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女排 >  江苏女排为何卫冕未遂?

江苏女排为何卫冕未遂?

2018-03-27 中国排协

  江苏女排获得全运会和去年联赛双冠军之后,如日中天、信心满满地进入今年排球超级联赛。尽管在常规赛中跌宕起伏,但终于奋力挺进前4名,并在半决赛开局大吉,客场拿下上海队,人们对其成功卫冕,充满期待。

  然而赛事难料,江苏队在开局大好情势下,被上海队连板3场,失去卫冕的机会,最终在3、4名决赛中努力奋战,获得季军。

  网友们对江苏女排卫冕不成深感痛惜之余,对其败因分析见仁见智,言人人殊。有媒体认为,江苏队“快速丢了双冠王”的原因有四:一是“管理层更迭”;二是“教练班子动荡”;三是“惠若琪退役”:四是“对手实力增强”(见南京《扬子晚报》2018-03-04 A15版;翌日新浪体育《排球》栏目转载)。对此判断,业内人士颇有微词,笔者也不敢完全苟同,并有以下看法。

  不同见解的讨论

  “管理层更迭”之说,缺乏有说服力。管理层的事不便多议,也难作类比。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眼下江苏排管中心的管理者,一直兼任或分管排球队工作,对队伍的了解熟悉程度、思想与业务领导水平,特别是团结协调能力,是无可厚非的;如果要与原来管理者相比,业内人士对此心知肚明,心照不宣。何况,前年全运会后调整领导班子,距今年联赛时间久远,影响甚微。因此,把“管理层更迭”作为第一败因,好像八竿子打不着,难以服众。

  “教练班子动荡”之说,有点牵强附会。谁都知道,主教练是全队选材、训练、比赛和管理工作的主导者,副教练一般由主教练选定,协助主教练工作。施海荣挂帅二队,属正常调动;老帅秦毅斌老了,总要退休;主教练蔡斌指导依然坐镇主管全队工作,由评价很好的张伟当助手,令人欣慰。天津女排主、副教练都换了新面孔,照样进入总决赛。因此,把副教练调整作为第二败因,似有点生拉硬扯,不可思议。

  “惠若琪退役”之说,是有一定道理。惠若琪是全队核心,她的退役对全队进攻、一传、防守乃至于凝聚力,必然产生影响。但新陈代谢是运动队必然规律,她的退役是在计划之中,而不是突发事件,当事者早应未雨绸缪,采取应对措施,事后诸葛亮又有何益!凡江苏队输球,报纸必提惠若琪,重复频率太高。过多渲染惠若琪退役的影响,未必是对她的尊重,而将对全队人员产生一种过分依赖的心理暗示,不利于振奋士气,树立信心,甚至于在心态上未战先衰。集体项目的实力,主要取决于全队人员的充分发挥,尽管球星作用不可低估。朱婷的技艺一枝独秀,并没有把河南女排带进前8名;上海队大主力、队长张铁婵突然因伤缺阵,也没有影响其与江苏队半决赛较量中进军总决赛。任何一个队的取胜,如果只指望某一个人,这种思维与抱负,不能认为是有大出息的。

  “对手实力增强”之说,似乎不太靠谱。诚然,根据全国排管中心规定,进入前4名的队可以转会两名自己所需的队员,以增强实力。江苏女排不也在同等条件下引进了浙江队李静和八一队袁心玥吗?而且在赛前被媒体鼓吹为小国家队的豪华阵容。如今卫冕未果,却成为败因之一,实在让人难以理喻。

  当然,比赛的胜负,不排除有客观因素;但若把失利都归咎于外因,只字不谈技术战术训练等主观原因,不能认为是客观、全面的。输球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输了球不明不白,或不能正确认识自己,或(客观上)助人文过饰非。这恐不利于当局者深入总结经验教训,也无助于队伍自身的提高与进步。

  几个问题的商榷

  江苏女排虽然位居第三,仍具有夺冠的水平与实力。如果在某些环节上加以改进,或许更可胜券在握。

  比赛是训练水平的一面镜子。从比赛中不难发现,江苏队在技术与训练层面上,以下几个问题,是不是值得认真研究与考量?

  其一,当下江苏女排的身材条件和进攻实力,是历史上最好的,在全国也首屈一指。但一传、防守相对薄弱,有时不能有效保证进攻的实现,在与上海队对抗中暴露无遗。中国排球界有人士认为,比赛胜负“斗争的焦点在网上”。此话只说对一半,还有同等重要的另一半是:“较量的基础在地上”。倘若一传不稳,防守疲软,二传乱套,哪有网上进攻!江苏队虽少了惠若琪,但只要心理不依赖,信心不动摇,再培养出新的“惠若琪”,何愁后院失守。这绝非戏言,命运掌握自己手中,成果是奋斗出来的;70年代后期江苏女排在同一时期内被国家队调去3个二传手(孙晋芳、张洁云、黄秀琴),自己发奋又练出了杜秀华和小陈琦(后者后来也调国家队),依然名列前茅。看来,江苏队要补好上述技术短板,首先要解决观念、心理和信心问题,其次才是训练和技术。

  其二,有媒体戏称江苏女排为“小俄罗斯队”,这可能有褒、贬双重含义。一方面人高马大,攻击力强;另一方面战术单调,变化较少。一旦一传防守失灵, “三驾马车”马失前蹄,应对手段乏术,下文必败无疑。当然,各队的战术风格各异,不可强求一律,但纵使你身高万丈,亚裔人种的生理机能与特征,不可能等同于欧美队战法。江苏队有些轮次的进攻站位,决定其难以运用多变战术。谁都明白,防守对手简单打法,要比防守多变战术容易得多。

  其三,媒体或教练在评论比赛失败时,常常归因于心理因素。毋庸置疑,由于受各种主客观因素影响,运动员在比赛过程中心理上发生变化,必将抑制技术发挥,甚至于导致比赛失败。苏、沪半决赛第二场,和苏、辽对决第一场,江苏队都是在前两局大胜对手后被翻盘的,就是明显例证。但是,存在决定意识,意识反作用于存在。通常是技术问题出现在先,心理变化产生于后,又反过来加剧技术失措。譬如:或因特长受抑、弱点被攻、领先大意,落后泄气,指挥失宜等等,从而引起运动员心理变化。此时,重要的是全力找出技术发挥不力的原因,而不是简单地归咎于心理问题。

  此外,在赛前准备上,江苏队有没有高估自身实力,摆高自己位置的“念想”?由于“双冠王”的地位和实力雄厚的客观存在,加上舆论的推波助澜,夺冠呼声甚嚣尘上,运动员容易不自觉地抬高自己的站位;一旦受挫,不容易转过弯子。在临场指挥中的阵容安排、力量组织、换人策略等方面,可能有值得商榷之处。有网友反映,有些队员参加社交活动较多,会不会影响正常训练?恕我冒昧直言,这些问题或许都值得当事者深思。

  风物长宜放眼量

  比赛必有胜负,赢者开心,输者烦恼,这是人之常情。但输球未必全是坏事,有时输球的经验教训比赢球更宝贵。赢球也不一定万事大吉,如果处置不当,物极必反,中大奖的人也有乐极生悲的事发生。

  胜败乃兵家常事,世界上没有事实上的常胜将军。江苏女排今朝卫冕未遂,来日东山再起。只要继续发扬优势,正视存在问题,克服致命弱点,那么,“胜败兵家事不期,包羞忍辱是‘巾帼’;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

  今年是江苏男女排球队建队60周年,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江苏排球历史,是江苏几代排球人披荆斩棘,共同奋斗,从艰难创业,到茁壮成长,再走向辉煌。其间有胜利的喜悦,也有挫折的彷徨。昔日的成功与胜利,不能代表现在和将来。过去的失利与挫折,应当引以为鉴。我们要在胜利中找不足,遇挫折时看希望,居安思危,临危不乱,永远保持清醒头脑。要传承经过历史检验的优良传统,坚持符合训练规律的正确理念,摈弃不适时宜的不当观点,探索未被认知的新鲜领域,不断开辟认识真理的道路,把江苏排球事业引向新的高峰。

文/张然 

201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