度,让运动员在挑战性的难度中学习打比赛。

  3、这个挑战性难度不能过度,必须是运动员通过努力可以完成的或者接近完成的。

文:胡进 陈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