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男排 >  世界联赛开局不利 中国男排旨在练兵

世界联赛开局不利 中国男排旨在练兵

2019-06-03 中国排协

  2019年世界男排联赛第一周比赛6月2日晚结束,坐镇主场广东江门的中国男排却遭遇三连败,世界联赛开局遭遇挫折。但是对于中国男排来说,联赛旨在练兵,暴露出问题,改正提高,一切为了8月的奥运资格赛做好准备。

  回顾江门站的三场比赛,首战对阵德国,中国队在大比分0比2落后的情况下,打出了高水平,顽强将比分扳平,只是在决胜局对关键球的把握能力不足,11比15告负,2比3惜败德国队。第二场比赛,与亚洲霸主伊朗的交锋,中国队全面处于劣势,0比3告负。第三场迎战里约奥运会亚军意大利队,中国队依旧处于被动,0比3不敌对手,遭遇联赛三连败。

  从三场比赛看,中国队在发接发上暴露了较大的问题。一传波动明显,尤其是多在比分胶着的关键时刻,屡屡是一传失误,直接丢分。上场的戴卿尧、刘力宾、杜海翔、季道帅四名主攻,童嘉骅、陈嘉杰两位自由人都有接飞一传的现象。在发球方面,中国队除了出界、下网等失误外,还多人次出现了发球踩线的失误。“训练中并没有这么多失误,比赛中大家都想拼发球,但心态调整不好”,接应江川坦言,“在主场比赛,大家也都想展现出自己的最好水平,但是比赛却打得不是很放松”。

  领先把握不住机会,也让失利的结果感到可惜。在与德国、意大利的对决中,都出现这样的情况。在与德国的比赛,决胜局胶着时,中国队再次出现不应该有的失误,导致2比3输掉比赛。在与意大利的比赛中,第三局中国队一度23比21领先,但再次出现失误,24比26失利,让意大利最终3比0取胜中国。“中国男排缺乏高水平比赛的历练,我们队员都在欧洲联赛效力,能够打高强度的比赛”,意大利男排队长詹内利认为中国男排在关键分上把握不佳,与高水平比赛少有关。

  虽然比赛结果不如人意,但是中国队在江门站的三场比赛也有一些亮点,比如说拦网。在对阵德国队时,中国队拦网得分15比7,多于对手8分,在与伊朗的比赛中,尽管其他技术环节落后,在拦网得分上依旧是8比3领先。同样,在与意大利的比赛,张哲嘉的两次关键时刻的拦网,带动了全队气势,帮助中国队一度领先。同时,在对阵德国比赛大比分0比2落后时,连追两局,在对阵意大利时,在第二局13比25大比分失利后,能够在第三局扭转局面,最终24比26两分惜败,年轻的中国男排能够在十分被动的局面下走出来,也是一种进步。

  世界联赛为期5周,第一周中国队遭遇三连败,但是联赛的输赢并不是最重要的,年轻的中国男排需要高水平的历练。“我们要通过世界联赛不断磨练自己,完善配合熟练技术,之后的比赛要有提高,同样的错误不能再犯”,江川表示。

  总结三场比赛,主教练劳尔·洛萨诺指出,中国队在家门口的首秀比较艰难,在比赛中队伍尝试了不同的组合搭配,目前还没有找到最合适的阵容,需要在之后的比赛中继续考察队员。“一切为了8月份奥运资格赛做准备。”洛萨诺强调。

文章来源中国体育报:周圆/ 摄影: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