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教学与训练-沙排 >  谈体能训练在排球运动中的重要性

谈体能训练在排球运动中的重要性

2016-09-14 中国排协

  前言:

  排球的发展趋势是更高、更快、更强、更全面,队伍要想发展就必须紧紧围绕着这一趋势来进行科学化、合理化、有针对性长期不断地坚持训练。如何使队伍达到更高、更快、更强、更全面、这就需要我们在训练当中不断创新,不断研究,有所突破。随着现代排球的快速发展,比赛的竞争越来越激烈,队伍要想取得优异成绩,需要长期系统的专项训练,因此体能训练相当重要。

  关键词:体能训练

  1目的

  更新观念、改变思路、将科学的体能训练与本项目有效结和在一起,最大程度的帮助运动员发挥出他们的运动潜能。我们要不断学习,不断创新,掌握和了解本项目的竞技规律,抓住重点有所突破。并要学以致用,学习世界优秀队伍的先进技术、先进理念,与本队训练有机的结合在一起,提高队伍竞技水平。

  2体能训练的重要性

  2.1体能训练可以帮助运动员有效的提高竞技水平。

  2.2体能训练可以帮助运动员防止伤病并延长运动寿命。

  2.3体能训练可以培养运动员良好的心理素质和顽强的意志品质。

  2.4体能训练可以帮助运动员提高自信心,使他们能有更好的心态投入到训练和比赛中。

  3体能训练的特点

  3.1体能训练更应该突出个体化训练。

  3.2体能训练不仅仅是运动时间,而是运动工作中的能力的持续性。

  3.3体能训练在坚持“三从一大”的基本训练原则上更加突出科学化、系统化和合理化。

  3.4体能训练应根据本队的训练比赛情况制定合理的周期性安排。

  3.5教练员在体能训练中要有灵活性和创新性。

  4结合排球项目如何提高体能训练

  4.1排球运动员的体能训练,是排球训练整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能训练的内容、方法、手段等选用,都要严格服从专项的特点和专项运动能力提高的需要,不符合专项要求的体能训练是没有意义的,只有与专项科学训练紧密结合在一起,体能训练才能发挥积极作用。 

  4.2排球是一项集体性、技术性要求非常强的项目,它在比赛中不仅仅要求整体之间的配合,同时也更加突出个人的能力。因此我们在体能训练中也要因人而异,突出个性化,根据个人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体能训练。

  4.3根据排球项目特点,更应注重运动员的运动能力训练,而不仅是运动耐力训练。

  在排球比赛中每分球的持续时间一般在8—30秒之间。那么我们在体能训练当中就应结合本项目技术特点,增强短距离的耐力训练,如速度耐力、连续跳跃、折反跑、连续移动等训练手段,增强运动员在神经系统、血液系统、心肺功能等方面的能力。

  4.4坚持“三从一大”训练原则,科学化、合理化、系统化进行体能训练。

  在训练和比赛中按照时间、阶段、周期来系统化、合理化的安排训练计划。结合本项目特点具体可分为赛前训练、赛中训练、赛后训练、休整期训练。同时要求教练员在安排训练中具有灵活性和创造性,能在训练中大胆打破常规突出重点,把训练节奏、比例、时间进行合理安排。

  4.5激烈的比赛对运动员心理素质提出很高的要求。体能训练对培养运动员适应比赛的心理是非常有益的。在训练过程中不断给其制造困难培养运动员的耐受能力,通过体能训练反复多次的向身体极限冲击,克服生理障碍,磨炼运动员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同时通过科学系统地体能训练可以使运动员具备高强度的对抗能力,这使他们的自信心增强了,为运动员在高强度比赛中能始终保持较高竞技水平创造了有利条件。

  4.6运动员最怕的就是伤病问题。有许多优秀的运动员因为伤病困扰而不得不早早退役。合理的体能训练可以降低运动损伤的发生,有助于伤病的恢复。所以在运动训练中,科学的进行体能训练,能使运动员身体素质全面协调的发展。即为运动能力打下厚实的基础;又能提高运动员很好的完成技术动作做保证。实践证明具有良好身体素质的运动员都具有较长的运动寿命。

  小结:

  作为教练员应不断学习,掌握各方面知识,完善自我。同时汲取世界先进排球体能训练的技术和经验。教练员的职责就是:在训练和比赛中追求最佳过程、最佳效果、最佳阵容,以及最新思路和最新理念。因此训练中我们应更新观念、改变思路、将科学的体能训练与本项目进行有效结合,最大程度的帮助运动员发挥出运动潜能,获取优异成绩。 

(文:张迪 八一女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