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通知公告 >  关于做好2016-2017中国排球联赛下一阶段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2016-2017中国排球联赛下一阶段工作的通知

2016-12-15 中国排协

  各参赛俱乐部、赛区组委会、技术官员:

  2016-2017中国排球联赛于2016年10月28日开赛,男、女线第一阶段小组赛于2016年12月11日结束。从第一阶段联赛的各方面情况来看,开局顺利。在联赛组委会和新的联赛合作伙伴体育之窗的共同努力下,联赛呈现了新气象,比赛激烈精彩,得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一、2016-2017赛季联赛第一阶段概况

  第一阶段小组赛男线和女线各进行了10轮、60场的比赛,总场次120场。第一阶段女排联赛打满五局的场次约占总场次的16.7%,战至四局的比赛约占37%,第一阶段男排联赛,打满五局的场次约占总场次的23%,战至四局的比赛约占37%。浙江女排和北京男排在第一阶段比赛中保持不败。

  值得一提的是,在女排联赛第一阶段两个小组前两名的4支队伍中,除天津女排拥有两名外援之外,浙江女排、江苏女排和辽宁女排全部由国内球员组成。

  第一阶段中国排球联赛现场观众人数增幅令人欣喜。第一阶段女排联赛现场观看比赛的观众人数约16万人次,平均每场约2655人;男排联赛第一阶段现场观众数约12万人次,平均每场约2000人。其中,联赛开幕式和揭幕战以及第九轮北京女排与江苏女排的比赛,现场上座率达到95%以上。

  在联赛转播方面,中央电视台直播12场、各地方电视台直播37场,第一阶段电视播出及录制场次达到63场,占联赛总场次的约53%。此外,通过新媒体的应用,体育之窗和新浪体育等利用网络对比赛进行了直播,使得球迷能够利用移动端欣赏到比赛直播,比赛直播内容基本覆盖了各个赛区和每一轮的精彩场次,拓展了比赛直播的渠道和受众人群。

  在赛区组织工作方面,竞赛组织工作更加规范有序。联赛组委会赛前组织了赛区负责人、联赛技术官员、新闻官和联赛商务开发负责人等各方面人员培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各赛区在联赛开始前均组织了竞赛、场馆、治安、媒体等工作协调会、联赛通气会和联赛新闻发布会等并制定了明确细致的竞赛工作流程、规范,编写了赛区工作手册等,认真落实中国排协和联赛组委会的各项要求。

  在商务运营方面,绝大部分赛区能够严格按照组委会下发的《竞赛手册》和《商务手册》的规定,做到赛前安装、调试LED广告屏顺利到位、完成联赛整体赛场形象的包装、积极配合联赛组委会商务工作组完成相关商务权益的审核;赛中,切实完成各项商务权益的落实工作,并在赛时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育展示活动;赛后及时反馈相关商务资料。使新赛季联赛商务运营情况在第一阶段联赛期间能够顺利进行。

  国家女排运动员在联赛中表现突出。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上夺取金牌,使得新赛季中国排球联赛整体氛围提升,球迷和观众的关注度显著提高。各赛区将中国女排作为本赛季联赛推广、包装的重要因素。

  技术代表、裁判员严格执法,遵守纪律,表现出较高的职业素养和思想素质。新赛季联赛采取了由组委会负责技术官员差旅费,由商旅服务公司承担技术官员行程安排和接待等工作。从第一阶段联赛的运营过程来看,收到了良好的反响和效果,技术官员均对商旅服务公司的服务安排表示了满意,未出现由于行程安排上的问题造成技术官员耽误工作的情况,既保证了公正性,也切实减轻了赛区接待的负担。

  鹰眼技术在联赛中全面使用,很好地辅助了裁判员的判罚工作,有效降低了因裁判因素所导致的误判和争议等。

  联赛宣传工作跃上新台阶。新赛季联赛积极使用新媒体等现代手段进行赛事传播。新浪网等组织网上视频直播和手机视频直播等,在联赛第一阶段中,基本上每一轮男、女线比赛的每一场比赛都能够通过网络,在手机等移动终端上进行流畅观看,为中国排球联赛的赛事播出开创了全新的局面,使新赛季联赛的整体形象得以大幅度提升。各赛区联赛新闻官工作积极,深入挖掘本赛区工作和赛区主队在备战、参与联赛期间的新闻亮点,主动跟进联赛相关的新闻线索,及时发稿等,使联赛第一阶段的官方新闻报道呈现百花齐放的良好状况。新闻委员会在新赛季联赛报道中发挥重要作用。其中中央电视台对第一阶段联赛每一轮的重点场次进行直播和重点报道,中国体育报在排球专版上进行积极采访报道,新浪网除协助做好中国排协官方网站的工作外,还在联赛专题报道中加大力度,设立了《排球盛宴》等栏目推广联赛报道。

  二、需要进一步加强的工作

  随着联赛第二阶段赛事的展开,各队水平更加接近,比赛将更加激烈,赛场将更加火爆。现对下阶段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务必重视联赛安全工作。中国排球联赛跨年举行,其中面临多个节假日,各赛区应主动与属地公安治安部门进一步做好沟通和配合,加强赛场管理。各赛区要进一步强化场馆内外的文明观赛宣传,组织好每一场比赛,对安全问题切不可掉以轻心,麻痹大意。

  (二)新赛季联赛首次应用鹰眼挑战裁判辅助系统。第一阶段比赛中出现了诸如场馆大屏幕分辨率低导致影像模糊不清、工作人员对设备操作不熟练导致时间停顿过长、裁判员对鹰眼挑战规则理解不清把握不准导致一些场次教练员、运动员提出质疑等问题。希望在下阶段联赛中,现场技术官员与鹰眼操作人员加强配合,努力加深对鹰眼挑战规则的学习掌握,提升操作运用熟练度,各赛区也要做好场馆硬件的升级换代。组委会也将与瑞盖科技公司继续合作,积极改进鹰眼技术,让鹰眼技术系统更好地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三)加强运动员食品药品营养品安全的监督管理。元旦、春节“两节”临近,各俱乐部参赛队应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营养品和交通等方面的安全意识,做好相关的监督、管理和教育工作。反兴奋剂工作应该常抓不懈,国家队运动员要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坚决杜绝由于外出用餐导致兴奋剂问题在联赛中发生。

  (四)各赛区要进一步强化宣传推广工作。第一阶段联赛期间,绝大多数赛区新闻官能够按要求完成工作。在接下来的联赛中,希望各赛区新闻官严格按照相关管理规定要求,保质、保量,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本职工作。各赛区、各参赛队应利用好球队、俱乐部微信公众号、球队微博、球星微博等多种新媒体手段,集思广益,多组织线上、线下的互动活动,积极主动推广联赛宣传、介绍赛区工作,吸引球迷关注并参与。各参赛队应进一步管理好球员的微博、微信等,教育球员懂得什么信息该发、什么信息能发,什么信息会带来负面影响等,避免因片面信息的发布导致赛区竞赛组织及宣传工作中的被动局面。

  (五)各赛区进一步完善商务权益的保障工作。在接下来的联赛中,希望各赛区LED播放管理人员能够严格按照下发给各赛区的LED排序表的内容进行具体的操作。根据随后下发的《LED播放的操作说明》在技术上避免LED广告内容的错播、漏播、黑屏、闪断等现象的发生。

  最后,对为新赛季联赛付出辛勤努力的各赛区、各俱乐部、技术官员以及联赛商务运营合作伙伴体育之窗及其排球之窗表示衷心感谢,让我们共同努力,继续不断深化排球联赛改革,开创中国排球联赛新局面。

2016-2017中国排球联赛组委会

2016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