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科研与训练-排球 >  2019年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联赛(排球项目)竞赛规程

2019年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联赛(排球项目)竞赛规程

2019-08-16 中国排协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

  承办单位:中国排球协会

  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

  协办单位: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排球分会

  福建漳州体育训练基地

  二、时间、地点

  (一)时间:2019年9月28日—10月8日(9月27日报到,10月9日离会)

  (二)地点:福建漳州体育训练基地(福建省漳州市延安北路42号)

  三、参赛资格

  本次比赛确定男女各24支队伍参加。

  (一)运动员参赛年龄:2001年1月1日之后出生的运动员。

  (二)曾获得2018年全国体育传统学校联赛(排球项目)男女排各前十二名的代表队获得参赛资格,如前十二名的代表队中有不能参赛的,则按顺序递补。

  (三)曾获得第十六届中国中学生排球联赛(高中组)男女排各前八名的代表队获得参赛资格,如前八名的代表队中有不能参赛的则按顺序递补。

  (四)如上述第(二)、(三)项赛事有队伍相重合,则第(三)项赛事队伍递补,补齐前八名。

  (五)第21-24名产生办法:

  由国家体育总局排球中心和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共同商议,确定四支持外卡参赛队伍,原则上从未获得上述第(二)(三)(四)资格的省市队伍中产生。

  (六)为扩大参赛规模,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参赛队伍男、女排分别不得超过2支。如超过2支,则2018年全国体育传统学校联赛排球竞赛队伍名次靠前的同省市队伍获得资格,名次靠后的则失去参赛资格。

  四、竞赛办法

  (一)执行中国排球协会最新审定的《排球竞赛规则》。

  (二)赛制:采用分组循环、交叉赛、半决赛、决赛。

  1、小组赛

  (1)根据2018年全国体育传统学校联赛排球竞赛成绩和第十六届中国中学生排球联赛(高中组)成绩,采用蛇形编排法分为四个组进行小组单循环比赛。

  (2)采用贝格尔编排法编排。

  2、交叉赛

  获得小组赛前二名的队伍参加四分之一交叉赛(A1-D2、C1-B2;D1-A2、B1-C2),直至决出1-8名;获得小组三、四名的队进行交叉赛(同上),决出9-16名;获得小组五、六名的队进行交叉赛(同上),决出17-24名。

  (三)积分与决定名次的办法:

  1、采用五局三胜制

  2、单循环比赛决定名次计算办法

  (1)胜场 - 在同组比赛中获胜的比赛场次数量,胜场多者排名在前。

  (2)积分 - 当两队或以上胜场相等时,比赛积分多者排名在前,积分办法如下:

  比赛结果为3:0或3:1时,胜队积3分,负队积0分;比赛结果为3:2时,胜队积2分,负队积1分;弃权取消所有比赛成绩和与之有关系各队的积分。

  如遇两队或者两队以上积分相等时,队伍排名按照以下方法进行:

  (1)胜负局数比值(C值) - 当两队或以上比赛积分仍相等时,全部比赛胜局数与负局数比值大者排名在前。

  (2)总得失分比值(Z值) - 当两队或以上胜负局数比值(C值)仍相等时,全部比赛得分值与失分值比值大者排名在前。

  (3)当两队总得失分比值(Z值)仍相等时,两队之间最近一场比赛胜者排名在前。

  (4)当三队或以上总得失分比值(Z值)仍相等时,则仅在该几队之间的比赛采用前述第1条和第2条的标准确定排名。

  (5)比赛网高:男子组2.43米;女子组2.24米。

  五、比赛服装、用球

  (一)比赛服装

  1、运动员服装:各队运动员必须备有两套(深色及浅色)以上的统一样式比赛服和统一样式及颜色的比赛用袜;比赛服的号码和队长标志应明显,并符合规则规定的位置和尺寸,比赛服号码为1—19号。

  2、教练员医生服装:主教练、教练员及队医比赛时必须穿着统一服装参加比赛活动,不符合者不能上场参加比赛。

  (二)比赛用球:Mikasa MVA200

  六、报名与报到

  (一)报名要求

  1、参赛单位于2019年9月5日前,将报名表(加盖省体育局、省教育厅、参赛学校公章)由省体育局传真至漳州体育基地:0596-2025322,并将电子(word)版报名表以电子邮件方式发送至电子邮箱:luo288@126.com

  2、参赛单位于2019年9月27日自行到漳州体育训练基地报到。接站、送站、预定返程票需缴纳相关费用,如各队需要,可提前与漳州体育训练基地联系,组委会将提供费用标准,提早安排。

  3、队伍构成:1名领队,2名教练员(或1名教练员和1名队医),14名运动员。

  (二)报到要求

  1、各参加单位必须为参加本次活动的所有成员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2、各参赛队报到时,须交验本人电子学籍卡原件或教育行政部门出具有学籍证明(中学)、《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保险单据、健康证明,组委会将统一验证,若证件不全或不符者不允许参加比赛。

  七、活动经费

  (一)参赛队往返差旅费、交通费用自理。

  (二)食宿费每人每天缴纳食宿费100元。超编人员每人每天260元。

  八、奖励办法

  (一)获得前三名的运动队颁发奖杯、奖牌。

  (二)获得前十二名的运动队颁发成绩证书。

  (三)联赛将评选体育道德风尚奖(运动队、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并颁发荣誉证书(详见附件4)。

  (四)为进一步提高全国中学生排球教练员执教水平,中国排球协会将会从本次赛事男女排前六名队伍中分别择优选拔1名教练员进入2020年国家少年排球队教练组工作。

  九、资格审查及纪律监督

  (一)赛中及赛后对运动员参赛资格有异议的单位,须向联赛资格、纪律监督委员会提交申诉报告并提供相应的材料,联赛资格、纪律监督委员会只受理申诉,待比赛结束后进行审核及处理。

  (二)比赛期间,每场比赛都将由当值仲裁核对每名参赛运动员的学生证及身份证,同时监督比赛对临场裁判员进行评价。

  十、处罚

  (一)对弄虚作假违反参赛资格的参赛单位,一经查实立即取消其比赛资格、比赛成绩及名次;另进行全国通报批评并处罚该单位停赛一年。

  (二)对有罢赛行为的参赛单位,一经查实立即取消其比赛资格、比赛成绩及名次;另进行全国通报批评并处罚该单位停赛一年。

  (三)对体罚运动员或变相体罚运动员的行为,一经查实,立即取消其违纪人员本次比赛工作资格;并根据其情节,进行追加处罚。

  (四)对比赛中出现的其它违纪行为将按照《全国学生体育竞赛纪律处罚条例》进行处理。

  十一、联系方式

  (一)体育总局排球中心

  联系人:丁明露

  电 话:010-87183096

  (二)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排球分会

  联系人:骆小铁

  电 话:13901302548

  邮 箱:luo288@126.com

  (三)福建省漳州体育训练基地

  联系人:游永珠

  电 话:13606994859

  十二、网站

  中国排球协会:www.volleychina.org/

  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http://www.sports.edu.cn/

  十三、本规程的解释权归中国排球协会和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

  十四、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附件:

  1、2019年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联赛(排球项目)报名表

  2、2019年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联赛(排球项目)最终参加队伍

  3、2019年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联赛(排球项目)体育道德风尚奖评选办法

 

中国排球协会 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

 2019年8月8日