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男排 >  京沪大战收官 上海再度卫冕 第十五冠续写队史纪录

京沪大战收官 上海再度卫冕 第十五冠续写队史纪录

2019-02-27 中国排协


  2019年2月27日(周三)晚19:30分,2018-2019中国男子排球超级联赛总决赛——京沪巅峰对决第三回合让上海卢湾体育馆座无虚席,这两支球队无论在什么时候相遇都注定会是一场焦点大战。此役过后,上海金色年华男排3-0(25-23、25-17、25-23)战胜北京汽车,总比分以三战全胜的成绩成功卫冕联赛冠军,迎来自沈琼指导接队以来的 “五连冠”,同时获得队史的第十五个联赛冠军。

  连续四年的京沪战,上海男排以更为细腻的技术、更为稳定的心态以及更为深厚的冠军底蕴笑到最后,而北京汽车在小组赛、排位赛以及交叉赛中过关斩将,一路高歌,但在总决赛阶段,面对卫冕冠军上海男排,慢热的北京汽车似乎始终欠点火候,最终均铩羽而归,有唏嘘,有遗憾,但北汽的队员年纪尚轻,教练员也是初担重负,有更多可以开发的潜力,未来可期,造就冠军球队谈何容易,路漫漫必将其修远兮。

  此轮战况如下:


  上海男排首发阵容为戴卿尧联袂外援萨布里担纲主攻,张哲嘉和陈龙海出任副攻,二传詹国俊,接应朱利奥以及自由人童嘉骅;北京汽车则派出双外援主攻,王东宸和胡希召担纲副攻,二传李润铭,接应江川以及自由人陈涛首发。

  首局双方很快进入状态,拼发球凶猛,各自有7次发球失误、14次战平,朱利奥强攻、戴卿尧多次进攻得手建功,上海在关键分的把握上更胜一筹25-23占先,但北京汽车在首局的网口的发挥还是不错的,拦网得到5分。

  次局前段北京汽车蒂略多次后排防守到位、胡希召快球反击、李润铭二次球,随后北汽争议球吃了一记红牌,心态出现波动,随后上海男排把握机会萨布里强攻、詹国俊斜吊,占据绝对优势25-17再下一城。


  第三局北京江川进攻制造打手出界、莱瓦四号位开网攻,上海萨布里平打、张哲嘉拦网,双方比分交错上升至7平,中段北汽出现自失以及连续发球失误,比分差距拉开至12-17,北京汽车换上二传刘泽意图改变场上节奏,多次组织快攻奏效,后段上海萨布里制造打手、朱利奥一攻得手,上海24-21来到冠军点,北汽男排顽强挽救2分后,最终张哲嘉快攻一锤定音,上海男排25-23,大比分3-0完胜北京汽车,至此在五场三胜的总决赛中,上海男排3-0大胜北京汽车,问鼎本赛季联赛冠军,北京汽车荣获亚军。

  根据赛后技术统计,上海金色年华男排朱利奥凭借个人能力贡献13分,戴卿尧首发出场扮演奇兵角色,全场斩获10分并荣获本场比赛最佳球员称号;北京汽车男排莱瓦全场最高揽获19分,江川夺得15分。

  赛后在卢湾体育馆举行了2018-2019中国男子排球超级联赛颁奖仪式,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李全强主任、于光岩副主任、联赛赞助商以及俱乐部领导分别给冠、亚军队伍颁发奖杯、奖牌。随后李全强主任宣布:“2018-2019中国男子排球超级联赛,闭幕。”






图/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