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科研与训练-排球 >  排球技术的发展规律与特点

排球技术的发展规律与特点

2017-04-11 中国排协

  国内外排球技术的演变过程,受着诸多主客观因素的左右与影响,不断地发生变化与发展,并具有一定的规律与特点。人们要以敏锐的眼光、战略的头脑,仔细观察、及时发现其规律与特点,认真梳理,为我所用,以推动排球运动技术水平的提高与发展。

  纵观历史与现状,排球技术的发展变化,一般具有以下规律性:

  (一)攻防技术的矛盾对抗,促进了技术的发展

  排球各项技术既矛盾又联系的关系,刺激了技术的变化。如六十年代发飘球的出现,接发球就由上手传球演变为小臂垫球;七八十年代跑动进攻的产生,就出现了换位拦网和重叠拦网等。

  (二)竞赛规则的修改,引起了技术的提高

  竞赛规则的修改,将会促使技术的发展。如1965年规则改为可以伸手过网拦球,中国排球界首创了“盖帽”拦网技术;1977年又改为拦网触手仍可击球三次,就引起了各种快变技术战术的广泛运用等。

  (三)运动员选材和身体素质条件的改善,催生了技术的变化

  身体条件和体能水平是提高运动技术水平的物质基础,随着运动员身材高大化和弹跳力等素质的提升,高点快球、超手扣球、后排进攻、跳发球等技术,必然应运而生。

  (四)训练方法的改革与创新,引起了技术的发展

  任何技术进步,都是通过科学、系统、刻苦的训练实现的。“两严”训练方针、多学科综合训练、以及多球训练法、串联训练法、对抗训练法等被广泛采用,促使人们更深刻认识与掌握排球运动训练内在规律,提高了训练的密度、强度和质量,从而推动了技术的进步。

  (五)各种国际竞赛与友好交流频繁,推动了技术的发展

  某些新技术、新打法在国际大赛中的运用,必将很快被人们普遍学习和引进,并加以发展提高。如中国的快球及其变化、日本的短平快、波兰后排扣球、巴西的立体进攻等,都是在国际交流中被仿效与推广的。

  (六)传统打法的继承性与连续性,也是引起技术发展的因素

  亚洲的快变打法,欧美的髙打强攻,一方面可以互相交流、借鉴与引进,另一方面,它们各自的传统特点,总是在技术发展中得到充分展现。

  排球技术的发展过程,通常具有以下特点:

  (一)改进原有技术

  通过改进与完善原有的技术,使技术得到提高与发展。如提高二传击球点和出手速度,就加快了快攻节奏;提高扣球击球点,就出现了超手扣球、高点快球等。

  (二)移植其它技术

  相同或相似的技术,可以互相借鉴和移植。如把扣球动作用于发球,就形成了跳发球;网球的快速移动和跨步动作,也可运用于排球的防守技术等。

  (三)创造新的技术

  由于战术发展的需要,教练员和运动员在长期实践中,总会创造出各式各样的新技术。如快球、短平快、时间差、位置差、跳发球、后排扣球、滚翻、鱼跃等技术,都是通过总结、研究创造出来的。

  (四)偶然变为必然

  在训练和比赛中,有时会偶然出现非传统的动作,但经过教练员与运动员的捉摸、钻研和提升,就变为正规的技术。如发飘球、短平快球、勾手扣球、单手跳传等,都可能是如此产生的。

  (五)进攻先于防守

  由于攻防双方的矛盾对抗关系,因而新的进攻技术的发明,必然出现与之相对抗的防守技术。如扣球打手出界与拦网包手,变线扣球与空中移位拦网,跑动进攻与换位拦网等,无不如此。

  (六)技术先于战术

  技术是组织与运用战术的基础,有什么技术,才能打什么战术,技术的发展往往走在战术的前面,有新技术的出现,才会有新战术的运用。如发飘球的出现,改变了接发球的阵式;后排扣球的运用,孕育了立体进攻的诞生等。

  (七)男女互相借鉴

  男排或女排之间倘若出现新的技术打法,都会相互学习与仿效;如女排的发飘球和滚翻防守,男排的跳发球和后排进攻等,都被互相借鉴采用。

  了解和掌握排球技术的发展规律与特点,将有助于教练员和运动员在实践中,开阔视野,驰骋思路,敲开脑洞,认真思考,关注技术发展的新动向,研究提升技术水平的新途径,努力探索、不断发现、积极创造并大胆运用新的技术与打法。

文/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