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气排球 >  云南省第五届少数民族气排球锦标赛热爆建水

云南省第五届少数民族气排球锦标赛热爆建水

2019-03-18 中国排协

  “恒佳杯”云南省第五届少数民族气排球锦标赛暨全国少数民族气排球邀请赛热爆建水

  3月10日,为期两天的“七彩云南全民健身运动会”“恒佳杯”云南省第五届少数民族气排球锦标赛暨全国少数民族气排球邀请赛,在历史文化古城建水结束 ,184支参赛队近2000人的庞大阵容,将这一每年一届的传统气排球盛事推向一个新高,呈现出大格局。

  大聚会:20个少数民族参与

  云南省少数民族气排球锦标赛是一项独具特色的赛事,要求每个队需有30%的少数民族运动员方能报名参赛。本届比赛少数民族运动员占比达到37.90%,有彝族、壮族、哈尼族等20个少数民族运动员参与其中,可谓一项民族大聚会。

  西双版纳巴来下寨村是一个只有76户300多人的基诺族小山村,这次也受邀参加了比赛。全部由基诺族组成的队员虽然水平不高,但参与热情极高,特色浓郁,成为赛场上的一道风景线,在这次比赛上被云南省气排球协会授予“少数民族气排球示范村”荣誉称号,这个荣誉仅为云南第二个村。在这次赛事中,他们还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

  大联欢:唱歌跳舞打球样样行

  云南是个多民族的省份,这里的少数民族能歌善舞,“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一点不假。因此,赛会有个传统,就是开幕式上举行的民族大联欢活动是个必不可少的内容。

  个头高挑,身着各式民族服饰走秀的砚山四合友姐妹联盟队一出场便惊艳全场。原来以为她们是专业走秀的,但听圈内人士介绍后才知道,她们其实是来打球的,这群有点模特职业范儿的靓女所展示的民族服饰走秀,只是她们的一个业余爱好而已。

  怒江泸水队、西双版纳巴来下寨队、东川气排球协会队、元阳云上梯田队、蒙自天晨队、昆明沁乐园队以及由建水当地一窝雀艺术团表演的各具民族特色的节目,为赛事揭幕增添了喜庆色彩,为“民族团结手拉手,和谐发展心连心”的赛会主旨做了最好的诠释。

  大规模:参赛队创新高

  由中国排球协会技术支持,云南省气排球协会、红河州教育体育局主办,云南省气排球协会、建水县教育体育局承办,建水县气排球协会、滁州恒佳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协办的这次比赛,设男子青年组、女子青年组、男子中老年组、女子中老年组四个组别,有来自云南、广西、贵州的184支球队报名参赛,创造了一个新高。

  由于参赛火爆,也为了让参赛队在2天的比赛时间里能多打球,得到更多锻炼机会,组委会本着“友谊第一、安全第一、健康第一”的原则进行了编排,保证每个队至少有4场球可打,多的达到6、7场球。在时间紧,竞赛场次多的情况下,省气排球协会在全省范围内选调了近90位裁判员在18片场地同时执裁,首日最晚结束的比赛进行到晚上9点多。


  中国排球协会为比赛发来贺电:“云南省作为中国少数民族聚居最多的省份,举办全国少数民族气排球邀请赛,将进一步推动气排球运动在你省的开展,使更多的少数民族爱好者参与、关心、受益,全面促进你省大众排球文化建设。”

  建水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徐蕾也对赛事给予了高度评价:”这是在建水举办的水平最高、规模最大、参赛人数最多、少数民族运动员比例最高的单项体育赛事,对于多民族融合发展 、推动全民健身运动热潮、促进旅游经验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大气势:新贵玩出大名堂

  曾几何时,气排球在人们的眼里仅仅是老年人的专利,无非是老年人在网前将一个轻飘飘的球推来推去的健身娱乐项目。而现在,随着年轻人的加人,这项发源于中国,扎根于草根的运动项目,已经从小众昂首挺胸走向大众,正以洪流般不可阻挡之势铺天盖地袭来,成为了全运会、省运会的竞赛项目。

  在云南,无论是机关、企业、学校还是偏僻小山村,气排球的身影无处不在,见缝插针般渗透在每个角落,逐渐成为运动新贵。

  气排球在云南一浪高过一浪的缘由何在,借这次少数民族赛之机,记者采访了云南省气排球协会会长卢建华,用他的的话来说就是:项目魅力。据了解,云南省气排球协会成立近5年来,在一无经费、二无固定办公地点、三无基层之“脚”的困难情况下,省协会班子成员秉持“公益事业、草根组织、义工行为、规范整合”的理念,积极寻求政府支持和社会资助,结合云南省情,突出云南特色,广泛推广和宣传这项运动,几年来坚持主动沉下去,深入州市、县区基层,培训了2000多名裁判员、200多位教练员,为各地、各机关行业单位培训办赛骨干近百人,指导各级赛事近千场,还建立了9个省级气排球培训基地、8个省级赛事承办单位。培训、赛事、建立基地等多项措施并举,使得推广、提高的路子不断拓宽,受众群体不断增大,让老百姓玩出了健康快乐,让气排球运动在云南玩出名堂。

  经过两天432场比赛,获得各组别前三名的运动队是:

  男子青年组

  冠军:云南润叶园林

  亚军:澜沧金鑫公司

  季军:河口气协丰合

  女子青年组

  冠军:文山电影

  亚军:玉溪燕子门

  季军:开远淘气粉

  男子中老年组

  冠军:红河学院

  亚军:云南恒佳

  季军:拓荒部落

  女子中老年组

  冠军:梦之蓝

  亚军:红河学院一队

  季军:广西三得

文章来源:大众排球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