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男排 >  2019年“特步杯”全国男子排球冠军赛落幕 江苏夺冠

2019年“特步杯”全国男子排球冠军赛落幕 江苏夺冠

2019-05-20 中国排协





  由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办,江苏省体育竞赛管理中心、南通市体育局承办,南通市体育馆协办的2019年“特步杯”全国男子排球冠军赛于2019年5月19日在南通市体育馆圆满结束。

  按照竞赛规程的规定,最终比赛名次如下:

  第一名:江苏队

  第二名:北京队

  第三名:山东队

  第四名:上海队

  第五名:浙江队

  第六名:河南队

  第七名:河北队

  第八名:四川队

  第九名:湖北队

  第十名:广东队

  第十一名:天津队

  第十二名:福建队

  第十三名(并列):辽宁队、八一队(两队获得体育风尚道德奖)

  备受瞩目的冠亚军争夺战,在东道主江苏队与北京队之间展开。首局江苏队抢眼开局8:5领先,北京队5号精准扣球,正着空位,将比分追至8平,你追我赶,双方比分交替上升,江苏队成功探头,12:9,北京队请求暂停,之后江苏队不断拉开比分,以14:9逼迫北京队二次暂停,通过调整的北京队连续进攻得分,将比分追至13:15,江苏队暂停调整,北京队发球失误,将江苏队比分带到21:18,江苏队主攻一记迅速准确进攻,以23:20率先拿到局点,最终以25:20先下一城。

  易边再战,北京队三人拦网将江苏队强攻封堵,8:3领先,江苏队请求暂停试图将分差缩小,但北京队继续施压,连续得分,以13:8继续保持优势,江苏队在现场观众的呐喊助威声中越战越勇,反击、拦网得手将比分追至15:16,北京队请求暂停。暂停之后,北京队发力,频繁命中江苏队空位,连连得分19:15再次拉开差距,江苏队再次暂停。之后北京队一路高歌,以25:17扳回一局。

  第三局双方开启你一分我一分的追逐模式,3平、6平之后,北京队两次拦网成功8:6反超,江苏队请求暂停试图通过调整缩小比分,但北京队三人拦网严密将比分扩大到12:6,江苏队追分,但北京队气势强盛,多点进攻,21:16继续扩大优势,江苏队打手出界,北京队22:19率先抢占局点,最后一球北京队强攻得手以25:21再下一城。

  第四局两队竞争激烈,继续延续上一场开局的胶着态势,比分交替上升,11平之后,江苏队加强拦网,16:14开始努力拉开差距。江苏队11号强攻得分,将比分扩大到19:16,随着北京队打手出界,江苏队22:17抢占局点,

  比赛进入白热化阶段,现场呐喊欢呼声此起彼伏,江苏队一鼓作气,以25:22拿下关键一局。

  决胜局的比赛格外扣人心弦,双方都打起了十二分的精神,4平,江苏队强攻得分,7:4领先,北京队请求暂停,之后江苏队吊球得手以8:5交换场地,北京队发球失误,将比分带到7:10,江苏队拦网得分以12:8向冠军发起强有力的冲击,北京队后来追上以11:13逼迫江苏队暂停,随着江苏队主攻进攻得手,江苏队最终在五场三胜的冠亚军争夺战中以15:12,总分3:2问鼎桂冠。

  上海队与山东队的三四名争夺战同样苦战五局。首局就出现火拼场面,8平,10平,12平,两队比分紧咬,上海队出色拦网,17:13领先,最后一球,上海队发球得分,以25:19拿下一局;第二局开局,两队比分胶着,7平之后,上海队攻势强劲,16:12领先,山东队加强防守很快抹平上海队的优势,17:16反超,最终以25:23扳回一局;第三局开局上海队5:1领先,山东队后起勃发,抓住上海队失误的机会,加强后排进攻,以25:22再下一局;第四局上海队绝地反击,一直保持4球优势,以25:20胜;决胜局气氛紧张,想得一球都要经过几个回合的较量,交换场地时,山东队8:7领先一球,之后山东队一鼓作气,以15:11,总分3:2挺进第三。

  本次参赛的队伍为2018-2019全国排球联赛前十四名,各队实力接近,水平相当,使得每场比赛都紧张激烈,扣人心弦。比赛中,各运动队服从组委会的领导,遵守排球中心各项竞赛纪律规定,尊重对手,服从裁判,受到了南通市广大球迷观众的热烈欢迎。比赛期间,全体裁判员严格执行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颁布的各项纪律规定,严格遵守大会纪律,遵守竞赛规程和竞赛规则,恪尽职守,秉公执法,注重细节,开好每场比赛的体育准备会和总结会,努力为各运动队创造公平公正的比赛环境。

  此次冠军赛在中国排球协会的直接领导下得到江苏省竞赛管理中心、南通市体育局各级领导及承办赛事所有工作人员的高度重视。为了把本届冠军赛的各项工作和赛事办好、办成功,南通市成立了职能齐全的赛区组织委员会,赛前多次召开筹备会。认真研究赛事运行、场馆器材、安全保卫、新闻宣传、后勤接待等各方面工作。由于组委会领导思想重视,准备充分,加之全体办赛工作人员不辞劳苦,使得本次赛会环境布置优美、竞赛组织工作流畅、住宿条件一流、膳食营养充足,有力地保证了比赛的顺利进行,得到了全体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和管理委员会的充分肯定和称赞。

  南通市作为“体育之乡”,经济发达,竞赛条件完备,将以习总书记加快建设体育强国为己任,在新的起点上为我国体育事业不断进步、建设体育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图/文 王一帆 杨晓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