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  周末天津女排将战四川队 季军战或成多名球员告别战

周末天津女排将战四川队 季军战或成多名球员告别战

2017-03-03 中国排协

  最后的对决 最难说出口的“道别”

  本周末,2016-2017中国排球联赛的决赛即将全面打响,浙江女排将在主场迎战江苏女排,上海男排将客场挑战北汽男排。虽然决赛吸引了绝大多数球迷的目光,但三四名争夺战同样备受期待,更何况,对于天津女排来说,这场季军争夺战也有着不同的意义。

  天津女排将战四川队 季军战或成多名球员告别战!

  2017年3月4日16点,天津女排与四川女排的季军争夺战首回合比赛将在天津市人民体育馆打响。天津女排卫冕失利,而四川女排作为本赛季的最大黑马,虽然无缘决赛,但已经创造近年来最佳战绩的他们还是希望更进一步。值得关注的是,天津女排古巴外援卡里罗已经透露了在本赛季结束后退役的想法,此战极有可能成为“黑珍珠”在天津的谢幕之战。而对于陈丽怡、王茜、李莹、张晓婷而言,这也许是她们职业生涯联赛的最后一个主场比赛。

  两队近况。天津队方面过早地结束半决赛的争夺,比四川队整整多出了一个星期的休整时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天津队在人员上发生了一些变化。李盈莹和王媛媛两员小将已经回归青年队,开始全力备战全运会。津川之战首回合天津队的首发阵容势必会发生变化,副攻线估计是张晓婷和王宁这一对老搭档联袂首发。四川队在半决赛的表现还是很抢眼的,前三战都和浙江队战满了五局,直到第四场才在浙江的主场崩盘。比起常规赛,四川队的整体实力也有了明显提升,在浙川半决赛结束后,天津女排主帅王宝泉就很明确的指出:“不能以常规赛的眼光来看待现在这支四川队。”现在的这支四川队,已经形成了以外援接应鲁尔克为进攻核心的战术体系,比起天津队的米哈伊洛维奇,四川队的澳洲重炮更为适应中国联赛,她在进攻端也更有办法,点高、力猛、打吊结合,这让鲁尔克在得分榜和扣球榜上都高居榜首。四川队老帅李秋江也肯定了澳大利亚外援在队内的作用,他说:“瑞秋(鲁尔克)上赛季就加盟四川,跟队伍比较合拍,再加上她的职业素养,在平常的训练中也展现了积极的作用。”所以说来,天津队的防守端最大的任务就是如何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住鲁尔克的进攻。而四川队在进攻端最大的任务就是让澳洲重炮在比赛中发挥出最大战力。当然四川队并不是仅仅依靠鲁尔克一人之力走到今天,临时转会而来的王梦洁让球队的保障环节有了很大程度的加强。从技术统计可以看出,王梦洁来到四川后,防守有效较之前的王思敏提升了10%。

  四川队确实实力有所增强,但“短板”也是非常明显。首先,球队稳定性不够,与浙江的四场半决赛最为明显,大起大落,打的状态好时谁也拦不住,打蔫了瞬间就崩盘。其次,球队的一传体系存在隐患,四川队在比赛中大部分轮次都是自由人王梦洁和外援纽康比来接一传,这种两人接一传的方式很容易遭到冲击。天津队在季军战中也会这两个问题进行针对性布置。

  因为3、4名决赛实行的是三场两胜制。天津队常规赛排名靠前,先打主场,第二场做客四川,第三场回归天津。但是津川两队有可能只通过两场比赛就分出胜负,所以本场比赛有可能是天津女排本赛季在市人民体育馆的最后一场比赛!而对于陈丽怡、王茜、李莹、张晓婷这几名球员而言,这场比赛可能是她们职业生涯在联赛中的最后一个主场比赛,对于外援卡里罗而言,基本确定赛季后退役的“黑珍珠”也将这场比赛视为在天津的最后一战。这么多球迷们热爱的球员即将告别。3月4日,天津市人民体育馆,和她们一起度过这“最后”的时光!

2017-03-02 排球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