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女排 >  2019年“甜蜜大云”杯全国女排冠军赛召开 裁判员讲评会和第三次专题培训

2019年“甜蜜大云”杯全国女排冠军赛召开 裁判员讲评会和第三次专题培训

2019-05-15 中国排协


  5月15日上午9点30分,2019年“甜蜜大云”杯全国女排冠军赛召开第三次全体裁判员讲评会,管委会成员对昨天裁判员分组小结、讨论及前两天比赛裁判员的执哨情况进行点评和总结,对这段时间以来全体裁判员的工作态度、专业精神和学习积极性表示充分肯定。

  管委会成员指出,赛程过半,整体形势平稳有序,为进一步做好下一阶段的工作,还需要全体裁判员的努力和配合:一是要注意观察,多看规则,善于学习和总结,做到常学常新,不断夯实业务素养;二是在执裁过程中要态度坚定、语言规范、简明扼要;三是当关键球、疑难球出现在局点、赛点的时候,要反应及时、判断准确;四是在跟上比赛节奏的同时要把握自己的节奏,避免外界干扰,确保每一场比赛顺利进行圆满完成。

  随后,根据排球中心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由管委会裁判主任卢加强对全体裁判员进行专题培训第三讲——“裁判员的配合”。

  在排球比赛中,裁判员是场上的“法官”,裁判团队在比赛中的配合是重中之重。裁判之间权利和责任各不相同,想要完成好一场比赛,相互间眼神、手势和肢体的熟悉度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卢加强从保证第一裁判最后判断的准确性;为双方运动队提供公平公正的竞赛环境;确保比赛的流畅性这三个方面强调了裁判员之间默契配合的重要性。

  优秀裁判员的基本要求是:判断准确,了解规则的精神;高效的组织能力;把握比赛的流畅进行;教育不文明和处罚有违公正的行为;让观众融入比赛,参与互动,让运动员最好地发挥水平,享受比赛。因此,在比赛过程中,裁判团队成员之间一定要保持交流,相互尊重,各尽其责,相互帮助和补台,确保赛事流畅进行的同时也能提高大众对裁判员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