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规则与裁判-沙排 >  对梅里哈未能获得奥运会资格赛参赛资格的解读

对梅里哈未能获得奥运会资格赛参赛资格的解读

2019-08-28 中国排协

  8月2-4日国际排联东京奥运会资格赛B组在北仑举行,赛前各参赛队拿到的赛事一号公报里显示土耳其将只有13名运动员参赛,也就是说梅里哈未能获得参赛资格。当时国际排联并未公布梅里哈未获得参赛资格的原因,从近日国际排联的相关消息和规则我们进行了梳理和解读。

  近期,国际排联针对所有参加奥运会预选赛运动员的参赛资格进行了全面审核,结果发现由于职业初期注册时的错误,一些运动员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在代表错误排协的国家队参赛(包括一些非常重要的比赛)。也就是说梅里哈可能从2014年开始代表土耳其参赛就是存在问题的,那问题在什么方面呢?

  国际排联关于所属排协相关章程如下:

  2.1 国家队运动员资格

  任何持有相应国家国籍,无论该国籍是出生时还是后来(通过申请或其他途径)所获,只要能证明其所代表的国家/地区排协为其所属排协,并满足此条款的其他条例,都可以代表该国家排协的国家队参赛。

  2.4 在所属国家/地区或其他国家/地区首次注册

  2.4.1 所属排协为首个协会:

  1. 将运动员注册在其国家队参加的国际排联比赛、国际比赛或官方比赛最终参赛人员名单中02-BIS表,且运动员的参赛通过了管委会确认。

  2. 为运动员颁发了证书或为运动员注册了的协会。

  根据上述规则,只要完成了首次注册该协会即被认定为该运动员的原始协会,不需考虑该运动员的国籍问题。

  因此,参加国家队赛事,运动员需同时具有相应国籍及归该国籍的排协注册。运动员所属排协必须有相应证据表明该排协为:首个将相关运动员注册进其国家队;为该运动员颁发证书或为该运动员注册的排协。此条例适用于排球及沙滩排球,包括,协会下的俱乐部。国际排联章程规定,如运动员改变了所属排协,需等两年后才能代表新属排协的国家队参赛。

  鉴于以上规则,梅里哈尽管很早就获得了土耳其国籍并在2014年获得国籍后两年代表土耳其参赛,但当时她参赛时并没有满足改变所属排协两年后才能代表新协会参赛的规定。这也是国际排联提到的一些运动员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在代表错误排协的国家队参赛的问题所在。也就是说运动员代表新所属协会参赛需要同时满足获得新国籍两年,并同时满足变更所属协会两年的要求。

  国际排联理事会就此通过了一项关于运动员资格的特别提案对此情况进行更正。涉及到的运动员将不会受到处罚,相关运动员及排协可以申请更改所属排协,且已经代表新所属排协参加比赛的运动员将不受两年等待期制约。特别提案具体如下:

  为获得此特别资格,需满足以下条件:

  1.运动员已代表新所属排协国家队参赛,且参赛时间不低于2年。任何不满足此条件的运动员无法获得特别资格。

  2.运动员必须满足所有更改所属排协的相关条例。

  3.所属排协变更申请的递交截止于2019年12月执委会会议召开前。

  4.针对所属排协变更费用,新所属排协需向国际排联缴纳错误所属排协期间运动员所有转会产生的管理费;如果是沙滩排球运动员则需缴纳15000瑞士法郎。

  此特别提案将产生如下影响:

  1.所属排协变更申请由国际排联通过后,相关运动员将立即有资格代表新所属排协的国家队参赛,不受两年等待期制约。

  2.相关运动员在错误所属协会期间参加的俱乐部比赛及国家队比赛赛事结果保持不变。

  3.相关运动员之前的转会为非正规,但不会对此有任何处罚。

  4.此特别提案有效期截止于2019年12月国际排联执委会召开之日。执委会后出现的相似情况不适用此特别提案。之后如若再出现的此违反国际排联章程的情况,将交由国际排联纪律委员会处理。

  据此,尽管梅里哈没有获得参加北仑奥运资格赛的资格,但国际排联执委会后她可能代表土耳其参加2020年1月举行的欧洲奥运会资格赛。

编辑:简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