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女排 >  二青会社会俱乐部组女排(B 组)遵义赛区筹备工作花絮

二青会社会俱乐部组女排(B 组)遵义赛区筹备工作花絮

2019-04-18 中国排协

精心准备 全力投入

二青会社会俱乐部组女子排球(B 组)遵义赛区筹备工作花絮

  4月15日8:30,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社会俱乐部组女子排球(B组)预赛在遵义市奥体中心体育馆开赛。本次赛事在遵义举行,这既是上级领导对遵义体育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也是对遵义今后工作的鞭策和鼓励。

  遵义市自承接本次赛事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筹备工作,市领导召开协调会对赛事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多次现场调度,要求在做好赛事组织和服务工作的基础上,为广大参赛运动员努力营造优良的竞技环境和舒适的生活环境,努力把本次赛会办成一次高水平、有特色的比赛。经过前期的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各工作组明确分工、团结协作,比赛在管委会的领导正如火如荼的有序进行。

  比赛场馆——遵义市奥体中心

  遵义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位于遵义市新蒲新区奥体路,总投资25亿元,于2018年5月建成投用。项目总占地面积4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4万余平方米,采用“一场三馆”式布局,即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和综合训练馆。

  奥体中心总体建筑形体由花瓣形状演化而成,其造型不仅新潮美观,而且还富有现代气息,其造型体态源自映山红,它不仅是遵义的市花,还具有红色寓意。在设计上以映山红花瓣外形为表现形式,展现绵绣遵义的红色文化背景。“一场三馆”的顶篷棚和立面支柱,分别以白色和红色为主。白色的纯洁宁静和红色的热烈相结合,象征革命的纯洁和炽热。体育馆、游泳馆和训练馆的外形就像三朵花瓣一样,而体育场的外形则是花瓣盛开的形状。

  各场馆还采用了计算机网络、综合安保、灯光控制、LED屏显示、场馆音响与广播等智能化系统,能够满足电视直播等功能需求。建成以来,先后承接了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乒乓球预赛(社会俱乐部组)和女子排球B组预赛(社会俱乐部组)、贵州省第十届运动会、贵州省青少年系列锦标赛、遵义市第二届运动会等多项大型体育赛事。(图片由遵义杂志社摄影记者 胡志刚提供)

  辅助裁判队伍——遵义师范学院师生

  根据赛区管委会的要求,遵义赛区组委会共选拔了丁勇、吉丽娜、杨高等遵义师范学院20余名师生参与赛场辅助工作,具体包括司线员8名、记录员4名、广播员2名,擦地和捡球志愿者10名。

  遵义师范学院接到组委会安排的工作以后,明确4位老师专门负责在校内进行辅助裁判选拔工作,通过裁判知识理论考试和临场实践,最终选拔了政治素质过硬、业务水平国关、临场应变能力强的20名优秀学生担任此次裁判工作。

  在比赛中圆满完成司线、辅助记录、场地捡球员、擦球员、记录员等工作同时,受到了裁判员和参赛选手的一致好评。

  每天清晨7点40分,遵义师范学院的24名裁判员整装待发,带着满腔的热情与良认真好的精神面貌奔赴比赛现场,将一整天的精力投入到紧凑的比赛当中。他们各司其职,记录员认真核对各个代表队的出场位置,记录每一发球队员的发球轮次;司线员积极配合第一裁判做好辅助工作,做到提前预判、看线盯球、出旗果断;当场上球员有汗渍、水滴时,擦地员迅速跑到场地擦干地面,保证运动员的安全。

  通过此次比赛,同学们积累了执裁经验,提高了裁判水平,使大家在今后的排球学习中更加明确了方向,同时也展现了遵义体育工作者良好的精神风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以及的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