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科研与训练-排球 >  排球技术训练的目标与要求

排球技术训练的目标与要求

2017-04-18 中国排协

  排球技术是组织与运用战术的基础,要组织与运用某种战术,必须具备与该战术相适应的技术条件,从这个意义上说,技术决定战术,犹如内容决定形式。毋庸置疑,没有优质的技术,就不会有完美的战术。不难想象,不注重各个零部件质量的优化,只热衷于整体机器的组装与磨合,是不可能造出优质高效的产品的。因此,着力加强排球技术的训练与提高,扎实练好各项基础技术,对运动员的精心培养与造就,对全队战术的成功组织与有效运用,有着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和长远作用;无论初出茅庐的新手,或训练有素的老将,概莫能外。

  技无止境,学海无边。不同层次水平的运动员,对其技术训练有着不同的任务,但都应努力做到以下这些基本的目标与要求:

  (一)务必正确

  正确合理的排球技术,是人们经过长期运动实践总结提炼出来、符合人体解剖学和运动生物力学等科学原理、以及遵循竞赛规则要求的规范动作。在技术训练中,任何水平运动员对这些规范动作,都必须一丝不苟,严格遵守,从严要求。这对于练好扎实技术基础,形成正确“动力定型”,加速掌握运动技巧,不断提升运用能力,乃至于达到精湛程度,都具有极其重要的实践意义。

  (二)力求全面

  排球运动的特点和每球得分制的实行,要求运动员掌握技术必须力求全面,才能进可以攻,退可以守,增多得分,减少失分,多乘敌隙,少被敌乘,并丰富全队战术内容。不论运动员身材的差异,分工的不同(除自由人外),都不能改变技术全面这一训练规律。全面是相对而言,样样皆能,无懈可击的运动员并不存在;全面也不是十八般武艺样样粗通,样样稀松。

  (三)掌握熟练   

  排球比赛,多得分可以取胜,少失分也可以赢球。要想多得分、少失分,运动员学习与掌握的技术,必须建立巩固的条件反射,达到熟练精准的炉火纯青境地。否则,技术再正确、再全面,也不可能在比赛中充分发挥。因此,只有熟练掌握,运用自如,才能提高技术运用的成功率,把失误减少到最低限度。而通过科学、系统、反复和刻苦的教学与训练,是达到技术熟练精准的唯一途径。

  (四)形成特点

  运动员在掌握正确、全面和熟练技术的过程中,要根据每个人不同的具体条件和职位分工,通过有意识、有计划的教学与训练,逐步培养特长,发展绝招,形成特点。技术特点或特长,是运动员技术上成熟的表现,是技术达到较高造诣的标志,也是为对手所慑服的有力武器。而样样粗通,技术平庸的运动员,不可能成为优秀的球星。

  (五)融合战术

  技术是战术的基础,战术可以反作用于技术。技术与战术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相辅相成。因此,在技术训练过程中,要创造条件,提出要求,使技术练习蕴含战术的因素,赋以战术的内容,把两者有机结合,融会贯通,相得益彰。这对于运动员加强战术意识,提高运用能力,加速成长过程,以及体现“练为战”、“战为胜”的战略思想,具有重要实践意义和深远意义。

  (六)扬长补短

  中国排球历经丰富实践,拥有辉煌历史;中国排球技术的发展,也离不开世界的影响。为此,在技术训练中一方面要认真总结自己经验,传承优良技术传统,发扬本国技术特点;另一方面要注视世界排球新动向,顺应技术发展新趋势,学习掌握新技术,扬长补短,博采众长。然而,技术可以借鉴,人种不能克隆。补短不可缺少,扬长必须优先。倘若只倚重补短,而忽略扬长,以己之短,击彼之长,岂非本末倒置,愚不可及,而贻笑大方。

文/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