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男排 >  新一届中国男排军训 磨炼钢铁意志 培养优良作风

新一届中国男排军训 磨炼钢铁意志 培养优良作风

2019-03-15 中国排协

  以军训作为中国男排新一年集训的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其实正是总局排管中心根据中国男排在2018年的表现“对症下药”。让队员们通过军训提高执行力,培养他们雷厉风行的作风,提升凝聚力和团队精神,让队员们懂得以祖国和集体荣誉为重,养成迎难而上的拼搏精神,无疑将使新一届中国男排在奥运资格赛这一重大任务面前,成为一支钢铁团队。


  在中国男排军训开训仪式上,总局排管中心党委书记顾国平就向全体中国男排运动员、教练员发出号召。要求他们通过军训学会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切实提高执行力。顾国平说,军人是以服从命令为天职,中国男排的教练员、运动员都要在军训中迅速实现从运动员到军人的角色转变。同时年轻运动员要通过学习部队的作息时间,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改变以前的慵懒散漫,培养自己雷厉风行,整齐划一的良好生活习惯,“我们要珍惜这次军训的机会,你们没有当过兵,一周的军训时间虽然很短,但从此你们有了当兵的经历,在你们的人生履历中又有了光彩的一页。”

  顾国平还要求队员们在军训中发扬团结协作精神,切实提高凝聚力。顾国平表示,军队是一个战斗的集体,之所以能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原因之一,就在于他们的团结协作精神和坚如磐石的意志品质和凝聚力,军营中唱响的《团结就是力量》《战友、战友亲如兄弟》等歌曲说的都是这个道理。顾国平说,排球是集体项目,中国男排是一个战斗的集体,希望中国男排的教练员和运动员要拧成一股绳,像亲兄弟一样,培养造就比铁还硬,比钢还强的钢铁团队。

  曾有过近20年军人经历的顾国平坦言军训的生活会既苦又累,队员们也可能在军训中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难。但正是要通过军训培养中国男排队员们知难而上的勇气、顽强拼搏的精神,沉下心来专心致志参加训练,坚持就是胜利。顾国平还通过竹子的故事告诉队员们,不吃一番苦,不在严酷的环境中磨练,热血就无法沸腾,青春就无法淬火。而成才的过程不只是吃苦磨练的过程,也只是千雕万琢的过程。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不仅要战胜各种困难,经历挫折和失败的考验,而且也要不断战胜自我,勇于给自己修枝打杈,这样人才之树才能长得挺拔而健壮。

  在要求中国男排教练员和运动员们在军训中要虚心向部队的同志学习后,顾国平还希望军训的教官们对中国男排的教练员、运动员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训练,使队伍通过训练,切实在生活上有所转变,在作风上有所提高,在思想上有所收获。

  顾国平最后表示,中国男排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已经到了最为关键的时期,必须要团结一致,振奋精神,坚定信心。要以祖国和集体的荣誉为重,要树立为排球事业奉献终生的决心,学习中国女排的拼搏精神,秉承三从一大的训练原则,刻苦训练,严格管理。打造一支特点突出,风格鲜明,作风过硬,敢打能胜的中国男排队伍,为实现2020年东京奥运会参赛目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苏畅/图: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