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女排 >  从洛杉矶到汉城,一段流金岁月,一条无奈的下滑线

从洛杉矶到汉城,一段流金岁月,一条无奈的下滑线

2019-07-26 中国排协

  8月2日至4日,中国女排将在宁波北仑迎来2020年东京奥运资格赛,这是中国女排2019年最重要的赛事。

  这是中国女排第10次向奥运会发起冲击。

  从1984年至今,中国女排连续参加了9届奥运会,每一次的奥运征程,都是一段令人难忘的记忆。

  或许是因为这一次从争取奥运门票开始就极为引人关注,很多人问,前九次,中国女排是如何走向奥运的呢?

  九届奥运,获取门票的方式各有不同,有通过世锦赛、亚锦赛、世界杯的成绩获得,有作为东道主直接入围,也有参加落选赛最后时刻压哨取得。

  在等待为中国女排第10次冲击奥运加油时,我们来盘点一下曾经精彩的赛事和难忘的记忆,回顾过去,展望未来。

 

  以1982年世锦赛冠军身份入围

  1981年首次夺得世界杯之后,中国女排1982年迎来了在秘鲁举行的第9届世锦赛,两连冠成为全队上下的目标。队伍进行了一次小规模的换血,张洁云、周鹿敏、朱玲三位老队员淡出,参加世锦赛的阵容为孙晋芳、郎平、梁艳、曹慧英、杨希、周晓兰、杨锡兰、陈亚琼、姜英、陈招娣、郑美珠、张蓉芳,主教练仍然是袁伟民。

  这一年,中国女排遭遇了较大困难:主力二传孙晋芳因腰伤复发,在1982年上半年基本上无法正常训练;主力副攻周晓兰在访问秘鲁比赛期间突发阑尾炎,手术后身体状况明显下降;老队员曹慧英、陈招娣受伤病影响,状态有所下滑。

  更大的压力是心理上的。多年以后,郎导向“我爱女排(ID:welovevolley)”回忆说,“我们心里确实有压力,第一次拿了世界冠军,要保住冠军难度更大,你成了别人的威胁,人家就天天琢磨你。我们在明处,大家都向我们冲击。”

  当届世锦赛共有24支球队出战,比赛分为小组赛、复赛和四强赛三个阶段。中国女排在小组赛与美国、波多黎各和意大利同组,首战横扫波多黎各仅让对手拿下9分,次战零封意大利也只丢掉8分。但第三场面对美国,中国女排却以6比15、9比15、11比15连输三局。比赛一结束,年轻主攻姜英当场落泪,袁导说:“不要哭,我们还有很多场比赛要打,要哭,回去哭!”

  因为小组赛的成绩要带入复赛,这场失利使得中国女排的争冠前景骤然恶化。郎导回忆说,“我们拿了世界杯冠军后,全国人民都盼着女排再拿冠军呢,压力特别大。输给美国后形势一下子变得特别糟糕,接下来的比赛,别说输一场,就连再输一局都进不了四强。当时孙晋芳、张蓉芳和我是场上三个绝对主力,遇到这么大的困难,我们三个就一起开会讨论研究,接下来的比赛可能遇到什么问题,我们有什么应对办法……一晚上没交流明白第二天继续,差不多有两三个晚上我们都没怎么睡好,最后终于是把问题解决了。”

  复赛阶段中国女排转战特鲁希略,绝境之下爆发出巨大能量,面对古巴、匈牙利、前苏联和澳大利亚,真的做到了一局未丢,均以3比0零封。复赛过后,中国、美国、古巴同为4胜1负积9分,最终以3个净胜局的优势,力压古巴位列次席晋级四强。

  此时的中国女排已经找回信心,半决赛面对日本以3比0再胜,首次闯入世锦赛决赛,美国队则在半决赛爆冷不敌东道主秘鲁。决赛中国女排姑娘顶住压力,以15比1、15比5和15比11直落三局拿下秘鲁,首夺世锦赛冠军。记载中国女排世锦赛艰难夺冠的报告文学《金杯之光》,入选了此后的中学语文课本。

  借着世锦赛冠军身份,中国女排也获得了直接入围1984年奥运会的资格。两年后,球队也不辱使命,在洛杉矶首次夺得奥运金牌,完成了大赛三连冠。

 

  以1987年亚锦赛冠军身份入围

  第4届亚洲女排锦标赛于1987年6月6日至6月14日在上海举行。此时,中国女排已经结束了五连冠的辉煌,进入新老交替的时代,主教练也是临时过渡的李耀先。

  李耀先说,“连续五次世界冠军之后,队伍开始出现青黄不接现象,一些老队员身体状况已经很差,有些都不能保持正常训练。想拿成绩,队伍实力不够强;多用老队员吧,担心这些老将们在体力上吃不消,又影响了年轻队员锻炼;启用新人吧,这比赛局势很难控制,一到关键时候就放心不下。”

  在1983年亚锦赛中,世界冠军中国女排在决赛阶段负日本,引起巨大震动。1987年亚锦赛,中国女排不仅肩负着复仇的使命,还需要借此拿到奥运会门票。本届亚锦赛上中国女排阵容是苏惠娟、李国君、王乃康、赵红、李月明、巫丹、杨锡兰、侯玉珠、郑美珠、杨晓君、姜英等12人。

  小组赛,中国女排对香港、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新西兰保持全胜,经常将对手的单局得分控制在3分以内。半决赛,中国队以3比0零封南朝鲜队。决赛中,中国女排不负众望,以15比7、15比12、15比8战胜日本队,从而重新夺回亚锦赛桂冠。

  杨锡兰获得最佳运动员称号,侯玉珠获得最佳扣球手称号,李耀先获得最佳教练员称号。

  本届亚锦赛,可以说是老女排最后一次绽放。一年后的汉城奥运会,中国女排在半决赛中不敌苏联,其中还有单局0比15的惨败,最终获得第三名。李耀先说:“我们尽力了。1987年我们夺回了亚锦赛冠军,但在短时期真的无法树立起威信。不过我很荣幸,我们完成了新老交替。”

  (未完待续~)

(文章来源 我爱女排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