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教练员论坛-排球 >  李牧看球之意大利排球见闻二

李牧看球之意大利排球见闻二

2019-04-28 中国排协

  意大利男排超级联赛经过六个半月的激烈角逐,已经进入到最后阶段。

 淘汰赛 佩鲁贾 VS 蒙扎

  八进四淘汰赛,常规赛排名前四的球队顺利晋级四强。

  赛前被认为悬念最大的摩德纳对米兰(排名第四、五位),由于二传克里斯腾森术后康复出战,使得球队进攻组织进入到有序状态,二比零结束战斗(主场3:0,客场3:1)。

  由保加利亚老将卡济斯基领衔的维罗纳虽然给lube带来强大的冲击(客场2:3,主场1:3),但还是零比二败下阵来。

摩德纳 主场 手机拼成黄色灯海

  常规赛排名前两位的佩鲁贾和特伦蒂诺,都是打满三场才得以过关。佩鲁贾在第三场比赛后和蒙扎发生冲突,教练队员全都卷入其中,场面一片混乱。接应阿塔纳西耶维奇还被停赛两场(后申诉改为一场)。

  半决赛,lube三比一淘汰特伦蒂诺进入决赛。佩鲁贾和摩德纳战成二比二,将在本周日进行第五场决胜战(佩鲁贾主场)。

 佩鲁贾和蒙扎赛后发生冲突

  淘汰赛球队搏命,球迷火爆

  进入淘汰赛,事关生存还是死亡。这对球员、教练、俱乐部管理层,都是个大问题。大家铆足力气殊死一搏,无形中强弱被拉近了,比赛也悬念丛生。而所在城市球迷和拉拉队的热情,也被充分的激发出来。

  意大利联赛,拉拉队都会配有多面大鼓、乐器,领头的几个还会手持喇叭大声指挥和领唱,有节奏的带领观众呐喊助威。

  在赛场的每个座位上,还会放置一个硬纸板,折叠后击打可以发出巨大的响声,每当主队有精彩表现,全场观众就会拼命敲击,配合着鼓声、喇叭声,顿时地动山摇。

 摩德纳加油纸板“黄色力量”

  进入半决赛,俱乐部还会组织拉拉队赴客场加油,助威的家伙事儿一样不少。他们会包租几辆大巴车前往客场,到达后坐满一整片看台,歇一会儿就拉开架势擂鼓加油,赛后连夜返回。

  佩鲁贾和摩德纳的主场气氛最为火爆,随队前往客场的拉拉队人数也最多。半决赛,恰恰是佩鲁贾遭遇摩德纳,摩德纳在主场两胜强敌,疯狂的观众功不可没。

 蒂略火线加盟摩德纳 半决赛第四场首发 表现出色

  赛程赛制特色

  一,技术暂停

  常规赛每局官方技术暂停只有一次(12分),半决赛取消技术暂停,使得比赛更流畅。

  二,没有边裁

  联赛只有主副两名裁判,没有边裁,当主裁视线受阻或判断不准时,自我鹰眼挑战。

  三,绿牌

  对主动承认自己错误的球员,给予绿牌以示鼓励。目的是尽可能减少挑战次数,增加比赛流畅性。

  四,赛程安排

  常规赛、八进四淘汰赛是每周一赛,周中穿插杯赛、欧冠。半决赛和决赛是三天左右一场。

  淘汰赛排名靠前的球队多一个主场

  八进四三战两胜 : 主一客一主

  半决赛五战三胜: 主一客一主一客一主

佩鲁贾欧冠主场对阵喀山

  佩鲁贾陷入困境

  佩鲁贾贵为上届联赛冠军,明星球员云集,球队攻防有序,配合默契。本赛季常规赛排名第一、欧冠大热门。但在进入两项赛事的淘汰赛以后,举步维艰。

  第一个原因: 赛事过于频繁,主力球员体力透支

  作为联赛、杯赛、欧冠都进入四强的球队,佩鲁贾一个赛季的比赛非常密集,平均三天一场比赛。进入三月份以后,淘汰赛场场硬仗,接连多场五局。加上主客场舟车劳顿,主力球员得不到休息和恢复时间,体能亏损严重。

  本周四客场打摩德纳零比三惨败,明显感觉莱昂已经力不从心,22扣只有10中,阿塔纳西耶维奇也是失误频频只得到9分。

意大利联赛客队习惯赛后直接坐车返回本地

  第二个原因: 阵容有漏洞,核心球员有缺陷

  兰扎的进攻疲软导致球队的整体进攻不平衡,德切科的拦网被对手追打三轮,这两点是佩鲁贾的大问题。对手不强时还暴露不出来,当遇到有能力的对手,木桶效应明显。

  现代排球,强点固然重要,但成败往往决定于球队整体水平。纵然你有世界第一的强攻队员,但整体进攻不平衡,拦防有漏洞,也会被强敌击破。

  第三个原因: 高处不胜寒

  每支球队面对佩鲁贾,都会以冲击心态无所顾忌的放手一搏。欧冠半决赛,喀山客场打佩鲁贾,全队毫无压力,恩加佩特和安德森更是一脸轻松。法国黑九每次发球,都会得到主场球迷最大的嘘声,但依然气定神闲,在良好的心态下技术得到超常发挥。

  反观莱昂,表情严肃、动作僵硬,心理压力表露无疑。

安德森和恩加佩特

  心目中的意大利联赛全明星阵容

  主攻

  第一阵容:

  莱昂(佩鲁贾,波兰)+胡安托雷纳(lube,意大利)

  莱昂是现象级球员,身体、技术、头脑俱佳。

  胡安托雷纳是现代排球全面型主攻的典范(各项数据都非常优异)。

  第二阵容:

  里尔(lube,巴西)+科瓦切维奇(特伦蒂诺,塞尔维亚)

  里尔是和莱昂、西蒙同一批古巴男排获世锦赛亚军(2010年)的主力球员,也是克鲁塞罗获世俱杯冠军的绝对核心。攻击实力超强,凶悍、稳定。

  科瓦切维奇的进攻技术十分独特,93号球衣也非常另类。他的平拉开弧度低平、速度超快,对二传要求极高。进攻时找手准,变化多,看菜下饭,收放自如。

93号 科瓦切维奇

  副攻

  第一阵容:

  西蒙(lube,古巴)+波德拉什查宁(佩鲁贾,塞尔维亚)

  第二阵容:

  利西纳茨(特伦蒂诺,塞尔维亚)+霍尔特(摩德纳,美国)

  他们共同的特点是拥有极为出色的先天条件,两米零五左右的身高,弹速快,移动快、攻拦转换进撤快。技术上扣、拦能力突出,接前区发球和上网前小球细腻。

  同时,都拥有攻击性很强的大力跳发。

  西蒙无疑是个中翘楚,发、扣、拦实力超群。

  接应

  第一阵容:

  阿塔纳西耶维奇(佩鲁贾,塞尔维亚)

  第二阵容:

  索科洛夫(lube,保加利亚)+扎依采夫(摩德纳,意大利)

  发、拦、扣三个环节的硬实力只是打底能力。他们进攻有硬度有速度有技巧,跳发凶狠稳定变化多。

  索科洛夫和扎依采夫还参与接大力跳发,对本队的一传体系帮助较大。

西蒙是最受欢迎的球员 场上凶猛,场下谦逊

  自由人

  格列比翁尼科夫(特伦蒂诺,法国)

  非常突出的技术能力和控制范围,性格开朗,乐观积极。半决赛对阵lube,防守换位到一号区,几次防起胡安托雷纳二号位的小斜线进攻(前排拦直放斜),非常出彩。

  其他自由人相形见绌。

  二传

  第一阵容:

  詹内利(特伦蒂诺,意大利)

  第二阵容:

  德赛科(佩鲁贾,阿根廷)

  两人都非常优秀,传球思路清晰,技巧完美。

  詹内利更加全面,有发有拦,具备超强的网上控制力。

詹内利海报

  心目中的超级球员:

莱昂,西蒙,詹内利,格列比翁尼科夫

  今晚,半决赛决胜战,佩鲁贾将在主场面对无所顾忌、状态正佳的摩德纳。他们如何克服连续作战的疲劳,如何弥补位置上的漏洞,如何排除输不起的心理压力,对球员和教练都将是极大的考验。

图文:李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