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女排 >  18-19中国女排超级联赛3/4名决赛第98场 江苏2:3负上海

18-19中国女排超级联赛3/4名决赛第98场 江苏2:3负上海

2019-03-05 中国排协





  2019年3月5日19:30,2018-2019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3/4名决赛第2回合在常州大学体育馆展开,由江苏中天钢铁女排坐镇主场迎战上海光明优倍女排。最终,江苏队以2:3负于上海队。五局比分分别为15:25、25:23、25:23、19:25和6:15。在三场两胜制的季军争夺中,上海女排以2:0的成绩获得了本赛季第三名,江苏女排获得第四名。

  此役,江苏中天钢铁女排的首发阵容是:主攻许若亚、吴晗,副攻王辰玥、周馨忆,二传刁琳宇、接应龚翔宇和自由人臧倩倩。上海光明优倍女排派出仲慧和杨婕共担主攻线,副攻胡铭媛和秦思宇,二传卞雨倩,接应美国外援墨菲,自由人王唯漪。

  第一局,江苏队在核心人物张常宁缺阵的情况下打得较为被动,以3:9开局,主队请求了暂停。杨婕的4号位强攻线路十分刁钻,给江苏队的防守制造了许多麻烦,外援墨菲在2号位不断施压,江苏队主教练蔡斌只能用许璐瑶换下吴晗以调整进攻节奏。11:18时,主队再次喊停。终局阶段,刁琳宇与周馨忆默契配合打中快攻,龚翔宇加强了发球的进攻性冲击对方一传,但依旧回天乏术,15:25,江苏队失掉首局。

  第二局开局,江苏队的状态开始回升。在一传的保障下,许若亚、龚翔宇与周馨忆的进攻接连扣中,拦网的时机也把握准确,8:5,逼迫上海队请求了第一次暂停。9:6时,江苏队提出鹰眼挑战,回放显示挑战失败。在上海队卞雨倩的发球轮,她发出两记ACE,王辰玥背飞出界,10:12,主队卡轮后请求了暂停。14:15时,上海队鹰眼挑战成功。在一个长达6回合的较量中,双方的攻防水平都展现得淋漓尽致,点燃了全场观众的热情。周馨忆和龚翔宇双人拦网拦住了客队进攻,19:16时,上海队用完了本局的两次暂停。终局的争夺异常激烈,双方你来我往,紧咬比分。龚翔宇跑动到3号位完成快攻帮助江苏队率先拿到局点。随着吴晗发球直接得分,25:23,江苏队扳回一局。

  第三局,延续上一局的火热手感,江苏队以8:4开局,客队被迫喊停。周馨忆表现神勇,频频打中快攻,龚翔宇与吴晗左右开弓,江苏队一度以12:5领先。张钰倩的发球十分犀利,江苏队的一传到位率下降,整体状态出现起伏,14:9,面对对手的步步紧逼,主队请求了暂停。中局阶段,双方打得不分伯仲,比分交替上升。直至18:18后,上海队连续进攻得手,18:20,蔡斌及时请求了暂停。关键时刻,刁琳宇发出两记ACE,双方战成22:22平。凭借着龚翔宇的拦网得分,25:23,江苏队有惊无险地拿下第三局。

  第四局,江苏队开局再次陷入被动,4:8,蔡斌请求了暂停。刁琳宇的二次球打得对手措手不及,帮助主队逐渐缩小比分差距。8:10时,上海队鹰眼挑战失败。此后,主队进攻疲软,后排进攻出现踩线犯规,上海队胡铭媛的下手速度非常快,江苏队对她的拦防始终卡不准节奏,10:15,江苏队请求了第二次暂停。上海队快速多变的进攻对主队的拦网和防守都是巨大的考验,她们在发球、接发上也更胜一筹,19:25,江苏队丢掉第四局。

  决胜局,0:3的开局分数让江苏队率先喊停。但此次暂停并没有明显收效,3:8,上海队带着5分的优势交换场区。墨菲的左手斜线进攻颇具威胁,她的发球成功破坏了江苏队的一传。上海队的梯次进攻打得有声有色,主队应对乏力。6:15,江苏队输掉第五局。

  本场比赛获得MVP的是上海队2号张钰倩,江苏中天钢铁女排以2:3负于上海光明优倍女排。

(文/贺妍颖,图/王开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