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科研与训练-排球 >  略论我国排球战术指导思想

略论我国排球战术指导思想

2017-03-24 中国排协

  一、战术指导思想的概念及其意义

  战术指导思想,是指一个队在训练和比赛中,指导自己行动、形成战术特点与风格的理论原则与行动指南,是高水平的队技术进步和制胜对手必不可少的重要因素。

  众所周知,实践产生真知,理论指导行动。技术要想进步,理论必须前行。理论繁荣,催生技术发展。理论贫乏。导致技术滞后。正确训练理论,引导正确技术行动。理论导向错失,必将引发技术倒退。

  战术指导思想,是战术行动的先导。先进、正确的战术指导思想,来源于训练与比赛实践,又反过来指导训练与比赛实践,促进运动技术水平的提高,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与发展这些理论。

  教练员在训练比赛中起主导作用,通过长年累月的细致工作,塑造运动员技术形象,树立本队战术风格,实现全队培养目标。运动员是训练比赛的主体,在教练员的精心指导下,按照正确战术指导思想,通过自身勤学苦练,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造就成攻守兼备、有勇有谋的优秀运动员。因此,掌握与运用先进、正确的战术指导思想,对于培养技术特点,形成战术风格,提高技术水平,造就优秀人材,争取比赛胜利,有着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二、我国排球战术指导思想的沿革

  我国战术指导思想,是在实践中通过总结、抽象而逐步形成、发展与完善的:

  1955年3月,前国家体委在天津召开运动员训练工作会议上提出,球类运动要贯彻“积极、主动、快速”的战术指导思想。这一指导思想体现了新中国运动员的积极进取精神,适合于包括排球运动员在内的身体条件和技术特点,为当时我国排球技术战术训练指明了发展方向。

  1958年夏,在成都召开全国排球教练员训练研讨会上,针对当时排球训练中存在技术片面、重攻轻防的问题,提出了“技术全面、战术多样”的指导思想。“技术全面”是六人排球最基本的特点,“战术多样”则是我国排球技术战术的发展方向。这表明我国排球界对排球运动训练规律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1972年11月在北京召开全国三大球训练工作会议,根据当时世界排球的发展和我国排球运动的状况,进一步提出“在技术全面的基础上,以攻为主,积极防守,发展高度,加强配合,实现快、狠、准、活”的战术指导思想。这一指导思想,总结了我国排球训练20年的发展经验,反映了当时人们对排球运动规律的认知水平。

  1977年首次成立的、由6位老教练和科研人员组成的中国排球考察组,随同中国男女排球队赴日本参加世界杯比赛。考察组通过观摩世界各强队在比赛中的技术战术情况,进行认真细致的分析研究,并在其考察报告中,提出“全、高、快、变”是当代排球运动的发展趋势与特点,为在文革中被禁锢多年的排球训练工作指明了方向。

  1978年在漳州召开了全国排球工作会议,根据70年代中期国际排坛的发展趋向,对排球战术指导思想作了修改和补充,提出了“在技术全面的基础上,发挥各队特长,向全攻全守型发展,坚持快速,发展高度,狠抓扣、拦、发三项得分技术,力争网上优势,以全面、快速、高度、灵活、准确的打法,争取主动,夺取胜利”的指导思想。这一指导思想突出了“全攻全守”及防守反击的得分手段,对原先“以攻为主”的提法进行了修正。

  1989年在北京召开全国排球训练工作会议,经过与会代表和众多专家充分研究与论证,并经排协领导人审定,把我国排球战术指导思想概括为“技术全面,突出特点,准确熟练,快速善变,发展高度,不断创新”,并在《会议纪要》中对这六句话的内涵做了相应的阐述。这一指导思想,体现了排球运动训练的基本规律,反映了世界排球技术战术的发展趋向,彰显了我国排球传统特点与改革创新的新理念。

  2001年的北京全国排球训练工作会议上,国家排球运动管理中心根据当代世界排球的发展特点,和我国排球运动员体能状况,在1989年 提法的基础上,补充了“加强体能”的内容。提出我国现阶段的战术指导思想是“技术全面,突出特点,准确熟练,快速善变,加强体能,发展高度,不断创新”,进一步完善了战术指导思想的内容。

  耐人寻味的是,国际排联原教练委员会主任巴克先生(Mr. Horst Baacke)对当代世界排球发展的趋向与特点,概括为“VHP”三个字母。V=Velocity and variety of play快速多变打法;H=Height of action above net占据网上优势;P=Perfection of skills完美无缺(全面熟练)的技术。这一简明表述,恰与我国排球战术指导思想,异曲同工,不谋而合。可见,英雄所见略同,天下义理相通。

  三、我国排球战术指导思想的内涵

  我国排球战术指导思想的内涵,可以作如下解读:

  技术全面:运动员必须加强基本功和基本技术训练,全面掌握各种攻防技术,力求做到能攻善守,攻守兼备。

  突出特点:要在技术全面的基础上,队有特点,人有特长,掌握绝招,强化得分手段,夯实基础技术,拥有制胜武器。

  准确熟练:运动员对技术战术的掌握与运用,必须重视在加强个人技术能力基础上的集体配合,提高成功率,减少失误率,

  快速善变:快速善变的打法,是我国的优势和特点,必须加以坚持与发扬,同时注意弥补弱点,提高拦防和反攻能力。

  加强体能:要在加强一般身体素质训练的基础上,发展专项素质,提高全面身体素质水平,为掌握高超技术,延长运动寿命,缩短体能上与欧美队的差距,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

  发展高度:要加强高大队员的全面训练,练好基础技术,提高强攻能力,争取同欧美强队在地面占先机,在空中打平手。

  不断创新:要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博采众长,善于探索,大胆创新,不断创造新的技术战术,力求走在世界强队前面。

  四、历史的经验值得记取

  我国现阶段的战术指导思想,是几代排球人经验的总结,智慧的结晶,优良传统的光大,理念创新的标示,是对竞技排球制胜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它雄辩地表明,这一战术指导思想,符合排球运动的客观规律,顺应世界排球技术的发展趋势,也适合本国排球运动员的具体特点。所以才有始自七十年代后期我国排球运动的蓬勃发展,以及而后中国女排荣获8次世界冠军,男排有过辉煌时期这种兴旺发达的局面。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倍加珍惜,传承发扬。

  这个战术指导思想的实质,就是扬我所长,补我所短,攻其不能,用其所短,你有你的优势,我打我的特长。在具体运用上,对付人高马大的欧、美队,我们必须拥有“地上”技术的优势,坚持快速多变的打法,形成独特的防反风格,同时,提升扣球和拦网技术战术水平,才能具有与其在“网上”抗衡的可靠资本,进而夺取胜利;否则,本来“网上”就不占有优势,如果连“地上”技术都不如人家,下文必败无疑。

  而应对全面型的巴西和日本、韩国等队,我们拥有“网上”优势,但在“地上”技术必须同其不相上下,难分伯仲,才能占据主动;否则,“网上”优势必将失去支撑,取胜的难度就大。我国排球队这种“田忌赛马”式的策略,在历届世界大赛中屡试不爽。无论是身高体能不如洋人的八十年代“五连冠”,或两千年前后的新生代,还是当今身高毫不逊色的2016年里约奥运会冠军中国女排,都无可争辩地证明了这个真理。

  毋庸讳言,我国竞技排球在前进道路上,也曾走过弯道,有过挫折与失败。究其原因,无不是背离了正确的战术指导思想,或误入了重攻轻守的训练歧途,或盲目追求老外打法,或抛弃自身技术战术特点等。

  历史经验表明,违反排球运动普遍法则,逆流排球比赛制胜规律,摈弃自身传统技术优势,是会付出代价,受到惩罚的。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历史的必然,残酷的事实。

  一个队的成功与进步,教练员个人的能力、智慧、威望、魅力等气质,无疑至关重要;运动员的基本身体条件和技术素质等因素,更是不可或缺。然而,教练员不可能终身执教,运动员也要新陈代谢。在同等条件下,只要带队的人,遵循正确指导思想,把握比赛制胜规律,发扬优良传统,不断改革创新,中国排球就会永葆青春,长盛不衰。

  五、战术指导思想的贯彻与实施

  1.要统一全队思想。战术指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不是空洞的口号。不要束之高阁,弃之不用,说在嘴上,言而不行。要通过认真的学习与讨论,使全队人员提高对其含义与作用的认识,了解其全部内涵,才能在训练和比赛中有明确的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

  2.要制订具体措施。根据全国战术指导思想的要求,结合本队的实际条件,制订适合于本队情况的指导思想与具体措施。提倡与鼓励多种不同打法与技术风格的共存与竞争,而不是全国“只此一家,别有分店”。

  3.要落实训练之中。把本队制订的指导思想与具体措施,落实于日常训练和各种比赛之中,贯彻于每个技术战术行动上,以逐步形成自己的技术打法和战术风格,实现本队的训练任务和奋斗目标。

文/张 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