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  依靠科技力量升级精彩赛事 中国排球装备“中国鹰眼”

依靠科技力量升级精彩赛事 中国排球装备“中国鹰眼”

2016-07-15 中国排协

  中国排球协会与北京瑞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合作研发中国“鹰眼”技术正式签约,双方将共同拥有该项技术的自主产权,北京瑞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成为中国排球协会行业服务合作伙伴。中国自主研发排球“鹰眼”技术,标志着中国排球运动在世界大赛上争创佳绩的同时,又朝着体育高新科技应用的方向迈出了追求卓越的重要一步。

  中国排协“鹰眼挑战—排球裁判辅助系统”签约仪式, 7月15日在CBSA斯诺克学院举行。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相关领导及北京瑞盖科技公司负责人出席了签约仪式。

  中国“鹰眼”技术是北京瑞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创新研发的中国“鹰眼”系列体育科技装备,填补了多项国内外空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公司现有20余项发明专利。目前,中国“鹰眼”垄断了国际斯诺克赛场,CCTV5和BBC体育频道直播的斯诺克赛事中全部采用了中国“鹰眼”服务系统,瑞盖中国“鹰眼”除台球、排球外,正阔步向网球和足球等更多项目进军。在体育科技领域,北京瑞盖科技公司是国内首家将国产体育科技成功应用于国际顶级赛场的中国公司。

  排管中心副主任刘文斌在签约仪式上表示,中国排球协会与北京瑞盖科公司就合作研发中国‘鹰眼’技术正式签约,双方将共同拥有该项技术的自主产权。中国排协将全力支持瑞盖科技的研发工作。在专家组织、场地、赛事、运动队实践数据等方面给予全面协助。

  瑞盖科技董事长刘铮在发言中说,瑞盖科技能够与排协合作,有机会为中国排球运动的产业升级、科技进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深感责任重大。我们深信,有中国女排精神的激励,有各位专家的关心帮助,瑞盖科技定将不负众望,交给大家一份满意的答卷。

  “鹰眼”技术的出现,极大提升了排球运动的观赏性和趣味性。“鹰眼”不仅带来了更加准确的判罚,还让排球比赛的争夺更加激烈,比赛过程也更为球迷“津津乐道”。此前,世界上正式投入商业化的排球“鹰眼”技术被国外极少数厂商技术垄断且价格昂贵,各国排球联赛则更加难觅“鹰眼”踪迹。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排协提出了科技提升体育、科技辅助训练、科技提升执裁准确性这一具有战略意义的研发方向,通过公开招商寻找国内企业共同研发中国“鹰眼“。年初,中国排协面向社会发布了《公开征集共同研发“鹰眼挑战-裁判辅助系统”行业服务商项目的公告》,“瑞盖科技”最终“脱颖而出”,成为中国“鹰眼”中国排球协会行业服务伙伴。

  据悉,瑞盖科技储备了大量体育科技人才以及体育高新技术,范围几乎涵盖了未来体育产业所需的高新科技的全部要素,不少方向极具前瞻性和导向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