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女排 >  中国女排世界联赛中国香港站连胜 传递必胜信念 朱婷展现领袖气质

中国女排世界联赛中国香港站连胜 传递必胜信念 朱婷展现领袖气质

2019-06-06 中国排协

  又是一场3比0完胜!在6月5日晚间的香港红堪体育馆,中国女排与里约奥运会半决赛时的老对手荷兰女排狭路相逢,直落三局的赛果也让中国女排延续了2019国际排联世界女排联赛中国香港站的不败纪录。作为全队的进攻核心,朱婷不仅为球队贡献了全队最高的18分,在场上被动时对队友们的激励与鼓舞,也展现了她作为球队核心与领袖的气质。

  荷兰女排是中国女排在中国香港站的第二个对手,也是实力一流的一个劲敌。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并没有刻板地沿用前几场比赛轻取对手时的首发阵容,而是针对荷兰女排的技术特点以及可能对中国女排战术薄弱环节所采取的针对性措施进行主动“变阵”,安排刘晓彤与朱婷搭档主攻,小将杨涵玉和袁心玥搭档副攻,辅以接应龚翔宇、二传丁霞和自由人林莉,“稳”字当头。郎平的巧妙布局显然让中国女排打到了荷兰女排的痛处。全场比赛,中国女排在进攻环节以44比39抑制住荷兰女排,拦网(5比4)和发球(7比2)也全面占优,主动失误方面更是只有9次,是荷兰女排的一半。三局比赛25比16、25比19和25比19的比分也客观地反映出两队在这场比赛中的差距。

  从中国澳门站的前两场偶尔登场直至与韩国女排交手时的首发出场,再到中国香港站连续首发且打满全场,朱婷在很短的时间内已经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佳。当天与荷兰女排的交手中,朱婷的18分包括了16个进攻得分、1次拦网得分和1次发球得分,扣球命中率达到50%,整体表现相当出色。然而,朱婷的作用已经不仅仅局限在凭借势大力沉的进攻帮助中国女排摧城拔寨或一锤定音上。前一天与日本女排的比赛中,当中国女排以6比11落后时,朱婷在暂停中的一句“拿回来啊,还有,加油。”鼓舞了所有队员。而在与荷兰女排的第二局,中国女排一度有所起伏连丢三分时,又是朱婷的一句“咬咬牙,坚持一下,有啊!”的呼喊让队友们及时从被动中重新振奋起来。虽然只是两句简单的话语,但朱婷给中国女排队员们传递了信心和顽强拼搏的精神,即便中国女排不能从技战术上完全依赖朱婷一名球员,但中国女排绝对不能没有朱婷这个队长,不能没有朱婷这个精神领袖。

(文章来源中国体育报 苏畅/摄 卢炳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