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女排 >  女排超级联赛决赛第三轮 北汽首次问鼎联赛冠军 圆满收官

女排超级联赛决赛第三轮 北汽首次问鼎联赛冠军 圆满收官

2019-03-09 中国排协















  3月9日下午16时,2018-2019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冠军争夺战在北京汽车光彩体育馆上演巅峰对决。手握冠军点的北汽女排主场迎战卫冕冠军天津渤海女排,经过四局激战,北京女排3-1力挫天津女排,联赛历史上首次折桂。四局比分为25-21,25-15,20-25和25-20。至此,2018-2019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圆满落下帷幕,获得冠军、亚军及季军的分别为北京汽车女排、天津渤海女排和上海光明优倍女排。

  此役两队延续上一场首发阵容,北京队率先出场的为主攻刘晓彤、金烨,副攻张宇、迪克森,二传丁霞,接应瑞秋和自由人王梦洁;天津队则由主攻李盈莹、杜清清,副攻王媛媛、郑益昕,二传姚迪,接应杨艺,自由人刘立雯首发亮相。

  首局北京队3-0打出一波小高潮,瑞秋、刘晓彤轮番轰炸,迪克森快攻果断,保持4至5分领先优势,天津队一攻不稳,进攻多次触网送分,局末天津队杨艺高质量发球破坏北京队一传连追7个局点,北京队稍作调整,刘晓彤四号位小斜线先下一城。

  次局北京队瑞秋大力跳发给对手冲击,张宇、丁霞双人拦网使天津队李盈莹进攻哑火,北京队气势如虹,瑞秋发球、进攻均有建树单局拿到7分再下一城。

  第三局天津队加强拦防,逐渐找回状态战成8平,李盈莹后攻、王媛媛快球伺机反击。比分僵持不下,北京队变阵换上曾春蕾搭档刘晓彤,天津队李盈莹四号位发力将比分反超并扳回一局。

  第四局两队一上来便进入胶着,天津队郑益昕背飞紧咬比分。北京队利用发球带动进攻扩大比分优势24-17来到赛点,天津女排顽强拼搏,李盈莹、克兰切维奇连续挽救3个赛点,关键时刻北京队瑞秋二号位一锤定音,25-20,总比分3-1力克天津队,勇夺联赛冠军。

  根据赛后统计,北京队瑞秋狂砍26分,刘晓彤斩获19分,金烨、迪克森均获10分;天津队李盈莹24分进账,郑益昕贡献16分,克兰切维奇拿到11分。

  本届联赛一路走来,天津及北京两队均有夺冠实力,天津队豪取联赛11冠,拥有强大的冠军底蕴及丰富的比赛经验,整支队伍的凝聚力及韧性极强,与其他队伍不同的是,在对逆风球的处理方面趋于成熟,临危不乱,能通过快速的调整逆转比赛局势。小组赛A组排名第三的天津队在排位赛升至首位实力尽显。但在此期间,几位主力队员的伤病问题也一直困扰天津队,李盈莹、王媛媛小伤不断体力透支,于鋆炜在上一场比赛由于飞身救球导致右手骨裂,使夺冠之路异常艰辛。北京队本届联赛人员齐整,以小组赛B组头名、排位赛第二的成绩进入半决赛,三外援鼎力相助功不可没,二次引援又将两国手丁霞、王梦洁收入麾下如虎添翼。在主教练张建章的调配下组合出多种进攻阵容,更加深了板凳厚度。北京队的胜利是队伍不断打磨、团结一心的结果,在未来职业联赛的道路上,仍需不断探索,寻求突破,对年轻队员的培养依旧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