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  世界排球迎来中国时间 联赛改革之路砥砺前行

世界排球迎来中国时间 联赛改革之路砥砺前行

2017-03-07 中国排协

       纪胖说: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连克强敌、勇夺桂冠,中国排球迎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作为排球运动基石的联赛,还需要在中国体育全面改革的大背景下,力争寻出一条属于符合中国特色的市场化道路,成为世界排球的中心。
       2016年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上再次问鼎桂冠时的荣耀时刻,在国人心中留下了难忘记忆。这是中国女排时隔多年再次站上世界排坛之巅。女排折桂点燃了国人对中国排球全球性崛起、成为世界排球中心的雄心壮志。
       而就在女排夺冠前一个多月,7月7号,中国排球协会对外正式宣布与体育之窗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体育之窗”)达成战略合作,体育之窗成为中国排球联赛商务运营推广合作伙伴,从2016年起全权负责中国排球联赛商务运营推广工作。为此,体育之窗专门成立了负责中国排球联赛具体战略发展与运营工作的子公司——排球之窗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排球之窗”),全权倾力打造排球全产业链。
       排球之窗董事长高宏在“2017中国排球运动&排球联赛发展论坛”上曾表示,中国或亚洲都有机会打造全球最好的排球联赛。
创造属于排球的故事
       足球、篮球、排球历来被称为中国的“三大球”,其中,只有女排具有称雄世界的实力和战绩。但是和足球、篮球相比,无论是群众参与的广泛性、运动本身的影响性和商业性,排球还不是最核心的赛事。从现实来看,打造世界排球中心有待时日,但绝不是空话。
       排球之窗总裁、前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总经理高潮认为中国有机会成为世界排球中心,他说:“如果想打造成一个竞技体育项目的中心,成绩至关重要,中国女排整体成绩要好于足球和篮球,所以从成绩角度讲有这个基础;第二,排球还没有完全市场化、职业化,所以有很大提升空间,目前排球联赛整体来说还属于体制内这么一个联赛性质,只有个别俱乐部是有限责任制,大部分俱乐部是在体制内来管理运动队的,如果将来把联赛交给市场形成很好的市场化和职业化,就具备很大上升空间。”
       但是高潮认为,虽然机会和条件都具备,也还需要时间。
       相比其他两大球,中国女排曾经荣耀等身。自上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勇夺五连冠之后,2004年雅典奥运会又一次王者再临,直至去年折桂里约奥运会。但现实是辉煌过后,国人对于排球的关注度依然不是很高,无法像关注篮球和足球那样去关注排球。
       高潮认为,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媒体对于排球的宣传力度不够。“当务之急是让更多的人,包括企业、媒体、球迷、资本等都能进入排球运动中,使排球成为一个社会关注度极高,社会人积极参与的这么一个‘大排球时代’,让商务的核心资源能够链接到排球发展的各个方面。”高潮说。
        根据央视给出的官方收视率统计,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排决赛转播收视率达到了70%,创造了中国电视史上的一个奇迹,并且影响了随后10月28日开始的排球联赛,同样成为了历史上平均上座率、电视及网络播放次数最高的一个赛季。
        “因为女排拿了冠军,提高了影响力,不仅对老一辈五连冠时期的球迷,对新生一代、年轻孩子的心理冲击也比较大,奥运会结束了再想看排球就只能看排球联赛,”高潮解释说,“问题是排球联赛的精彩度远远不如奥运会决赛那样吸引人,所以很难持续吸引住观众的收视欲望,收视率不高也就顺理成章了,国家队比赛和排球联赛之间关注程度有差距,这就是问题所在。”
       高潮表示,在排球联赛运营过程中已经发现这个问题,需要在联赛赛制、参赛球队数量、包括强队与弱队的实力差距上都有所改变。他说:“观众喜欢看的是竞争、是故事,排球是隔网竞技运动,没有冲突、没有身体对抗就没有故事,我们的目标就是为排球创造故事。”
中国排球的机会
深圳宝安体育馆
        2月26日下午排球全明星赛在深圳宝安体育馆火爆上演。近5000名球迷涌入球馆,只为一睹时隔20年后的又一次排球全明星赛。明星走红毯、球迷见面会以及其后的正式比赛将排球的热度炒到了爆点,业内给予一致好评。不少排球运动从业人员感叹:“中国排球的机会到了!”
       据高潮介绍:“做全明星赛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关注,更多人喜欢排球,因为排球运动员出镜率太低,所以我们要搭建一个平台,包括比赛、包括才艺都是在展现他们的个性。”
        高潮给这次全明星赛打80分,距离优还有一定差距,他希望每年都能有更多的人关注。
       “做全明星并不是为了传播、为了媒体去做的,打造这个比赛实际上是我们对排球的一种情感和我们对排球运动的一种期盼,包括所有的细节,现场的策划等,都是为了把这个产品打造好,然后媒体愿意去卖,愿意去传播,值得去宣传。”高潮说。
职业化何时来到
       3月4日,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第一场激战正酣,浙江队前两局0:2落后,随后连下两局,决胜局,大战一触即发。最终浙江队连续挽救四个赛点,决胜局19:17胜出,上演了绝地大翻盘的好戏。这个比赛结果只能在当晚通过手机搜索才能获知。
       显然,对比中国足球、篮球联赛中国排球联赛市场化、职业化进程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国外排球联赛就成了我们直接学习和借鉴的榜样。
       前些日子,高潮去韩国观看一场普通的职业排球比赛,球迷的参与度、互动、球员打球的状态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都比我们更积极,尤其现场球迷多种助威方式,对球员的比赛欲望有很好刺激,反观我们,赛场太安静、死气沉沉,没有这种火爆的、追捧的气氛”。
       高潮认为更为重要的是,我们的联赛没有职业化,我国排球运动员属于体制内,球员不是全部都流动,而且收入也很低,所以在外部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很难要求球员一直处于高水平状态。
       问题确实存在,但也要看到现在的中国排球迎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成绩、关注度都处于历史上最佳时期。在改革大背景下,中国排球需要迎难而上,积极学习国外优秀经验,踏着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以及篮球职业联赛的改革步点,力争寻出一条属于符合中国特色的市场化道路,成为世界排球的中心。
(文章来源 搜狐 作者/任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