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科研与训练-排球 >  排球集体战术及其选用原则

排球集体战术及其选用原则

2017-05-03 中国排协

  众所周知,我国排球的集体战术打法复杂多样,变化多端,尤其是20世纪70年代后期以来,中国排球人创造与发展了不少新的技术与战法,并冠以各种名目繁多的排球术语。以致一位已故的前国家体委领导人曾戏称:排球界的江湖黑话太多,让人不得其解。因而排球集体战术的分类,各种版本,不尽相同。

  然而,由于排球的一切进攻(除发球和扣探头球外),都是从防守(接球)开始,而防守与进攻又是紧密联系、互相转换的;而且,无论排球竞赛规则如何修改,也无论排球技术如何发展,在实际比赛运用中,面对对方只有四种不同的来球,即:发过来、扣过来和拦回来的具有攻击性来球,以及推(传、垫)过来的无攻击性来球。因此,经过几代排球人的总结、梳理与抽象,排球的集体攻防战术就形成了四个战术系统,即:接发球及其一攻,接扣球及其反攻,接拦回球及其保攻,接无攻球及其推攻。

  这四个大系统,都各有防守与进攻两个子系统。每个防守子系统中的防守阵形各有差异,如接发球与接扣球的阵形就大相径庭。但每个进攻子系统中的进攻战术阵形和进攻战术打法,却基本相似,如进攻战术阵形通常有“中一二”、“边一二”和“后排插上”三种;而进攻战术打法尽管名称繁多,举不胜举,却可归结为强攻、快攻、立体攻和两次攻四大类。

  四个战术系统概念的形成及其运用,是中国排球界通过长期实践,不懈探索,对排球训练比赛规律认识进一步深化的产物,是不以人们主观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也是对世界排球运动的理论贡献。

  了解和认识四个战术系统的分类与内容,对于训练安排与比赛运用,是十分有益的。现用图标来表述:

排球集体战术及其选用原则

  尽管排球集体战术的进攻与防守打法复杂多样,变幻多端,但一个队无论平时对其战术的选定与训练,或是赛时对其战术的实施与运用,都应遵循以下三个原则:

  (一)实事求是的原则

  根据本队运动员的技术水平、技术特点、身体素质和身材条件,以及全国和本队战术指导思想等因素,来制定与实施战术。力求做到扬我所长,避我所短。

  (二)有的放矢的原则

  根据比赛对手的长处和弱点,当时我方战术的有效性及对手的适应程度,来制定与实施战术。力求做到抑其所长,攻其所短。

  (三)临机应变的原则

  根据与赛双方比分的消长情况,临场的比赛态势,以及战局的发展变化,来制定与实施战术。力求做到相机行事,以变应变。

文/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