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女排 >  2019女排世联赛中国女排二队挑战不可能 3-1力挫意大利 挺进四强

2019女排世联赛中国女排二队挑战不可能 3-1力挫意大利 挺进四强

2019-07-05 中国排协


  2019女排世联赛总决赛小组赛收官日中国女排3-1(25-17/25-22/22-25/25-22)力挫意大利,迎来总决赛首胜,并以A组第二的成绩挺进四强。半决赛中国女排将向B组第一的卫冕冠军美国队发起挑战。

  意大利女排是近几年中国女排最主要的竞争对手之一。在世界女排联赛香港站比赛之前,中国女排对阵意大利女排已经6连败。南京总决赛由女排二队挑大梁,本场比赛首发阵容为二传姚迪,主攻刘晓彤、刘晏含,副攻郑益昕、王媛媛,接应龚翔宇,自由人倪非凡。在上一场与土耳其队的比赛中,刘晏含独砍21分,郑益昕和王媛媛的表现也可圈可点,18岁的江苏小将倪非凡更是让人眼前一亮,因此得以首发。相较于意大利女排,中国女排在阵容上并不占上风,然而中国队依靠缜密的战术和敢打敢拼的团队精神,终将意大利淘汰并顺利跻身四强。

  本场比赛中国4名攻手得分上双,主攻刘晓彤和刘晏含均斩获18分,接应龚翔宇和副攻郑益昕同获11分,王媛媛拿下7分,姚迪获得4分。

 



  据官方统计,中意大战共8150名球迷观战,南京奥体中心体育馆爆满。首局中国女排在球迷们的加油助威声中势如破竹,开局便以14-9领先。刘晏含进攻犀利频频下球,刘晓彤打吊结合、拦网精准,郑益昕的跑动进攻灵活自如,反观意大利女排似乎不在状态,埃格努陷入频繁失误的困局,中国女排以25-17果断拿下第一局。



  第二局开局意大利打得顺手以4-1领先。随后,中国队凭借出色的防守坚决阻击意大利队。刘晓彤一传、防守和进攻表现出色,刘晏含火力全开,进攻表现抢眼,顶住压力抓反击,中国队17-15实现反超。随后,中国队乘胜追击凭借顽强的防守和刘晏含的抢眼表现以25-22再下一城。





  第三局埃格努逐渐找回状态,意大利队起势8-3领先。中国女排永不放弃,咬紧牙关防守反击接连成功,一气呵成追至8平。但渐入佳境的意大利队再度以14-9领先,中国队利用换人和缜密的技战术以及姑娘们出色的发挥追至14-15。郑益昕进攻下球,中国队追成17平。姚迪组织灵活,郑益昕和王媛媛这条副攻线灵活多变,中国女排20-18领先。意大利队依靠埃格努一点攻,又追成20平。最终埃格努爆发,意大利队以25-22艰难扳回一局。

 



  第四局意大利队频繁出现失误,中国队8-4领先。中国女排用集体智慧团结协作积极对抗埃格努,12-8继续领先。埃格努单人拦网封杀刘晏含的进攻,意大利追成15-16,刘晓彤后攻、姚迪发球直接得分,中国队18-15领先,随后刘晓彤小斜线反击得手、郑益昕快攻、刘晏含调攻,中国队24-21来到局点。王媛媛背飞得分,中国女排以25-22拿下了第四局!3-1力挫意大利,顺利晋级世界女排联赛总决赛四强!

  谈及这场比赛的胜利,安家杰认为关键是队员执行拦防这套布置特别坚决,一点都不犹豫,尤其防守做得很好。另一方面,队员在网口上,包括上一场局末、第四局打得不够坚决,这场打得更坚决、更坚定。在香港站比赛中,埃格努的发球给队伍的一传带来了很大的冲击。这场比赛,在面对埃格努的发球时,队伍还是像上一场比赛一样,继续用4个人接发球的阵型。这场比赛,埃格努发球得到2分,她的发球次数为14次,应该说,队伍很好地顶住了埃格努的发球轮。谈及队伍这场比赛的一传表现,安家杰坦言一传体系还没看到数据,从目测来说没有大家想像得那么好,可能是在再攻中创造了更多的机会。安导特意提及二传和副攻的配合。这场比赛,郑益昕和王媛媛两位副攻打满全场,分别得到了14分和7分。安家杰对二传和副攻的配合表示肯定。

  7月6日进行的半决赛中国女排将对阵劲敌美国,共同期待姑娘们出色的表现!

撰稿:姚天惠/摄影: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