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女排 >  2019全国排球高水平后备人才训练营(女线)圆满结束

2019全国排球高水平后备人才训练营(女线)圆满结束

2019-08-19 中国排协


  8月16号晚,训练指导组组织了本次训练营的最后一次例会。训练指导组陈智敏指导在会议上首先发言,他肯定了本次参训的全体领队、教练员及运动员在22天集训期间的辛苦付出。其后,张娜指导结合自身成长过程及本次集训情况,再次强调了指导我国排球训练比赛工作理论原则和发展方向的28字表述“技术全面、突出重点、准确熟练、快速善变、发展高度、加强体能、不断创新”。同时提到,一名优秀的教练员一定要有敬业精神,按照集训工作计划切实完成集训任务,在今后的训练中必须要有训练指导思想为支撑,加强教练员对运动员素质能力的培养,规范运动员基本技术,夯实基本功是非常重要的。最后,徐建德指导对各运动队在22天集训的表现做了小结,他提到作为一名基层教练员很辛苦,运动队都很不容易,在集训期间各队运动员各方面都有了进步和提高,努力是有回报的。在举国体制下发展排球,在这个大环境中,又给了教练员一个大的挑战和考验。因此,第一,教练员要严格规范运动员的基本技术,夯实基本功,抓好技术动作后再发力,使得整体动作连贯、自然放松。第二,教练员在训练场地要将运动员看住、看住,切不能让孩子“自学成才”,技术动作的规范性是最重要的。第三,努力成为知识型、学习型、创新型的教练员。第四、训练时解决问题,每个动作的形成并没有那么容易,要强化运动员思想观念,坚持一段时间,才有成效,才能使运动员形成动作概念。第五,训练后的放松是必须的,放松对防止肌肉僵硬,预防运动损伤,延长运动员寿命是很有必要的。


  2019年全国排球高水平后备人才训练营(女线)闭营式于8月18日下午14:30在漳州排球训练基地中国女排腾飞馆举行。漳州排球训练基地副主任黄奇山同志主持,参加人员有:训练指导组组长徐建德,成员黄秀琴指导、陈智敏指导、刘晓明指导、詹海根指导、郭彤指导、张娜指导、高志指导,以及全体参训教练员和运动员。

  首先,徐建德组长在闭幕会议上做了集训总结:1、介绍本次训练营运动员基本情况;2、强调训练营活动指导思想;3、明确集训目标,周密组织,精心安排;4、狠抓规范基本技术,夯实基本功;5、教练员职业行为规范明显改观,主导作用得到加强;6、学习、弘扬和传承女排精神;7、训练指导组工作认真负责,以高度的责任心,精心组织、指导;8、漳州基地后勤保障有力,服务到位。并根据集训中发现问题,提出了几点建议:1、进一步提高队伍训练管理水平;2、教练员在训练中要多讲解、勤示范,及时提示、纠正错误;3、细化体能训练,注重素质全面发展;4、进一步提升教练员队伍的专业素质水平。


  其次,训练指导组为获得单项素质“优秀奖”的运动员、获得“教学比赛奖”的运动队、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的运动队,及“体育道德风尚奖”的运动员进行了颁奖。

  最后,漳州市排球训练基地主任黄奇山同志宣布闭营。

  此次集训是在国家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的直接领导、统筹安排下,训练指导组精心组织指导,全体教练员和运动员的积极参与,漳州排球训练基地领导和员工的有力保障下,集训各项工作达到预期目标。至此,本次集训工作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